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是農民工的兒子~流浪四方

我是農民工的兒子~流浪四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農民工的兒子~流浪四方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離開家鄉,背起行囊,我們遠走四方,無奈的去流浪,揮灑辛酸血淚,實踐蒲公英的諾言。

  ——-題記

  隨着改革開放的到來,中國經濟躍入一個高速發展期,作為其中流砥柱,卻是漂泊天涯無處不在的流浪人。他們包括了60后70后80后90后,是一個廣泛而龐大的群體。

  記得我還很小的時候,我的爸爸和村裡的大部分男人一年基本都不在家,那是90年代。村裡的袁老師說他們都在外面的世界打工掙錢好養家糊口。記得在最後一次與爸爸通話的那一個村上的唯一的一個電話亭,我喊道:“爸爸,好久回家,我要吃大白兔奶糖。”我的爸爸卻說了一句我至今都不敢忘懷的話:“兒子,在掙一些錢,回家蓋幾間土坯房,當然少不了你的奶糖啦!”只是那一年,我的爸爸再也回不來了,他死於煤窯,死於礦難,回來的只有大半瓶的骨灰和親人們的惋惜。

  年幼的我尚不知道傷心,只在門前想着吃大白兔奶糖的情景。幼稚的告訴我媽媽我長大后不會去打工的,我要一輩子呆在家,最後在死去。我的媽媽卻用比喻作了一個最好的回答:“孩子,當風兒來襲的時候,蒲公英的種子便會全世界的去流浪,無奈卻又必須的選擇”。

  一年前,我懂了。

  流浪只是我們對生活的一種執著與期冀,我的母親和哥哥以及村裡的年輕人,都在踐行着蒲公英的諾言。340多天漂泊在他鄉,留下可憐的幾天回家團圓。

  我亦重複着他們所走過的道路,我成為了千千萬萬當中的一員,流浪的生活。

  因為要修房子,因為要養父母和子女,因為小山村貧瘠的物質,我們也就走到了祖祖輩輩所走過的地方。血染他鄉,我們毅然前行;身影俱疲,不曾說過半句後悔。

  曾幾何時,睡夢中出現家人團聚的影子,家鄉的山巒小河。至此,只是冷漠的城市冷漠的容顏,無數棟鋼鐵大廈紅旗在飄揚。我只想說:如果沒有錢可以生存,我情願回老家種田;如果沒有錢可以養好媽媽,我願意在小山村倦上一輩子。事實呢?你要修房子,你要買車子,你要成家立業。於此,我們便有了辛酸的流浪,便有了對生活的執着。

  所謂的專家學者們,給我們起了一個頗為現實的名字——-農民工。是啊!我毫不諱言的說:我的父母親是農民工,我更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工。可是,我覺得我們不比任何人差,我們也活的很精彩。

  曾在川陝立交橋看到過,一位衣着華麗的中年男士大罵一位渾身油漆的裝修工人,原因只是工人的油漆沾在了他的車上。還在公交車上看到一個手拿化肥口袋的男人,擁擠的公交車上人們總是遠離他幾步,即便是幾十歲的老太爺。無數個事實在證明,我們農民工只是一個最卑賤的底層群體,農民工在大多數人的眼裡只是一個愚昧無知的代號,只是一個對他們來說可有可無的群體。

  誰來關注我們農民工的生活?五十平米的房子住了十幾個人,一天十幾個小時的上班,手拿着磚頭碼牆還要被罵,討不到工資而跳樓,看着別人家好月圓而黯然神傷,吸着劣等的天下秀香煙……

  然而,就是這樣一群人,就是我們這些農民工,卻驕傲的締造了中國時代的繁榮。

  我相信所謂的專家學者,成功人士你們會想到我們的成績的,我們所有的農民工也知道的,我不多說。

  我們催生了春運高峰,可是你們所謂的“成功人士”哪一個不是和家人在一起呢?我們增大了就業壓力,可你們這些人給我們發了多少工資呢?所謂的慈善家,所謂的公益款,到底又落入了誰的腰包呢?你們只是我們身上的一個寄生蟲。

  專家學者們:請不要再打“農民素質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的標語了!

  我們沒有去偷,沒有去搶,沒有張口大罵你們的社會精英,沒有攔着你們的寶馬要錢。不像你們從小就是貴族精英的教育,我們大部分都沒有機會讀幾句書,你們所謂的高雅紳士洋文我們都懂不了多少。我們也想穿得體面一點,可是我們從事的勞動允許我們這樣嗎?捫心自問,沒有農民工的勞動,城市的形象能美嗎?

  成功人士社會精英們:請把自己放低一點!

  我們想過融入你們的生活,可你們冷漠的眼神;我們努力地工作,可你們還是斥罵的惡毒語言。要想到你們的父母也曾經面朝黃土背朝天,你們所賺取的儘是我們的血汗錢,你們隨便的一句話就可能扣掉我們幾百塊的工資,請為我們想一下!

  我們這群農民工不曾放棄過,我們依然天天在努力。我們90后的一代也正在成長之中,我們有夢想,我們有憧憬,我們在放飛希望。;

  我的媽媽說:風兒有多大,蒲公英的種子就會飄多遠。

  流浪,我們無奈的選擇。有思想的蒲公英-在天涯的盡頭。努力吧——-我們所有的民工兄弟!

您正在瀏覽: 我是農民工的兒子~流浪四方
網友評論
我是農民工的兒子~流浪四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