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湖畔遇雨

湖畔遇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傍晚時分,天色灰暗,涼風習習,風一掃白天的暑氣,坐在湖邊的長椅上,近看荷葉蘆葦在晚風的搖曳,水鴨不時從草叢裡傳出鳴叫,清脆的叫聲傳來,只覺得這裡一片寂靜。青蛙不時的在荷叢中跳躍,這聲音打破了這裡的寂靜。遠看歸鳥還在天邊飛翔,瞬時消失得無影無蹤,只覺內心頗有點惆悵落寞。山也沉默在灰暗的色調里,這裡的一切都顯得那樣寧靜。

  這時,天空突然飄起小雨,不急不緩的落下來,掉落在書上。小路上的行人,也快步的疾跑起來。我看了看這天,想着雨是不會下起來的,那只是一片烏雲路過,偶爾會落在此處罷了。依然還是看我的書。風也藉著雨勢越來越大,來勢洶洶,絲毫沒有溫柔的樣子。於是,我快步向湖中亭走去躲一下雨。湖心亭這裡可是一個很好避雨的地方,亭子的四周被綠荷束擁着,在這裡躲雨也是一種享受。時空在這裡凝固着,不受凡塵紛憂,這裡的一切都是靜靜的。

  憑欄觀雨,任狂風冷雨襲來,清新的空氣迎面而來,只覺心曠神怡,也是少有的痛快。雨落進湖裡盪起層層漣漪,雨輕落在荷葉上,似一顆珍珠又跌落在湖水中,有着一種很神奇的氣氛。天空上一隻白鶴還在空中飛翔,遠遠的落在蘆葦叢中,消失得沒有蹤影,只剩空曠的湖面,還是一片寧靜。這時的蛙聲遠遠傳來,輕輕的低唱,它可能是喜歡這雨天的緣故吧!

  聽着悅耳的蛙聲,還有這動聽的風雨聲,此處的月湖也變得神秘起來。坐亭觀雨,感覺到的一種久違愉悅。天也越來越黑了,遠處的燈火也亮了起來,夜是那樣的神奇有趣。雨越下得越大,絲毫沒有停下來得意思,只好靜靜的感受一下黑夜的寂靜。

  一個人呆坐在亭里聽雨,也是一種意境。在這煙波浩渺的湖上,在這輕舞飛揚的雨里,倚亭聽風觀雨,實乃人生中一大樂趣。閑坐涼亭良久,終於,風停雨歇,然後信步回家。

  晚風輕撫湖岸邊,

  山水相依暮色里。

  幾聲蛙鳴風飄來,

  蘆葦叢中野鴨啼。

  湖心亭中去避雨,

  風驟雨急雲霧起。

  憑欄觀雨任風吹,

  一池新荷落珍珠。

您正在瀏覽: 湖畔遇雨
網友評論
湖畔遇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