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聲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日前,去區里開會,通知是11點開會。我行前便琢磨,這個時間開會,會議也不會太長,可能領導要管飯了。於是心中不免有點竊喜。

  不到11點與會人員已全部到齊。主持會議的甄主任說:請大家稍等一會,秘書長那邊還有個重要會議沒有結束。等他到了后便開會。言畢,大家便開始議論紛紛,有人感嘆,秘書長真忙啊。

  約莫等了一刻鐘光景,秘書長急匆匆趕來。會議室內頓時鴉雀無聲。秘書長向大家招招手說:對不起,同志們,我有個重要會議剛結束,讓大家久等了。大家也都諾諾一和。嗨!領導遲到還不很正常嗎!

  會議首先由辦公室甄副主任和卜副主任安排工作,他們將工作逐一做了詳盡的安排,之後萊秘書長做了重要講話,就如何完成好上級的任務講了很重要的四點意見,也可謂重要指示。最後。會議議程結束。萊秘書長輕抬手腕,看一下表,笑言:時間過得真快,今日恰逢周末,與同志們好久沒有相聚,借今日開會之際,與大家吃頓飯,一來為同志們解解乏;二來我看還有幾位新面孔,大家彼此認識,互相交流一下,坐下來談談心。與會者頻頻點頭,齊聲答謝:謝謝領導關心啊!

  言畢,遂驅車前往某酒店。落座后,稍事寒暄。一會兒,菜便上齊,秘書長提議先齊端六杯酒。然後再單獨表示,坐在副主陪位上的甄副主任環視一下四周,笑容可掬地說道:今天難得人這樣齊全,真巧是八大口辦公室主任和十位街道鄉鎮辦公室主任都來了,實在巧合,也算是召開“十八大”了。也是秘書長您英明領導安排周全,我們不但要順利完成任務,還要祝領導您和在座的主任們青雲再起呢,那就索性喝上七杯,圖個吉利,您說呢?我等也隨聲附和,秘書長興緻頗高,也順水推舟。朗聲道:喝七杯就七杯,大家都要雄起啊!

  當即推杯換盞,喝將起來。待酒過三巡、菜過五味。秘書長滿面紅光,談興正濃。談及自己前日去市裡開會,更加興緻盎然。他說:市委華秘書長啊,官至市委常委,級別夠高了,然在書記面前也是小心謹慎,不敢有絲毫地懈怠啊。秘書長也跟我們講,只要不把自己當人看,就有飯吃啊。此言一出,眾皆愕然。萊秘書長見大家詫異萬分,即隨解釋道:此乃一笑談。哪有拿領導不當人的,除非自己不把自己當人啊。眾皆點頭稱是。

  酒興正酣,甄主任說:前幾日,有位兄弟縣區的辦公室主任來做客,談及辦公室主任的感受時,講了十句話,句句真切啊。眾皆問道:我們都是辦公室系統同仁,沒有外人的,講來聽聽也無妨大礙啊。甄主任遂一字一板地講起來,一邊講一邊做着解釋,其實我等多數都是老"辦"了,有共同語言啊,不必多言,自然心領神會,心知肚明的。

  甄主任放下酒杯,娓娓道來。這十句話便是“一馬當先、兩邊站立、三餐不飽、四季不分、舞(五)文弄墨、溜(六)須拍馬、欺(七)上瞞下、八面玲瓏、酒(九)經考驗、十分難受”。

  他解釋道,這“一馬當先”就是指辦公室主任在困難面前、在任務面前,要衝向前要不惜力、不畏難、不懼險,勇當開路先鋒和鋪路石。兵來將擋,水來土屯。“兩邊站立”意即排除險情或蹚平道路之後,那你就立即閃到一邊,恭送領導前行,而不要老和尚不識仨,顯能擺譜,搶領導的鏡頭。那“三餐不飽”意即工作無規律,生活亦無規律,作息時間也會打破。常常領導一來就是急的,飯吃不飽也要抬腿就走。一日三餐尚無規律,何況一年四季呢,春夏秋冬,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啊,有人戲言,白天是領導的人,服領導管,晚上是老婆的人,服老婆管,何時才能自己說了算呢?那“舞文弄墨”意即你不僅"武"能當開路先鋒,護駕前衛,更要在關鍵時刻,下筆如神,寫就一篇好文章,所謂文武雙全,文攻武衛是耶。當好領導的參謀和助手,你看那王滬寧,為何胡總出門即隨扈左右啊,那是智囊和高參啊。那何謂“溜須拍馬”?難道在領導面前就得低三下四,畢恭畢敬,而且要大獻殷勤,常作獻媚狀?豈不丟掉人格和尊嚴。我故作矜持道。

  那倒不是此意,甄主任一臉苦笑。夾了一口菜,然後繼續講道:有人說秘書就是讓領導秘密地舒服啊。讚美是世上最動聽的語言,讚美領導正是尊敬領導,對領導折服的表現。過去稱作臣服。學會讚美將會受益無窮啊。

