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又是啼笑皆非的張冠李戴

又是啼笑皆非的張冠李戴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又是啼笑皆非的張冠李戴

  前一段時間,一個朋友對我說,我寫的《最喜春風撲面時》被某網站轉載之後,作者的名字變成了“余秋雨”。我以為朋友是與我開玩笑的,對朋友所說的話不以為然。近來,有時間上網了,按了我這篇文章的搜索鍵,卻是“珍珠那樣真”!這個網站名稱為“更酷123學習/分享”,我這篇文章在此網站的發布時間是“2013年12月09日13:15,類別:余秋雨散文”。此外,還有一些網站的個人盜用。

  頭腦瞬間空白后,我心裡真是有一種哭笑不得的感覺。印象里,余秋雨是一個當代名作家,而且聲名也響亮了很長的時間,當前仍然是響噹噹的文學家。而作為我,卻是名不見經傳的一介網民。可是,被這個網站來一個張冠李戴,我的文章似乎是藉著余秋雨這個名人,塗上一層閃閃發亮的金水了——我的文章竟成了名人所寫的名篇!

  是可喜,抑或可悲?部分朋友說,文章換上名人的名字,能夠金光閃閃,是好事。可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悲哀。

  其一的原因非常簡單不過了:不是名人的文章,無論多好,許多網站和普羅大眾,都是不屑一顧。一些網站,將草根們的文章無償地“拿來”,套上名人作者,然後招睞接二連三的購買顧客,甚至等待着那些大“水魚”上鉤吞餌,從而達到自己空手斂財的最終目的。而真正的作者,就在這樣的圈套里白白地花費了心血,名字卻是永遠難見天日!這是作者的悲哀。

  其二是在網上,有一部分的作者,卻是暗喜着自己的文章被別人轉載,沒有標明自己的網名也在所不惜,而且樂此不疲。這種網民草根,認真地地分析,對網站來說,似乎是脫不了“為虎作倀”的干係。在當下的社會,網民的法律意識竟然還是這樣的淡漠!社會已在不斷地呼籲,全體公民要懂得為自己維權,保護好自己的合法權益。可是,不少網民不知是在炫耀自己不要名利的風格高尚,還是在欣賞着自己文章達到了一定的水準,抑或是其他的個人某些目的,對網上侵權的行為,就是作聾作啞,不去過問和較真。因此,就給一些網站有了可乘之機,拋棄了道德將作者的文章隨意“拿來”,以達到“空手套白狼”的最大利益。必要時,還可將那些隨意拿來的文章印刷出版,作者到頭來連文章版權也成了子虛烏有,更別說那應得的報酬以及辛苦創作的功勞!這是網民草根的法律意識淡薄變成了侵權幫凶的悲哀。

  其三是知識產權的呼聲雖是整天介響,但真正去為草根維權的執法氛圍和行動,卻是讓人“望洋興嘆”而已。“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等口號式的宣傳標語,我已耳聞目睹了多年,“依法治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也剛閉了幕。可至目前止,我仍然見不到應如何為自己的知識產權去尋求法律幫助的指引,更不知是否有了這樣為民辦事的專門機構,而且這樣的機構是不是真正能為我們辦得成事,爭取到自己的合法權益?法律維權的滯后,也有脫不了“縱虎為患”的嫌疑。這種現象,難道不也是一種悲哀嗎?

  我私下認為,我的文章被盜用,內心裡是強烈反對的。就是將我所寫文章在作者姓名這一嚴肅權益上被冠上“余秋雨”的大名,我也持反對的態度。我也知道,我的寫作水平與余秋雨相比,永遠是望其項背,也相信達不到余秋雨那樣的高度。我只認可的是屬於我的東西,在我不授權或者贈送的情形下,別人盜用就是“不問自取是為偷”,就是對我人格沒有一丁半點的尊重,就是道德喪失的行為。對這一行為,我一貫都是堅決反對。可是,一個人的反對力量,與整個網絡生態去抗衡,無異於“蚍蜉撼樹”。只有草根們能夠勇敢地與網上的違法行為去較真,只有社會成立了專門的打擊網上盜版的機構實事求是地去為我們維權,我們這些草根的合法權益才能得到應得的法律保護。

  祈望着這一天真的能早一些時間到來。

您正在瀏覽: 又是啼笑皆非的張冠李戴
網友評論
又是啼笑皆非的張冠李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