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之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樹之死 標籤:山楂樹之戀

  樹之死是很無奈的,人們看着它一天天發黃、乾枯,卻不知道是什麼病,束手無策,不知道怎樣去拯救它。

  樹的死一般是在秋天或春夏。

  深秋的時候,葉子落去,只剩下深顏色的沉默的枝幹,在天空勾勒了一個瘦瘦身影,漸漸進入了冬眠,人們無心關注它,躲進房裡避寒;等到來年的春天,人們探尋着春的消息,或者欣賞嫩綠的葉丫,會無意中發現有一棵樹沒有發芽,也許等一段時間會發葉的吧——人們這樣認為。等到有一天其他的樹都綠茵茵的時候,人們最終發現這棵樹已經死了,就像一個永遠落在大部隊後面的掉隊戰士,孤獨踟躕。沒有人砍伐的話,它會直挺挺的一直站着,將來某一日,也許大風會吹斷它的稍,成為一個片段。

  有些樹,在它的生命力最旺盛的春夏而死。和其他的樹一樣,發芽,開花,將它的又一番綠色生命呈現出來。忽然一天,人們發覺其他樹的葉子越來越綠越來越大,而它卻褪色、變黃,一陣春風吹來,會發出了秋天般樹葉才會有的蒼老的微弱的咳嗽聲。它滿樹黃葉地兀立在綠樹叢中,有些醒目——不知多久,會滿樹皆禿,歸於沉睡,也許,正無奈地醒着。或者,又有一種樹,其他樹的花都落了,而它的花卻那樣奇怪地掛在枝頭,那花顯得乾澀,有些僵硬,少了光澤,走進一摸,綿軟的,散在手中——它已經死了——枯花滿枝,外表像其他的鮮活的花一樣。

  在一樹一樹綠色的歡笑聲中,有一樹白花永恆地無聲無息地歡笑,它是死之樹。

  2011/4/20

您正在瀏覽: 樹之死
網友評論
樹之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