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也談交友

也談交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文/鬱金香

  昨晚關了電腦,躺在床上,順手拿來一本論語,孔子的一段交友論述,很發人深思,耐人尋味。孔子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損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孔老夫子對交友的總結真可謂是精闢,它猶如一杯濃茶讓我品味良久,真的被孔老夫子的才學所折服。

  世界之大,人心百態,人活在世上除了親人外,朋友便是我們人生路上不可缺少的人際關係,親情那不必說,那是血濃於水之情,堅不可摧,它會在你的一生中無論遇到何種險情及時出現,無私伸出援手的人,他不會祈求你任何的回報,只想着去如何的去幫助你,即便是金錢和物質上力不從心,也將是你心靈歇息的港灣,有了他們會使我們的人生之旅走的安全和踏實。

  而友情也和我們形影相隨,從我們認知這個世界開始,就會接觸形形色色的人,與我們結識的每一個人,不可能都能成為朋友,那些僅僅是停留在見面時出於禮貌,打聲招呼的人不能稱其為朋友,僅僅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一旦分開,便會在記憶中消失得無影無蹤,毫無印記。

  一生中如能結識肝膽相照的朋友那是我們的榮幸,現實中我們大多會遇到孔老夫子所說的三種“損友”。

  第一種是阿諛奉承之人,這種人特別會察言觀色,見風使舵,他會細心體會你的心情,就是咱老百姓俗稱的順情說好話之人,你說的任何話,他都會說“太精彩了”;你做的任何事情,他都會說“太棒了”。他從來不會對你說個“不”字,反而會順着你的思路、接着你的話茬,稱讚你,誇獎你。這種朋友,就是心靈的慢性毒藥。

  第二種人這是三種損友中最難對付之人,就是俗稱的“兩面人”,這種人往往會打扮出一副善良面孔。由於他內心有所企圖,所以他對人的熱情,比那些沒有企圖的人可能要高好幾十倍,這種人是典型的兩面派,他們當著你的面,永遠是和顏悅色,滿面春風,恭維你,奉承你,在背後呢,會傳播謠言,惡意誹謗。他甚至摸透了你的軟弱善良,明明是他在玩弄你,出賣你,過後又會一臉陽光若無其事,假惺惺的關心你,真的是打了你一個耳光,過後又送你倆個甜棗,我們那顆善良的心興許就會再次會受到感動,再一次的懷疑自己的判斷能力,眼睛再一次的被假象蒙上,成了永遠受他牽制的盲人。如果你不付出慘痛的代價,你是無法識別的。我就經常會聽到朋友向我傾訴:他(她)長得是那麼和善,言語那麼溫和,行為是那麼體貼,我把他當作最親密的朋友,真心地幫助他,還和他掏心窩子,訴說自己內心的秘密。可是,他卻背後下刀,向領導打我的小報告;還散布我的謠言,傳揚我的隱私,敗壞我的人格。當我當面質問他的時候,他又會矢口否認,裝出一副老好人受委屈的樣子。是啊,生活中我們就時常會聽到有人說,某某人把我賣了,我還傻乎乎的幫着數錢呢?這是玩笑話,其實這種人才是真正的小人,是心理扭曲,心理陰暗之人。

  第三種人是驕傲自大:天生爹媽給就了一副伶牙俐齒,海吹神侃,忘乎所以,氣勢逼人,就是我們老百姓俗稱的“顯大氣”,似乎別人都不如他,說起話來,滔滔不絕,容不得你插嘴。可實際上呢,除了一張好嘴,別的什麼也沒有。

  其實我們與人的交往,開始都是在懵懂中。只有等自己遇到了傷害,才能如夢初醒,才會感嘆,哦,這個人原來是小人,我怎麼會交上這樣一個朋友呢?不過此時,我們遭遇的已經成為了旁人或後人茶餘飯後的談資,留給我們的只能是知君太晚的遺憾。

  生活中我們明明知道有些人就是損友,可由於工作學習等原因,不得不每天面對並且長相廝守,對於這種人,交情要停留在猶如蜻蜓點水上,儘可能的遠離他。但對一次又一次傷害你的人,如果躲避和保持沉默仍不能奏效,就不能再像農婦可憐蛇那樣心慈手軟了,反擊才是硬道理。

  鑒友如淘寶,雖然有些損友令我們防不勝防,但只要我們不盲目交友,細心觀察,就不難識破,願朋友們多交益友,受益終生。

您正在瀏覽: 也談交友
網友評論
也談交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