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來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春的腳步近了,雖然天氣依舊沒有跟上春的腳步,但毫無置疑,春天要來了。最好的使者是風兒,風吹在身上,顯然沒有之前的凜冽,只是覺得微涼而已。

  從時間上看,春天早該來到我們身旁的,早該催促我們換上春裝的。今年的春顯然比往年來得遲緩、來得慢悠,不知今年的春也是否會走的遲緩、走得慢悠?這麼多年過去了,春是否也“老態龍鍾”了,它的步伐是否已沒有“年輕”時的那般遒勁。人會隨着時間的流逝而老去,而春呢?或許,它也會伴着我們步入暮年。

  每年的春天都讓人覺得短暫,大有“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洒脫。我們卻不會喜歡那樣的洒脫,我們寧願春天變成一個勤快的季節——匆匆的來,又同時希望春天變成一個懶惰的季節——慢慢的去。而四季的輪迴是自然的常態,顯然不會因為我們的希望而停留在春天,不再輪迴。

  春天會老嗎?像人一樣,無論曾經有過怎樣的輝煌,最終還是逃不過死神的呼喚?當我們早早的看透最終的結果時,還會在意那麼多嗎?我想春天不會老去的,至少不會像人一樣,後悔的老去。

  無論怎樣,春天還是如期而至,萬物在復蘇,而人們卻在變得懶惰。這顯然是氣溫在作怪,是生理上的正常反應。午飯後,不得不去補會兒午覺,因為春天不允許人們無精打採的應付它的美景和溫情。

  突兀的面對春的溫情,人們大多是不能適應的。冬季里,人們為了抵禦寒冷,一直緊繃著身體。當春天的柔情來襲時,人們緊繃的身體會略覺得酥麻。雖然會有些許的不適應,但那的確是舒服和愜意的!

  一個月來的天氣多是不好,天空幾乎一直陰沉着臉,偶爾還飄着零星小雨。這不知是冬的離歌,還是春的贊曲;不知是冬的哭泣,還是春的歡喜;不知是“西伯利亞”的退縮,還是“太平洋”的強盛。總之,這陰冷的天氣過後,該是冬去,春來到。

  我不會作詩,但我記得武元衡的詩:“楊柳陰陰細雨晴,殘花落盡見流鶯。春風一夜吹鄉夢,又逐春風到洛城。”實在是美不勝收,既寫出了美麗的春景,又寄託了對故鄉的思念和對回歸的渴望。面對春的美景和柔情,誰又不願與親人和朋友共享這春帶給我們的愜意?這種面對春的無奈是身在外鄉的人心中的結,是一種鄉愁,是一種牽挂。願所有身在異鄉的旅人都能享受這將至的春天帶來的柔情和愜意。

  春是一年四季之首,度過沉寂的冬后,春便在眼前了。春是美的,春如畫卷。記得韓愈曾曰:“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城”。王維又曰:“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山中”。

  春在古人的筆下,顯得生動而優美,我等雖不能如詩人一般賞春,但也明白:一年之計在於春。

  2012.3.15

您正在瀏覽: 春來到
網友評論
春來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