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登九泉山

登九泉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天早已經亮了,太陽還沒從東山頂上探出頭來。遠處的山朦朦朧朧的,像有一層薄霧籠在上面,更加顯得黑油油的;近處山峰上枝葉濃綠的樹靜靜地站在那,像在思考着什麼;山路兩邊的岩石、草叢都從濕潤中透出幾分油油的綠意,朵朵野花也像星星一樣撒落在草叢裡;樹枝上、山林間一些不知名的的小鳥歡快地叫着、唱着。

  榮姐比我走的快,我幾乎是跑起來才追得上她。轉過一個山灣,迎面傳來嘩嘩的水聲,順着榮姐指引的方向望去,只見一道白而發亮、時隱時現的水閃現在我的眼前,走到近前一看,原來是條小溪,水清亮亮的,沒有一絲雜塵,小溪很淺,但流的很急,溪水急速地撞擊着山石,濺起一朵朵水花,濺在溪旁的草葉上,一個個晶瑩的水珠便滾了下去。

  我們跟着水聲,東彎西轉來到一個水潭邊,水潭顯然很深,望不見底,水裡長着碧綠碧綠的水草,潭水越發顯得綠了。潭的一邊與小溪相通着,這就是小溪的發源地。榮姐告送我,這就是有名的九泉,傳說九泉山共有九個水泉,很早很早以前,這裡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神仙們很迷戀這個地方,經常在泉旁喝酒吃飯,據說現在每當午時十二點整,這裡還有撲鼻的飯香呢。

  開始登主峰了。山是綠的,我的心也彷彿隨着綠而搖蕩,攀着樹枝、揪着雜草、走着之子路,擇路而行。鞋早己被露水打濕了,褲腳上也掛着不知名的野草仔,順着樹的縫隙向山下望去,田野都被綠色覆蓋著,村莊上空幾縷炊煙正在飄動着。

  終於爬上山頂,千萬道金色的陽光斜射在山頂上。放眼望去,蒼蒼茫茫的原野上,一個個的村莊竟像一個個的小黑點;一根高高的並不時冒出屢屢濃煙的建築物,一定是那個磚廠的煙囪;那裡有兩塊明鏡,太陽光照射在上面反射出亮亮的光波,那是兩個小型水庫。北面,層巒疊嶂的燕山山脈展現在我的眼前,那一眼望不到盡頭的長城,城牆上隱約可見的碉堡,隱沒在碧綠海洋之中。

  太陽到了正午我們拖着疲憊的步子,小心翼翼的從山的另一側下山了。

  九泉山我還會來的,今天我只見過你的一個山泉,明天我會踏遍你的山山嶺嶺,尋覓到你的另外八個山泉姊妹,一定會有更美更迷人的風景等待着我去欣賞。

  寫於1984年9月29日

您正在瀏覽: 登九泉山
網友評論
登九泉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