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12.26有感

12.26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12月26日過去好幾天了,可我的思想卻還停留在這一天。12月26日,是什麼日子?

  我有意翻開百度查詢,第一條是這樣寫的:“12月26日是公曆一年中的第360天(閏年第361天),離全年結束還有5天。”緊跟着寫到:“這一天是斯洛文尼亞獨立節也是節禮日。”緊接着有“歷史上的12月26日印度洋大地震並引發南亞海嘯災難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大地震並引發南亞海嘯災難。”還有的詞條告訴大家12y月26日是什麼星座等等。而“1893年的今天,我們偉大領袖毛主席誕生”位於詞條一個不顯眼的位置。

  而12月25日,我想年輕人應該太熟悉了,——聖誕節。25日晚上——平安夜。我絕對相信,我們的年輕人,未必記得他們父母的誕生日,卻一定知道一天是聖誕節。至於聖誕節是什麼意思,我想他們也可能知道是一個聖經傳說中的人類的救世主耶穌的誕生日。至於《聖經》是一本什麼樣的說,《聖經》是希伯來人的苦難吟唱,卻未必有人知道。至於“馬太福音”等,就更不敢細問了。

  一百多年前,一個偉大的中國人,從湖南韶山水田的黃色的阡陌上走出來,從湘鄉的那顆垂掛着許多苦難的老斛樹下走出來,從長沙的那口映照着許多血淚的清水塘畔走來,探索救國救民的路子,歷經挫折而百折不撓,創立了我們偉大的新中國。這個人,曾讓帝國主義聞風喪膽,他的精神,體現着偉大的民族精神,他就是毛澤東。沒有人會懷疑,今天的江山,是毛澤東為代表的那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打下來的;今天的幸福全是毛澤東等那一代人開創的。今天,當我們撥開籠罩在歷史上空的迷霧,穿越指鹿為馬的神話,閱讀大量真理,驀然回首,才發現,毛澤東的位置是那麼無人替代,毛澤東的歷史地位,絕對可以和唐宗宋祖歷史名君媲美。他改變了川大的那位歷史系教授總結的可怕的魔咒一般的歷史論,改變了歷史上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帝王寶座輪流坐,你方唱罷我登場,興百姓苦亡百姓苦的封建歷史規律,創建了一個人民當家做主的時代。這個偉人,在中國歷史上難道不值得大書特書嗎?就是這麼一位偉大的人物,簡直可以和美國的林肯華盛頓相媲美的人物,竟然無人提及。而今年的12月26日卻顯得那麼的從容淡定、面不改色。只在網站的不顯眼的位置寫了一點有關毛澤東的誕生日的文字。這文字,與其說是告訴歷史不要忘了毛澤東,倒不如說是在為今天的數典忘祖找一點遮羞布罷了。

  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卻記得耶穌的生日。這是虔誠的基督徒嗎?錯了。今天的年輕人,是信仰缺失的年輕人。如果說他們還信什麼,那就是錢、是享樂,是放縱。我們有些長在紅旗下的過來人有多少還記着這位偉人?他們唱着“翻身不忘共產黨,幸福不忘毛主席”走向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今天卻面不改色心不跳地隨聲附和一二三四五地羅列偉人的“罪狀”,躺在安樂窩裡,揮霍着人民賦予他們的看家權力,其聲色犬馬金迷紙醉,堪比古代荒淫奢侈的帝王。這些人簡直是偉人九泉之下不想看到的不孝之子。一個傳說中的救世主引得大家如此感興趣,卻對說實在在的中國的救世主毛澤東的生日一點都不知道,能不讓人寒心嗎?

  如果把這一切罪責歸結為人們的無知,似乎有些面對尷尬找替罪羊的意思。我們的媒體,我們的輿論導嚮應該負相當的責任。也許解決看病難的問題,住房改革的問題、教育改革的問題、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政府不作為的問題是今天的頭等大事,讓他們忘掉了這個共和國的創始人。也許這位創始人確實犯過的一些錯誤,讓有些人耿耿於懷,但如果你好好讀一些書,好好了解上個世紀的歷史,上個世紀中國的特殊環境,我們深深的感覺到,這位偉人所犯的應該是失誤更為恰當。至少它不應該叫做罪責。不讀歷史,看了一點蠱惑人心的文章,便人云亦云,這隻能是新時代的無知。

  人是一根會思想的葦草。人的唯一特長就是思想。正因為我們會思想,我們才不要讓潮流牽着我們的思想。別忘了,我們的肩膀上長的叫大腦,是思想的故鄉,不是只為了吃為了看為了聽的生物機器。失去了自己的思考能力,你還有什麼特長?

  政治家說:“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一個連實實在在兢兢業業為民操勞的偉人都忘掉的人,誰還敢奢望他能記住挨打的痛苦記憶?誰還奢望他會生長出感恩得情懷?誰還奢望他會成為一個孝子,一個忠臣?

  2011年12月28日凌晨作於臨潼迂公齋

您正在瀏覽: 12.26有感
網友評論
12.26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