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也談 論語

也談 論語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現在的小學生都在一古腦的背《論語》。有人說,囫圇吞棗也好,先記后解。解就解唄,年齡還小,生活有的是機會教他們。中央台來了一場辯論賽,吵的可謂是不可開交,結論是老祖先孔子把什麼都想好了。你說過時也好,局限也好,不合時宜也罷,大家都能從其中找出語論來反駁你。更有甚者,連孔子的不知道第幾代玄孫也請來了,為維護祖先的名譽起見,免不了也粉墨登場一番,結果,很讓幾個初出茅廬的中學生面紅耳赤,只有無言而不苟同了……孔子是一種思想,是一種民族的東西,自然反傳統的學生們是不以為然了,而履歷淵博的先生們,飽經風霜的父母們,自然是不依不饒了。誰勝數負自無懸念!

  中央電視台自然是維護大一統的大好形勢,弄到最後,結論沒有,結果自現分曉了。

  我是一草根,自然不敢論論語的大不是,更不敢跟中央電視台叫板,我也不敢苟同中學生們的意見。有一名言叫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細掂量,也不太對,不如改一下,存在的就是有理由的。呵呵,只好不了了之了。

  于丹在中央電視台大談論語,有捧為聖典之嫌,我沒有聽。我倒是喜歡閆崇年,紀連海,還有易中天的歷史演義,侃侃而談,手舞足蹈,惟妙惟肖,三位都講的很不錯,了解歷史乃國人之首要,避開爭論,弄點歷史回來,倒也蠻不錯的。

  話又說回來,我對論語的是是非非不感興趣,我想的是,我們轟轟烈烈搞論語運動,卻忘了論語中關於教育的基本要義。

  第一我要說,讓學生大背論語,先生學了嗎?現在的先生觀念發生了根本的改變,把經濟利益放在了優先的位置,於是出現了上課不好好教,假期補課撈錢的現象,而且,愈演愈烈。我不找孔子老祖先的經典來反駁,近一點的,韓愈老先生就曾說過,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我們總不能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撈錢也吧。那樣的話,韓老先生非跳出來和我們理論不可!經濟社會,弄點錢本來無可厚非,可是別忘了要取之有道。把國家花錢雇你教書的時間荒了,弄自個家裡去掙外快,怎麼也不能說是取之有道。

  學生反叛,不好管;先生反叛,不得了啊。我們都說現在的學生思想意識垮了,集體意識淡薄了,民族意識淡化了,沒有遠大理想了。殊不知,根源在於先生。我們要捫心問一問,先生的意識如何了?一個沒有進取精神的先生如何培養出具有開拓意識的學生。

  第二我要說,讓學生大背論語,說是先記后解,教育的領導者們解了嗎?外國的教育是學生上大學容易出大學難,我們的教育是上大學困難出大學容易。外國的孩子是上學時可着勁的玩,玩到大學里,覺得可是玩夠了,應該學點東西了;我們的孩子是上學時被逼着狠勁的學,終於考上大學了,老子可是要好好玩他個夠。年少的孩子需要放開,讓他們自由自在的發展,這才符合孔子他老人家的思想,這才是尊重個性的發展。成年的孩子已經具有了自我約束的能力,他會去選擇學習,其實學習是一種很簡單的事情。懂的了學習,自然很輕鬆。不!我們偏要抹殺他。等成了乖娃娃,再放到大學去發展,十幾年的禁錮,還能發展嗎?他早已厭倦了學習,而且這種念頭根深蒂固。我們大講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其實我們在一直做着相反的工作。終於造就出來一個個反叛的乖孩子!這時又反過來埋怨:現在的孩子啊。呵呵。看看人家的教育,比比我們的教育,怪不得人家的教育成果我們總是自嘆不如。我就想不通,一個有着幾千年孔子思想而且可着勁學了幾千年的國家怎麼就不會用呢!倒讓上帝的門徒佔了先,怪哉,悲哉!有人說了,這有什麼,想當年,我們不是發明火藥的鼻祖嗎,人家照樣拿去裝了大炮的肚子來打我們。那是西太后的錯,先不說。遠的不說,近一點的,毛主席他老人家創造了雷鋒精神,我們現在還有幾個人在學,不被笑話說傻冒才怪。可是,美國倒有單位在講雷鋒精神。我們都羨慕韓國的人具有東方魅力,我們似乎忘了。我們才是正宗的東方魅力之國。我們在幹嗎,我們在急着拿來,學西方的牛仔,搖滾,肯德基……

  奉勸我們的教育領導者們,不要只知道讓國人背論語,自己首先要領會其要義。去運用到實踐中。于丹講的再好,也是紙上談兵。

  我沒有去摘錄論語中的語句,因為我們很熟悉了。於老師不是天天在講嗎。重要的不是知道而且會背多少,而是你用來多少於實踐。毛主席的語錄有許多,許多人都能背得忘乎所以,但精髓就那麼一點,學學鄧小平他老人家吧。抓住精髓一點,創新歷史百年。

  別背了,別背了!務實點吧,別讓孔孟之道成為人人會誦束之高閣的經典。要不然,總有一天,兩位老人家會跳出來大發雷霆的!

  教育如此,經濟如此,社會也如此!

您正在瀏覽: 也談 論語
網友評論
也談 論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