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意乎文字,微哉閑思

意乎文字,微哉閑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一章文體,麻木了膚淺的意識。

  ——墨墨

  清秀樸素的文字,似乎需要前世的鑒證。也許,複雜的文言難以晦澀,但也有一些育人之理。

  時常捫心自問,什麼樣意蘊蹴就的文章,涵納的色彩是大眾意願。所以,每每到了思索的關鍵時機,思維就被局限了。或許,這是一個正常的束縛,捆綁着還未通明的才智。

  而現在的文字,華麗的色彩,一抹抹的塗在字眼上,像風景一樣綺麗,只不過有一點異常。平淡的語言解謎不了現在的追求,所以,我們喜歡模仿一些,創造一些文雅的詞彙。秀氣的詞里行間,透漏着一種潛在的危險。

  疑問的顧慮,讓人們不經意間感到一絲蒼白。在博源的文學,每種風格所繪描的詩意也是有所差異,每種思維構思的意境也是有所不同,這也許是在以前的,很古老的時候。但是,而今似乎小小說更合乎於現實,或許品讀一些哲理故事,便覺得有所受益。

  散文也是在微乎其微的潛移默化,濃了厚厚的胭脂,處處顯示自己的音韻。不知是審美觀的緣由,還是視覺的覺差,產生了莫名的懸疑。文學的路,總不能按着舊路徒步,就八股文而言,這似乎是禁錮了一些什麼。總不能為了獨特風格,盲目開闢一些新的境界,有些領域,是需要一定的底子才能領悟的。

  濃化的繁體文,不由讓人覺得迷糊,細細一看翻譯,才理解有教育之理,還是有一些可讀性的。就華麗的文章,有些寫的還是比較完美,有情有感,還有意境,更是把讀者融入到了真情實感。恍然,從這則文章中明白了很多,那麼它也有價值存在着。不可否定的是,有了造物主,還有一些唯物者,處處激揚着自己的學派,排斥着異域的文學。

  在現實,越來越注重詞韻,越來越注重美感,而感情是細之又細。這也許是文化的一個紕漏,不然怎麼會存在小悅悅的事件,可見"德"不可不宣示。

  那麼古時候的人們,注不注重情感?翻閱一些古詞古韻,小則輕於理,大則治於國,而為自己的利益少之,多則為國、治國、養民等。之乎於此,這社會怎麼了?全在於文學怎麼了。要不然,古代難乎於有焚書坑懦之舉,常知道,一個人的思想決定着命運,多人的思想主宰着國的沉浮。大乎於舉止言談,遵道而奉信道仰,一朝天子一朝臣,然後又換着一道信仰。老子、孔子的存在,似乎可以鎮壓着叛亂,僅僅是個塑像就有這麼大的作用,顯然之,還是文學在引導着。

  而今之日,教課書有一些作用,文化是上去了,可是,匱乏了一些什麼。就現在散文而言,多有美意,多有華麗,但是育人之道就浮淺了。也許,時代就是這樣,文化也是這樣。但是想過沒有,一種文化的背後,有多少潛在的危險?我們領悟着,深思着,山寨化的東西越來越敏銳。似乎有些東西一複製就可以了,那麼,思維會越來越單純,只有輕而易舉的被反控着。

  所以,陳舊的記憶,抹化了一切,包括一些好的益處。各自的文字,都把蒼白淡化了,只有華麗來掩蓋那層平庸。

  詞韻?什麼是文學,什麼又是意蘊,只能膚淺的深化了。

意乎文字,微哉閑思 範文推薦:

  • ·冬夜閑思
  • ·湖畔閑思
  • ·大雪閑思
  • ·閑思偶作
  • ·無題閑思
  • 您正在瀏覽: 意乎文字,微哉閑思
    網友評論
    意乎文字,微哉閑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