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等閑變卻故人心

等閑變卻故人心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來到桃花村時,常歡已不見了昔日相識之人,桃花村中綻桃花,繽紛飄揚落誰家,桃花依舊,人面卻不知何處去了。幾年前,常歡跟着狄英偉、董嵐還有董斐三人乘船來到桃花村,一路上,四人有說有笑,忘卻了煩憂,以為到了安寧的桃花村,就可以安寧一生,那時的常歡真希望時間在那一瞬間定格,再也不理會塵世的紛紛擾擾,但真正歸隱,又談何容易,今日想起昨日之事,只覺彈指一揮間,萬般如煙滅,不忍回顧。

  “阿斐,你在哪?”常歡痴痴念着董斐的名字,董斐,是常歡昔日的好兄弟。

  桃花村中,董家姐弟倆所住的房子已灰塵滿布,房間里,不留一碗一筷,一被一褥,一衣一裳,這裡,已沒有了屬於董家姐弟倆的一絲痕迹,常歡問了鄰居,才明白原來董嵐與狄英偉去浪跡天涯雲遊四海,而董斐,則音訊全無。

  常歡靜靜的坐在董斐的房間里,思緒流轉到從前,四人來到桃花村,吃完了飯休息時,常歡來到了董斐的房間,兩人擠在一起小憩,常歡說,要是能一輩子生活在這裡就好了。

  “阿歡,你要是捨得勝叔勝嬸,我當然歡迎啦。”董斐說道。

  “這有什麼難的,到時候我把我爹娘接過來。”常歡笑道,他記得他那時的心情,他是真的想把爹娘接過來狄英偉與董嵐董斐同住,就像以前那樣,大家一起熱熱鬧鬧的。

  兩人那時的對話,或是無心,或是有意,但最終沒有兌現。擒拿五鬼之後,常歡做了將軍,而董斐則離開了杭州,說是要回桃花村。

  一句珍重,一句再會,對昔日的好兄弟來說,未免顯得有點薄涼,看着董斐的背影遠去,常歡無以形容那一刻心中的落寞,就這樣遠隔天涯,相見遙遙無期。

  經不住似水流連,逃不過此間少年。初相遇,董斐匆忙“逃”到了常歡的漁船上,他天性貪玩,是為了不讓他的姐姐找到,漁船上,忽然闖進來一個少年,讓常歡驚訝的同時也歡喜,看着那少年活潑可愛的樣子,常歡決定幫他打掩護,直到董斐的姐姐董嵐走遠之後,董斐才從漁船中鑽了出來,對常歡連聲道謝,那時,董斐的笑,就像燦爛的陽光,常歡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好看的笑,除了董斐。

  “謝謝你啊,我叫董斐。”

  “別……別客氣……我叫常歡,你可以叫我,阿……阿歡。”

  “那你叫我阿斐吧。”

  兩人說說笑笑,董斐口齒伶俐,常歡說話大舌頭,咬字不清,臉上生了一塊金錢癬,自認為相貌醜陋,總是自卑。常歡和董斐聊的投機,但董斐的姐姐還是找到了他,當晚,常歡帶着董家姐弟倆去自己的屋子,爹娘熱情的招待了客人,吃飯時,董斐不住的說說笑笑,活躍了氣氛,而常歡,從來沒有哪一刻比現在更開心。

  一連幾天,常歡都和董斐一起玩耍,董斐還說要常歡教他捕魚,常歡欣然答應,只是沒幾天,董家姐弟就要離開了,離別當晚,大家聚在一起吃飯,常歡永遠忘記不了那時天真無邪的董斐的那一句話:“我喜歡與阿歡為伴。”聽的常歡心中暖暖的,那時,時光未變遷,常歡和董斐的一字一言,都是發自肺腑的。知道董斐要走,常歡悶悶不樂,只顧埋頭吃飯,卻一口也吃不下,二十多年來,他沒有什麼朋友,好不容易認識了董斐,這就要分離了。董斐端起手中的酒與,與常歡一飲而盡,大丈夫志在四海,有緣自會相聚,董斐笑笑,恍若無事的回房休息,而常歡卻失落了一晚上。

  董家姐弟離開了,不出一天又回來了,董嵐說,他們還有些事要在杭州辦,所以只得繼續叨擾了,常歡登時高興的如過年一般,他恨不得,立刻買鞭炮來慶祝,董斐也開心的不得了,這樣,兩人就能再在一起玩耍了。

