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也許有時候你的突然轉身可能會因為心裡覺得後邊有人在看着自己,那是一種不自在、不坦然的目光。但也有可能只是某種光的折射或反射,也就這麼遠遠近近、清晰模糊相交錯。總有那麼一群人為了生計而奔走勞碌,那是遊子的在外打拚,也總有那麼一群人為了等待而日夜盼望,那是鄉鄰人不言的思念。但他們總仰望眺向高空或遠處,只希望把這繫上思念的視線拉長延伸,直至到所屬的人。只是這樣,這種目光變得沉重似難以再提起,卻又無時無刻存在着。

  自遊子背上行囊走出那熟悉的故土,腦海里一直極力地要把這裡的一切所烙印下來,方才知道自己心有餘力而不足。愈漸這般,那殘損的輪廓也因時間齒輪的咬合運轉變得淡褪模糊了,遊子連尋覓這影子的機會也就連帶消逝得無影無蹤。穿梭於酒紅燈綠中,卧倒在紙醉金迷上,但這一切的喧嘩紛繁都敵不過遊子內心的波瀾不驚,驚不起漣漪那是因為只有寂靜的思念在潛藏着,以至於外界的一切都難以進入。上下班的匆忙步伐讓他們回味起小時候在父母的引領下跌跌撞撞、踉踉蹌蹌在故土上學步;寒冬的刺骨襲擊讓他們懷念着讀書時候家人遞上的一杯熱氣騰騰的牛奶暖和手、暖融心;受挫想要放棄的時候又讓他們銘記於心上的最樸素又有哲理寓意的話語縈繞在耳畔……

  於安詳地只剩下聽見樹葉因風的吹起而“沙沙”作響的故土,漆黑的夜幕中仍有星星作伴,明月相照。鄉鄰人席坐在家門前的藤椅上,閑談家常,卻又在不經意間仰望上空,眼神飄遠了,靜默不語,那是他們在對遊離在外的親人的思念,還有更多的期盼。往往如此,家信里不曾帶華麗的詞藻,卻有永不減滅的噓寒問暖。

  直至遊子返鄉的那一剎起,那拉長延伸的目光不再繫上沉重的思念,反而越來越短,正如似回到原點。到了遊子與親人相碰面的一刻,卻沒有多半句言語吱出,只是雙方的目光里載滿了對方,沒有任何的摻入。無聲的思念在這一刻詮釋,甚至定格了這美好的場景,刻上永恆的標符。

  同時,這個轉身的回望也說不定正是你所想要的目光——包含了愛的因子。

您正在瀏覽: 目光
網友評論
目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