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十一年 標籤:一年級

  深夜,坐在桌前,又聽到了那首歌,想起了那片我們奮鬥過的土地,那些一起奮鬥過的青春歲月。

  ——題記

  第一次聽到《十一年》有感觸是今年暑假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時候,那是第十天——三下鄉的最後一天,最後的文藝匯演上隊里小班班主任小謝唱的一首歌。

  當時自己仍然帶着相機在村委的院子里跑前跑后,拍照、拍照、拍照,一直拍照,記錄領導的言行,記錄隊員的最後一天。可是當最後一首歌響起來的時候,我愣了一下,只是想十一年前的自己會認識現在的自己嗎?十一年後的自己有事怎麼樣呢?十一年裡的那些人又是怎樣呢?十一年後的這個地方會變成什麼樣呢?十一年後的自己回到這裡還會有誰記得我呢,還會有誰能記得這個曾經在這裡辦過很多哭笑不得的事情的倒霉蛋呢?當時的我的確很想停下來和孩子們說會兒話,不做這些自己並不是太願意做而且會被誤解的事情,也不想讓別人說我們這一切都是在作秀,因為我們曾為這片土地付出過。歌聲逐漸散去,自己也回到了現實里,因為自己選擇了做這樣一個角色,選擇了這樣一條路,就要走下去,堅定不移的走下去。老師們仍然忙着和小學的校長、村民們交談;志願者——孩子們的老師 都在忙着告別、安慰孩子們別哭,只有我,像是不屬於這個世界抑或說是被這個世界遺忘掉,拿着相機穿梭在人群里,“很少有孩子會記得我這個局外人吧”我想。

  ……

  那年之後的一些日子,平淡、波瀾不驚,前些天收到一個學生的信息“老師,你還好嗎?剛才我在聽《十一年》,想你們”。都說孩子忘記事情忘的很快,當時真的沒想到自己給他們帶來的,不,是我們給他們帶來的影響會這麼大。後來的日子依舊平淡、波瀾不驚,自己又漸漸忘記了“十一年”的那些事情、那些思考。

  雖然是一首再普通不過的情歌,可是依然喜愛它的韻律、它的歌詞。音樂聲起,想到了自己的“十一年”,走過的那些地方,身邊經過的那些人。抽屜里的的照片早已泛黃,那本留言冊,那些保留下來的小紙條,那些故人,難以忘卻。

  這些年不止一次的去自己走過的地方。一個人去過很多走過的地方。靜靜的,看着看着,就看見了那些身影,那些故事在我眼前再次發生,而我則是一個靜靜的坐在那兒看着別人故事發生,尋找其中的那份感覺。

  灰暗壓抑的天空,今天十一月三十日——距離三下鄉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一年零四個月。宿舍也只剩下一個人沒睡,嗓子啞了,心情低落,耳機里依然流淌着熟悉的旋律,鍵盤輕打,依舊編織着自己的“十一年”……

  二零一二年九月一日

  成稿於宿舍

您正在瀏覽: 十一年
網友評論
十一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