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成長苦旅

成長苦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成長苦旅 標籤:文化苦旅

  余秋雨說:“由山巒阻隔的遙遠是一種絕望,而有河流相通的遙遠則是一種憂傷。”成長,註定在旅途的行走中。一路走來,憂傷滿懷。

  走過大大小小的城市,或是華燈初上的傍晚,或是晨光微醺的清晨,時光安靜。一個人的時候喜歡行走,帶着孤獨和冷靜。對於我,行走是思考的能量。而行走註定是要走向遠方。真正走得遠了,看得多了,也會產生一些超拔的念想,就像我們身處高處看螞蟻搬家總能發現它在擇路上的種種不可思議。走的久了,就連故鄉也只是祖先流浪長途中的一個駐足點。泰戈爾曾在《采果集》中寫道:“我拋棄了所有的憂傷與疑慮,去追逐那無家的湖水,因為那永恆的異鄉人在召喚我,他正沿着這條路走來。”人不斷的行走,離家又棄家,成了永恆的異鄉人。

  成長的道路上充滿了未知,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就像你在陌生的環境中,隨時都會有意外發生。我們應該有足夠的勇氣在這樣的險境中去面對這一切,就像脫去手套去撫摸老人的傷痕。這條路上,只能有你一個人,或蹣跚前行或歡呼雀躍,沒有人能真正感同身受般的和你一樣活着並擁有一樣的感知。生命的痛處和艱難,只能你自己一個人扛,沒有強大獨立的內心又怎麼能支撐起夢想?有時候沉默是最大的力量。親力親為,是你必須做的,也是唯一的選擇,是堅強,是獨立,是勇敢,這是成長。

  走得太久,會累,身心俱疲。可是想想最初的夢想,想想出發的執着。路遙曾說:“要有最樸素的生活和最遙遠的夢想,即使天寒地凍,路遙馬亡。”所以,你可以疲倦,哪怕可以蹲下稍作休息,但是絕不能放棄,我想那都是力量和勇氣的積蓄,一切都是為了更好的出發。

  旅途很長,請將晴朗的心寫成旋律,為自己哼唱。偶爾街邊咖啡館座里的溫暖微笑的目光,只一閃,便覺得日月悠長,山河無恙。這是寂寞之旅中關於愜意的些許慰藉。

  成長像一杯苦丁茶,初入口苦澀無比,吞咽之後細細回味卻有一股奇妙的清香,我喜歡這樣苦苦的東西,令人回味無窮。這是破蛹成蝶的蛻變之路,我願意獨自去經歷承受它,於是吼一聲:“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吧!”

  帶着這些美麗的傷口,一直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成長苦旅
網友評論
成長苦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