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論目標的可實施性

論目標的可實施性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想必大家都有聽到過這樣的教誨“做事一定要有目標”。我想大家聽到的最多的時候大部分應該在中學階段,尤其是高中階段。其實在在那個時候,大家的覺悟還沒有那麼高。這個“目標”是什麼,或者說應該怎麼樣去制定這個“目標”。如何去實施,在這個過程中遇到的麻煩應當怎麼解決,完成目標的所需要的時間是否合理等等。一系列的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當然制約目標的條件也有許多。

  這樣就涉及到了目標的可實施性。一個目標的大小基本上決定了完成這個目標所需要的時間。但也並不是完全取決於目標的大小,這也涉及到了效率的問題。如果你效率高,而且方法得當的話,需要的時間就會少一些。反之,則會多一些。

  大部分高中生的腦子裡,對於目標,或者說明確的目標的含義,還是比較模糊的。即便是你有一個目標,也是那“大體“的目標。你只是把他擺在那,具體的如何去實施,完成這個目標。你的腦子裡還沒有形成這樣的想法。再者說了,即便你有了實施的方案,思路,也不代表你就可以順利的去實施,或者說在這個過程中不會遇到困難。

  方案只不過是你形成的“理論”,至於在實施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應該怎麼解決,這樣的問題是不是具有可預見性的。解決問題一定會延長你的時間,這就影響到了你的效率。所以這就牽扯到了時長性,目標是具有時間上的限制的。如果缺少了這一點,那麼也就不具備目標特性了。其實有許多因素制約着目標的時長性,比如:效率,目標的大小,方案的形成,實施的具體步驟設計,以及對一些可預見性的問題的解決……

  方案的可實施性,也非常重要。對於什麼樣地目標,應該施用什麼樣地方案。這種方案是不是可以實施,比較哪幾種方案更合理,更具有實施的潛質。所以在制定方案時,具有一定的目的指向性。在方案的制定上一定要遵循“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原則。步驟的設計一定要嚴密,符合邏輯,合理性等等。還有就是方案必須可選擇,即制定多套方案,選其最佳。

  還有就是目標的設定。這也是最重要的。目標是具有階段性的目的。所以在成長過程中的各個階段,應該設定什麼樣地目標。是有一定的規律性的。目標的階段性細化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把目標分成幾個階段去實施。但要保持其連貫性,要環環相扣,緊密連接。

  20:25速寫

您正在瀏覽: 論目標的可實施性
網友評論
論目標的可實施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