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逃離帝都,悼念海子

逃離帝都,悼念海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最近這幾日心裡頗不寧靜,或許是久在帝都仍然無果的失望和頹廢,或許是早早的雪花飄落冷凍了冰冷的心和彷徨的夢;或許是人到中年的惶恐和莫名的凄惶或許在蘭花的花蕾倏然凋落的剎那顫慄着春天的枝椏;以及以及瑪雅預言悄然在狹小的空間里像冥靈的呼喚,總在子夜像飢腸轆轆的老鼠舔舐着結嶡的傷口。我,想起了同是吃着淮河水長大的海子。

  20年前,就在山海關,那海與山交匯的地方,那褐色與藍色對峙的地方,那冬天與春天撕扯的地方,那生命與死亡交鋒的地方。他屏住呼吸,激動得血液凝固,四肢僵硬。逃離北京褐色煙霾的漫長旅途,終於結束了!

  第一縷春天的潮濕氣流穿越海子的軀體,他聞到了野花的歡喜,野花是一夜喜宴的酒杯,野花是一夜喜宴,海子他伸展四肢,環抱這這春天。

  海子他自我放逐,為了逃離那褐色世界,毒氣室般的北京,為了逃離毒氣室的窒息,那某個偉大的謀殺人類計劃的一部分,海子他開始逃離。

  他來到的這個城市,是那樣的古老,古老得令人失憶;卻又是這樣的現代,現代得令人迷失。他寄居的這個城市是這樣的巨大,巨大得在城市的中心,絕無人跡;卻又是這樣的逼仄,無處安放海子的村落,安放海子那一顆燕子一樣小小的靈魂。

  他曾經渴望的城市是這樣的繁華,鋼筋水泥、玻璃幕牆、人造花園、霓虹彩影、燈紅酒綠、紙醉燈迷,人類一切的欲求都在其中膨脹,如同發酵的麵包;然而這城市卻又是這樣的貧瘠蒼白,無法容忍一聲鳥的輕啼、一片落葉的飄零、一聲無助的嘆息、一首三、五行詩的哀鳴。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您正在瀏覽: 逃離帝都,悼念海子
網友評論
逃離帝都,悼念海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