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清寂夜寒,淡漠無言葬風華

清寂夜寒,淡漠無言葬風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慕容茗廂

  青松未老,心事已衰,春花秋月不過容顏暗換,夏傷冬寂已是曲終人散。回首,在無言中淚流,如四季的荏苒中演繹一場不堪錯落的無奈,沿着命運滑向的軌跡,一路風風雨雨,坎坎坷坷,將曾經一顆炙熱的心灌入了苦澀的海洋,與寂寞有染,同冷清懷抱。

  拂風微醉且幽行,一卷素心遣誰聽。踟躇的步履潦倒在如墨的深徑中,思一許小窗旖旎的舊時燈火,嘆一聲殘樓當照的空響音絕。如泣如訴的清歌中,於潮濕的心情里,撥動回憶的琴弦,獨余我在靜靜的品嘗這孤獨的滋味,嘴角冷冷的上揚。

  欲眼朦朧后,落寞萬事非。置身於茫茫的芳草凄凄中,是季節蒼老已至的臨頻,聽着遠處奔襲的呼嘯,搖曳着寂寞的枯枝,捲起了楓葉煙霞里驚艷的時光,又呢喃了往事的幽怨,不覺間麻木的空軀里有股濕碎的涼意。

  猶記當年,爛漫擬把山迢水游。這座茂翠連綿的起伏疊巒,象徵著意敢登高遠望跋涉的毅力。那條碧波悠悠的楊柳輕岸,綻開着清姿逸灑永攜的明媚。這浮生過往裡曾情比山高也幾多歡顏 。可如今了,只是褪下了生活的繁瑣和刻意的偽裝。此後,山河長寂,如冰般不解的疲憊。

  顧影自憐,垂淚西邊。天際暗沉的死光同我這般頹廢的心靈一樣,煥發不到希翼的憧憬。小徑的徘徊里,牽起歲月的手,淡尋着生命的盡頭,遠離喧囂的塵煙。

  如果說清閑是需要依戀於靜夜的,可為何在這日益的綺思中總感到莫名的孤單,獨留一份安靜的難過,是否我也要像風兒一般悄悄的離去,不向世人藉予一聲告別,化作天際星輝里最美的點綴。

  風華喪盡,葬斷天涯。風起時翩然若驚鴻的惘然,那是唏噓傷感的思緒,在年華如畫里追憶不舍,摳懷着悄悄的清夢。縱然流光回盡,也是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遠處,隔着愁眠江水端依稀閃爍的闌珊燈火,凝眸,飄忽不定了模糊的景象,輕舞於指尖的微涼,和着抽絲結繭的疼痛。誰又在往後的歲月里用來滿懷的柔情溫婉那顆蒼老的心。

  時常會獨自一人擇夜色深沉一隅處,痛飲悶濁,買醉心中久結的塊壘。又或是遊離於小字紅箋中篆刻着愁腸滋味,道盡些平生失意。於紛飛在斑駁的年輪里,來祭奠那些遙不可及的時光。

  若說悲緒成為了一種許久的習慣,那麼又太過於殘忍了,殘忍到自己將昔日的容顏刻成面目全非。

  在曲折的生命里,歷經過太多的是是非非,所謂人情冷暖,我自清寂明了,聚散離合皆是赴宴浮煙。那些曾經徜徉在最初的激情澎湃,也被辛酸磨合成了一個麻木冰冷的淡漠,如此世態炎涼,破碎的臆想便是遠去了何方。

  書讀遠山千棵柳,筆將歲月細心雕,這是我一直以來敬記的絕句,於塵世里書香依舊中默默虔誠,譬如像有些諺語:如寧靜致遠,淡泊明志。總是告訴自己不要有太多的煩憂的情緒,這樣就可以認為自己很堅強,那種頑固的無可救藥。我相信太過於牽絆在情感中是一種複雜的來往。

  其實我並不是沒有話說的,只是說了別人未必能懂,懂了也未必來疼。許多生活不堪的重負將我壓抑的窒息,抉擇在過往的歡顏與現狀的冷漠中,是否需要進行一段疏離的轉身,這竟成了一個矛盾的綜合體。

  終究,我深切的體會到了歲月催人老的孤獨,那種蔓延的悲涼,撕裂在胸口的疼。那些曾經無言的感動都消退在故事的落幕里,多少思念的悔恨瘋長了憂傷的心房,多少欣悅的輕吟成了寂寞的傀儡,此刻的無助也哭的泣不成聲。

  無處安放的靈魂,漂泊在清寂夜寒的幽冷中,在歲月的長河裡,流逝這如浮萍般蹤跡。過往笑顏繽紛了幾多慨嘆,我黯然凄問,那些年的天真,你現在將快樂還給我好嗎?

  東流算到頭,臨遠都成空。倘若生命中的相遇沒有成就江湖相忘,那麼我也不會做着一個空洞的虛夢,以至於迷惘的將自己墜入了萬丈深淵,我也不會知道,人生竟然還有如此心碎的滋味。

  時光一去不復返,人生長恨水長東。當年齡漸增時,歷經了歲月滄桑,塵世波折之後。一猶如卑微的塵埃,在也經不起風吹雨涼的洗禮。於是便漸漸一個人的冷清,一個人觸目的心疼。

  人冷了揣緊衣裳,心冷了泡杯溫茶,在這個初霜打下的時節里,獨自與書香閑品三方論,同詞譜坐談天際歌。因為我知道,留人不住樓轉空,茶涼在敘沒必要。

  過多的景象,紛擾了連綿的篇章,站在時光的一端,送跌在清風明月的情懷裡。小窗菊園下,勤耕閑寂種些花,墨香浩瀚里,題箋新詩緒別涯。只願舊恨不提翻新傷,安度錦年醉沉香。

  三千青燈如夢,晨鐘古佛剎那。攬一許杯盞屋檐下的善感連連,在默然的夜寒里,書一卷墨香的裊娜,只為祭奠年華里喪失的愈歡,不如就此塵封內心,與世俗人事別過,獨我冷眼對浮雲。

  ; 落筆於:13.11.22 晚

您正在瀏覽: 清寂夜寒,淡漠無言葬風華
網友評論
清寂夜寒,淡漠無言葬風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