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春天來了

春天來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春天來了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姑娘的腳步總是很輕盈的。然而這個春天確乎比往年來得要遲。

  早在去年年底,春的氣息便隨着春節步步緊逼。隆冬季節,沒有紛飛的雪花,也沒有凜冽的寒風。太陽公公異乎尋常的每日恪盡職守的放射着萬丈光芒。

  然而,這確教人擔心。春潮過早的涌動,定會在春節期間醞釀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雨雪吧。人們在忐忑中迎來了“千門萬戶瞳瞳日”的盛大節日--春節。杞人憂天的故事再度重演,整個春節期間,天朗氣清,惠風和暢,太陽一如既往的燦爛。

  這樣一直到了正月十六之後。接下來的幾天,太陽忽然變得暴躁起來。天氣一天比一天暖。人們也卯足了勁兒比賽也似的拚命的脫衣服。穿着薄薄的外套,心中確實是春意盎然了--儘管野外一片狼藉--光禿禿的樹枝、焜黃的野草....然而有着熾熱的太陽,我們堅信,也許一覺醒來,窗外已是一片碧綠。

  可惜的是,美好的總是願望。這個世界遂意的事少,不順心的事多。沒過兩天,也是一覺醒來,天氣驟變。連着幾天,去年冬日裡不見的凍雨、冰雪、狂風大有“一夫夜呼,亂者四應”之勢,一下子全齊了。老天似乎要把冬天裡沒有逞威的餘烈一股腦兒的連本帶利的給補上。

  於是,天空中時而下綿雨,時而下雪子抑或冰雹,偶爾飄着雪花,有時雷聲隆隆,有時風聲颯颯,夾着閃電....簡直成了四季氣候的大雜燴。

  我很奇怪於這種天氣。有時腦海里會莫名其妙的浮現出“冬雷陣陣夏雨雪”的詞句出來。這是怎麼了?難道是“天若有情天亦老”?老天該不會讓我們都去“與君絕”吧?

  已模糊了季節,只知道加衣,加衣再加衣。野外的光景卻更加有意思了:光禿禿的是灰的樹木,黃枯枯的是草,黑赭赭的是矮的灌木,中間隱約着些許慘淡的新綠,點綴着三五朵零碎的還害着羞的小花。莊稼地里的麥芽在一邊無精打采,那邊的菜籽花笑的靦腆而含蓄--春天似乎是害怕了。

  情況持續了半個月才得以好轉。寒潮褪盡,太陽終於舒展於九天之上。人們又穿上了薄薄的春裝。

  再次來到了江堤,江邊的柳樹已綴滿了鵝黃的絨子,春草也鋪滿了大地。莊稼地里麥苗鬱鬱蔥蔥,油菜花雖不艷麗也還算整齊,一片金黃。可惜的只是桃樹、李樹,枝上的花朵稀稀落落,只有綠葉成簇的瘋長,好象它們是先長葉子再開花。連蜜蜂也不嗡嗡的亂飛---春天終於靜悄悄的來了。唯一不能平的只是地上的落英和偶爾隨風飄落的花瓣兒訴說著往年的繁華---那曾經“紅的象火,粉的象霞,白的象雪”的熱鬧和喧嘩。今年的春天讓他們的激情和熱烈悄悄的隕落,沒有宣洩的眼淚,沒有情人的嘆息。他們在無情無盡的寒意中孤獨的隕落!

  這種隕落怕也是我們人世間的一大憾事吧?

  二OO九年三月二十六日夜

您正在瀏覽: 春天來了
網友評論
春天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