  那“欺上瞞下”是欺君之罪,更不得了啊。身旁一人頗感不解問道。這位賈主任是剛來的新兵自然一頭霧水。甄主任不緊不慢,莞爾一笑,頗顯神秘,那神情已是洋洋自得。這個嘛,他有意拖長了音。欺上這既是無奈之舉,又是處事策略。須知有些事是不便當面向領導直白的,否則惹得領導一生氣,那後果就會很嚴重啊,其實有時這樣做也有風險啊,弄不好反而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弄巧成拙,自尋無趣。因此,這也是權宜應變之計,不到萬不得已最好莫用。箇中奧妙,只有細細領悟了。說罷,甄主任看了秘書長一眼,見秘書長正和酒店那位漂亮的女大堂經理碰杯,談笑風生開懷暢飲呢,無暇顧及他人,甄主任便乘機跟我和賈主任幹了一杯。

  那“八面玲瓏”就不用解釋了,能做到前面的六項基本功,那你當辦公室主任就合格了。至於“久經考驗”嘛,那不僅喝酒要有海量,關鍵時候要替領導擋一氣,要勇於獻身啊。還有一點,兄弟要切記,那就是要有恆心,不要見異思遷、得隴望蜀,此乃一大忌。須知領導用的是心腹而不是蠻將啊。那最後一句是“十分難受”,當然了酒精考驗之後就肯定十分難受了。難受也不能說,打掉牙咽下肚,一邊難受去吧,沒人替得了你。正所謂人前一面,人後一面,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上甜啊!

  一席話講完,賈主任聽的是如痴如醉,末后連拍了甄主任後背兩掌,狂呼:經典啊!當然不是耳光。甄主任也是更加洋洋自得了,險些將酒杯打翻在地。

  我邊聽邊細細咂摸,沉思良久,也大徹大悟一般,暗暗自語:果真是經典啊。甄主任講完后,坐在他旁邊的卜主任又補充道:這一馬當先、兩邊站立、三餐不飽、四季不分也可改為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三心二意、駟(四)馬難追或者四平八穩也好,那就是更高層次的了。所謂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意即辦公室乃機關中樞和司令部,起着上傳下達,承上啟下的作用,動則一呼百應,靜則潤物無聲,主任則是其核心,面對各方誘惑如金錢、物質、榮譽等,稍有心動則會中毒,中毒過深,則會身染惡疾,最終落個身敗名裂自毀前程之下場。三心二意意即做事必須前瞻後顧,多方考慮,照顧各方利益,平衡上下左右關係,不可一條路走到黑,更不可一棵樹上弔死,那駟馬難追意即辦公室主任口無戲言,他人聞其所言必是領導指示,言既出,行必果,抑或是只求辦事穩、為人平和為最好。我點頭道:很有道理啊!也是經驗之談啊。

  一直在一旁席耳恭聽甄主任和卜主任高見的張主任,此時也面色潮紅,忍不住插話道:我總結辦公室主任還要做到“四個首先”和“四個沒有”。我聞聽精神為之一振,與張主任碰了一杯酒,急切問道:“願聞其詳,快說來聽聽吧。”張主任這才一一道來:“先說這四個首先吧。那就是:領導開會我先講,試試話筒響不響。”我心領神會,點頭道:“這是當然啊。那下面哪?”“領導吃飯我先嘗,聞聞飯菜香不香;領導坐車我先上,快把車門敞一敞;”說到這兒,張主任只笑不語,嘎然而止。“那最後一個呢?”“這個嘛,不太好講……”張主任故意賣起了關子。“來吧!干一杯,別再藏着掖着了!”我有點沉不住氣了。張主任微眯着眼,言語有點支吾:“領導睡覺我站崗,管他和誰睡一床”。聽罷此言,我“撲哧”笑出聲來,趕緊用手掩住口,這才沒把剛咽下的酒噴出。“你小子真行啊!那四個沒有呢?緊點講,女大堂快來滿酒了”,我用胳膊使勁搗了張一下。“那四個沒有好說啊!領導講的話,沒有不對的;領導讓乾的活,沒有喊累的;領導問的事,沒有不會的;領導讓喝的酒,沒有說醉的!”“張主任啊,多謝您的關照,我敬您一杯!”女大堂手擎一杯滿酒,姍姍而至。我乘機溜到了一邊……

  最後秘書長作總結:干好辦公室工作,我個人體會是既要膽大包天,更要心細如髮啊。做到這兩點那你不僅是將才,也將成為帥才了!眾皆鼓掌高呼:還是秘書長高,實在是高啊!

  言必,飯即上來,大家齊端兩杯酒收場,一派風捲殘雲,杯盤狼藉之後,一一話別,便各自乘車打道回府了。路上,我還在回想着甄主任和秘書長的話,醉眼朦朧中不覺到家了。剛一下車,便聞手機鈴聲大作,一看是老闆的電話,哎!接吧,管他是喜還是憂,是急還是緩!

您正在瀏覽: 心聲
網友評論
心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