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村子旁邊的小溪,乾涸了

村子旁邊的小溪,乾涸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小時候總是認為,一個村子沒有江河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尤其是在讀小學的時候,每當聽到老師在講台上,講到我們中國有各種各樣的大江大河時,我對我的家鄉幾乎沒有一條江河而感到非常難過。於是,我也對村子的形象感到無地自容,因為我讀小學的時候,總是認為,江河就是一個地方,乃至一個村子的生命的象徵,並且也認為,住在江河邊是一種非常榮幸而自豪的事情。

  然而,在我的村子旁僅僅有一條兩百多米長的小溪,一條繞着村子的左邊往東,一直流到村的前面的水田裡的小溪,其源頭在村的後面的一座高五六十米的小山下面,然而我卻認為這是村子里最大的“河流”,並且把它叫做“美溪”。溪水清如泉,冬天溪水是熱,如溫泉;夏天溪水是涼爽。於是村子的人們長年累月都浸在溪水裡,有的在溪水裡洗澡;有的在溪水裡掏米;有的在溪邊洗衣服;有的在溪水戲水。而我小時候的大好時光都是在溪水度過的,尤其是在夏天,那些小孩子們,在溪水裡玩得,連肚子餓了都沒有感覺,只有等到大人來叫才戀戀不捨地離開小溪而回家吃飯。這樣的光景一直延至到讀初中,讀了高中就少有時間到小溪里玩耍了。

  小溪除了給人們生活帶快樂之外,它更重要是為村子下面的稻田提供足夠水資源。村前的幾百畝水田從來沒有缺過水,且在小溪的涓涓細水的供應下,這稻田很肥美,年年產量很高,除了供給全村食用之外,村民還經常把糧食運到外地或市場賣。有人說,這條小溪使村子豐衣足食,沒有缺過水。我也聽過我的父親說過,我們的祖輩之所以從別的地方搬來這裡住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這條小溪,這小溪的四周,環境優美,土地平坦,土地肥沃,便於耕種。同時,小溪的四周的風景如畫,草木茂盛,古樹成蔭,與鄰近村相比,那是天壤之別。聽說,有風水先生來到村子里,把這裡稱為“風水寶地”。並且想在這裡出高價購買土地,作為自己百年之後“寢宮”。但是村子的人們千個萬個都不同意,因為他們說,就是再窮也不能拿“祖宗的骨頭”出賣。另外,在小溪的下游還保存着幾棵面積有幾千平方米的古榕樹,據考古,這幾棵榕樹已經有六百多年的歷史。樹形如傘,夏天村民都在樹下玩樂,村子的那些小孩更是在樹下玩耍;還有,村子里有什麼事情大都在樹下開會處理。這裡就是村子“大會堂”。

  不過,令人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了。前幾天,我在外地工作回家過年時,我一生第一次發現水源充足的小河卻乾涸了。於是,我帶着不愉快的心情沿小溪兩岸往源頭走去。在小溪的四周,香蕉園無邊無垠;辣椒園如海洋一樣,還有種着各種蔬菜園地,無邊無際,讓人看不到邊際,讓人應接不暇;在這些耕地中,新疆式的“坎兒井”,一排排,一行行,千百個;村民在地里正在給農作物澆灌,並且他們滿臉春風,春風得意。我從他們那裡得知,這裡正在搞現代化農業基地建設,村民在這幾年的收入年年倍增。我聽了他們的話,也表示祝賀。於是我又回頭往小溪的下遊走去,啊,在我的記憶里,從來沒有乾涸過的稻田,現在也已被劃分成一塊塊的,線條很清楚,正如河幹了之後,河底留下的塊狀地圖一樣。

  村子幾年不見,變化好大啊!真是讓我歡喜又讓我擔憂啊﹗

您正在瀏覽: 村子旁邊的小溪,乾涸了
網友評論
村子旁邊的小溪,乾涸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