  常歡一直當董斐是他最好的兄弟,董斐對他的好,他會一輩子記得。常歡忘不了董斐說說笑笑的逗他開心,忘不了難過時董斐給他的鼓勵,忘不了董斐對他的讚揚,忘不了受人欺負時董斐為他打抱不平,更忘不了董斐為了求董嵐醫治他臉上的金錢癬而去磨一把小刀,董嵐說,只要把小刀磨成針,她就幫常歡醫治。董斐不斷的磨刀,一不留神割傷了手指,常歡感動,讓董斐不要再磨刀,董斐不放棄,雖然刀未成針,但感動了董嵐,董嵐答應幫常歡醫治。董嵐醫術高明,不僅治好了常歡的金錢癬,還治好了他的大舌頭,常歡對鏡自照,發現自己竟也玉樹臨風,丟失了的自信漸漸找了回來。

  時光向前划,常歡和董斐一起拜狄英偉為師,學習武藝,兩人朝夕相伴,兄弟情日漸濃厚,後來,兩人一起做了節度使近衛,攜手共近,然而,兩人的關係也在悄然改變。董斐因聰明伶俐被節度使賞識,漸漸有些驕傲自滿急功近利,常歡憨厚老實而沉穩,從平平無奇漸漸獨當一面,節度使對他另眼相看,兩人先後升為一等近衛,本可喜可賀,但董斐面對常歡時,總是悶悶不樂,終於,兩人之間變得冷落。若不是董斐的那一句“我不會讓常歡超越我”,常歡怎麼也不相信,昔日的好兄弟變成了這樣子,常歡轉身,董斐手握兵器自言自語說的這句話,被常歡聽的一清二楚,董斐坐在院子中,月光把他的影子拉的很長很長,而他的影子,閃爍着不安與妒忌,夜晚雖涼,但常歡的心更涼。他沒有想到,他的好兄弟,會這樣想。常歡沒有察覺,其實他已不是當初的阿歡,相貌醜陋,說話大舌頭,不知不覺間,他已蛻變成一個英俊的少年,受人的歡迎,他以為他會一生捕魚與水為伴,卻因為董斐的出現,而改變了一切,只是,董斐也不是昔日的阿斐了,自從當了近衛,董斐不再像以前那樣愛說愛笑天真爛漫,憂鬱爬上了臉頰,憂傷點染了星眸,變得自私狹隘,貪功好利,沉醉於繁華,事事愛當先,常歡勸說董斐,讓他不要再沉淪下去,董斐總是對常歡冷言以對,到後來,與常歡從暗鬥變為明爭,兩人一度為一些小事大打出手,甚至反目。昔日的兄弟情,幾乎變的面目全非。常歡每每見到董斐,都不敢認他,從前那個天真的阿斐,已經找不到了。

  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董斐利欲熏心,董嵐不忍弟弟迷失自己,喪盡最後一點良知,和狄英偉假死以喚弟弟回頭,董嵐“去世”的那一瞬間,董斐流下了悔恨的眼淚,常歡和董斐救了狄英偉和董嵐之後,董斐答應和姐姐回桃花村,常歡也與他們一起去,四人在一起,只擁有了一天真正的快樂,但那一天的快樂,也讓常歡終身難忘。

  因為一些事情,常歡和董斐還是分開了,一個留在了杭州,一個回了桃花村,董斐拋棄了榮華富貴,常歡卻當了大將軍,威風八面,臨別時,常歡說會去桃花村找董斐,董斐也說會給常歡寫信,但幾年來,常歡一直沒有收到董斐的一封來信,他也沒有去找過董斐。

  鏡子破碎了,就再也不會完美無瑕了,人與人之間產生了裂痕,一樣難以和好如初,兩個人並非不冷戰互不理睬,就還是好兄弟。

  常歡和董斐再不能像初遇時那樣言笑晏晏,其實,他們已疏遠,已陌生,兩人之間,終究有太多的不同,亦有太多跨不去的坎兒,比如,一起喜歡過的女孩兒,他們與她,有過太多的恩恩怨怨、愛恨情仇,還有他與他,漸變的兩顆心。常歡想,如果當初他們沒有一起去做近衛,現在會不會還是好兄弟?

  董斐,今生再也不會與他重逢了吧?常歡失落的想,是不是,他與他之間,經不住流年的洗刷,經不起世俗的考驗,是不是,他們之間,只適合一起玩耍?

  常歡起身,出門,關上門,一步一步的離開了桃花村,腦海中卻迴響着阿斐說的那句話:“我喜歡和阿歡作伴。”

您正在瀏覽: 等閑變卻故人心
網友評論
等閑變卻故人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