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名利讓人類不能輕鬆

名利讓人類不能輕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名利讓人類不能輕鬆。

  名利能使鬼推磨,名利之下必有勇夫。人類是為名利所困的動物。人類與名利的心結是:剪不斷,理還亂。人類追逐名利的心態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名利既可以使人扶搖九天攬月,俯瞰宇宙小;也可以使人上窮碧落下黃泉,過奈何橋,上刀山下油鍋。名利讓人類夢縈牽繞,想說愛你不容易。小說《名利場》就是人類被名利玩弄於股掌之間的真實寫照。

  中國古代有許多隱士,隱士者實際上皆為名利場上的不得意者,他們的隱是不得以的官場動作,是一種權宜之計。縱觀所有隱士留下的文章詞賦,給人的表面感覺是清高而置名利予不屑,其實隱士們的心中就象那深深的海洋,暗流洶湧,焦躁不安,按野心的大小和富裕程度的不同,他們有的大隱隱於市,有的小隱隱於野,都在盼望着聖朝明君的啟封詔書,如雲開日出,隱士的清高將不復存在,他們的雙膝會立即跪於皇庭,曾經豪稱不為斗米折腰轉而叩頭如搗蒜。即使採菊東蘺下,也要不時抬頭見南山,希望招工的皇榜出現。

  名利讓人類不能輕鬆。古亦使然,今亦使然,社會進步了,追名逐利的浪潮也與時俱進,與日月同輝。所謂的淡泊名利,榮辱不驚只是一種虛擬的美好境界罷了。人類對名利充滿了渴望,其勢不可逆轉。

您正在瀏覽: 名利讓人類不能輕鬆
網友評論
名利讓人類不能輕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