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奔跑的豌豆

奔跑的豌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青春的嫩豌豆能奔跑嗎?能它跑起來可快了,就像那些赤足在田野上奔跑的孩子。

  在我看來,豌豆是鄉村田野上最秀美的植物。六月,是許多在莊稼生長的大好時節,蠶豆、玉米、麥子、油菜,開花的開花、拔節的拔節,莊稼地里一派喧嘩,就好像放學時的孩子們。在我老家,有一片草灘,灘外是河流,灘內則是一片開闊的田野,因為年年

  要發大水,所以田野不能耕種,就荒着,也有人隨手撒一些麥種,如果哪年碰運氣水不大,麥子就會豐收。那些麥子人也不管,靠天收,誰知道今年水大不大呢,花上力氣不值,到頭來還是讓水淹了。所以各種雜草比賽似的瘋長一氣,長成一片草灘。

  那片草灘是鳥雀的天堂,牛羊的天堂,也是我們這些孩子的天堂。春天到來的時候,水還沒漲起來,我們就在草灘上尋找豌豆。這裡的豌豆長得特別好,並沒有誰當真種它,只是夾在麥種里不小心播下去。奏里,幾場雨一下,豌豆藤就開始長起來。它長得可真快啊,不像長,倒像是跑一樣,像小毛頭孩子在麥地里舉着白蝴蝶一樣的小花一路跑,跑瘋啦,咋天還在麥地中央,一個晚上它就跑到牛背坡那塊了。牽着藤一路奔跑的途中,它要攀上麥子,在麥稈上長葉開花,然後把它青春豆莢就掛在麥稈上搖晃,像搖晃着一串小鈴鐺,成熟的豌豆莢不就是一隻只小鈴鐺么?

  其實豌豆青嫩的時間很短很短,只有幾天,幾天後它就變黃了,黃了就老了,藤蔓再也跑不動了,這時候我們就要趕緊把它摘下來,帶回家,母親會用線把它們串起來放進粥鍋里,粥煮好了,一串青豌豆也熟了,這時候你把豌豆剝開來,瀰漫的香氣直往你鼻孔里鑽,同時瀰漫的還有草灘上的陽光、微微的南風和潮濕的水氣。

  吃完青豌豆以後,草灘對我們再沒有吸引力,我們就等待明年春天,等待着豌豆藤又在麥地里開始奔跑的那一天,誰第一個發現它,總會大喊一聲:豌豆又開始跑藤啦——可不,它就是在跑,沿着一根藤跑得馬不停蹄,那些左一朵右一朵的小白花該是它們歪歪扭扭的小腳印吧?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那些在草灘上奔跑的孩子不也就像是青豌豆么?很多孩子一直沒有跑出故鄉那片草灘,只有我跑得最遠,一直跑到上海灘來了,不過我跑得再遠,根還在故鄉,藤蔓把我和故鄉永遠牽連在一起。

您正在瀏覽: 奔跑的豌豆
網友評論
奔跑的豌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