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狐狸的窗戶》讀後感:桔梗色的手指

《狐狸的窗戶》讀後感:桔梗色的手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狐狸的窗戶》讀後感:桔梗色的手指 標籤:春晚觀后感

  《狐狸的窗戶》讀後感:桔梗色的手指

  ……是什麼時候了呢,是我在山道上迷路時發生的事。我要回自己的山小屋去,一個人扛着長槍,精神恍惚地走在走慣了的山道上。是的,那一刻,我是徹底的精神恍惚了。我不知怎麼會胡思亂想起過去一個特別喜歡的女孩子來了。

  當我在山道上轉過一個彎時,突然間,天空一下子亮得刺眼,簡直就好像是被擦亮的藍玻璃一樣……於是,地面上不知為什麼,也呈現出一片淺淺的藍色

  “哎?”

  一剎那間,我驚呆了。眨了兩下眼,啊呀,那邊不是往常看慣的杉樹林了,是一片一眼望不到頭的原野。而且,還是一片藍色的桔梗花田……

  ——《狐狸的窗戶》節選

  一眼望不到頭的藍色桔梗花田,吹着讓人心曠神怡的風,桔梗花田一直延伸到天邊……我真的有點嫉妒故事裡的人了。這樣的藍色桔梗花田,該是多麼的美麗啊……

  ……我連大氣也不敢喘。自己究竟在什麼地方走錯了,竟冷不防闖到這麼一個地方來了?再說,這山裡曾經有過這樣的花田嗎?……

  ……就在這時,有一團白色的東西,刷地一下從我的眼前跑了過去。我猛地站了起來,只見桔梗花“刷刷”地搖出了一條長線,那白色的生靈像個滾動的球似的,向前飛跑。

  沒錯,是一隻白狐狸。還是個幼崽。我抱着長槍,在後面緊追不捨。

  不過,它速度之快,就是我拚死追也追不上。砰,給它一槍打死倒是簡單,但我想找到狐狸的老窩。那樣,我就能逮住裡面的一對老狐狸了。但小狐狸跑到了一個稍高一點的地方,我還以為它突然鑽進了花里,它卻就此消失了……

  ……這時,從後面響起了一個怪裡怪氣的聲音:“歡迎您來!”

  嚇了一跳,我回頭一看,身後是一家小店,門口有塊用藍字寫的招牌:

  “印染·桔梗屋”……

  什麼什麼 !居然在花田中有一家店……怎麼可能……

  ……這時,狐狸發出了一聲刺耳的尖叫:“對了對了,就染染你的手指吧!”

  ……“我說呀,客人,染手指可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啊!”……

  ……白白的兩隻小手,惟獨大拇指和食指染成了藍色……狐狸用染成藍色的四根手指,搭成了一扇菱形的窗戶。然後,把這個窗戶架到了我的眼睛上。“喂,請朝里看一眼。”

  狐狸快樂地說。

  手指搭成的小窗戶里,映出了一隻白色狐狸的身姿,那是一隻美麗的雌狐狸。豎著尾巴,一動不動地坐在那裡。看上去,宛如在窗戶上貼了一張狐狸的畫。

  “這是我媽媽。很久很久以前,被‘砰——’地打死了。儘管這樣,我還是想再見到媽媽。哪怕就是一次,也想再見到死去的媽媽的樣子。這就是你們所說的人情吧?後來,仍然是這樣一個秋日,風呼呼地吹,桔梗花異口同聲地說:染染你的手指吧,再用它們搭成一扇窗戶。我采了一大捧桔梗花,用它們的漿汁,染了我的手指。然後,喂,你看呀——”狐狸伸出兩隻手,又搭起了窗戶。“我已經不再寂寞了。不論什麼時候,我都能從這扇窗戶里看到媽媽的身影了。”

  狐狸雖然說,從此,她再也不寂寞了,不論什麼時候,她都能從這扇窗戶中看到媽媽的身影。但是,這是小狐狸的真心話嗎?其實她更寂寞了,不是嗎……

  小狐狸教故事裡的人,用桔梗花染藍他的手指,搭成一扇菱形的窗戶,透過窗戶,能夠看到你思念的人……

  ……這一回,窗戶里下起了雨。茫茫一片,是無聲的霧雨。隨後,在霧雨深處,一個我一直深情眷戀着的庭院模模糊糊地出現了。屋子裡透出了一線亮光。開着燈。夾雜着收音機的音樂,不時地聽到兩個孩子的笑聲。那一個是我的聲音,還有一個,是我那死去的妹妹的聲音……

  ……怎麼搞的,我竟悲痛欲絕起來。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一場大火燒毀了我們的家。這個庭院,現在早就沒有了……

  儘管看到了思念的庭院,卻依然悲痛欲絕,那是因為,即使,你思念的那個人已經死了,但是在菱形的窗戶中,他(她)又可以“復生”,然而,這樣的“復生”,卻又讓你感到那麼地無奈與悲傷。死去的人雖然復生了,你看到了他們,但是卻永遠,永遠無法觸摸到他們,就像隔着一層毛毛的玻璃,裡面的影像影影綽綽的……

  ……可是,一回到小屋,我首先做的是一件什麼事呢?

  啊啊,我竟完全無意識地洗了手!這是我多年來的一個習慣。

  不好,當我意識到的時候,已經太晚了。藍藍的顏色馬上就被洗掉了。不管我怎樣用洗過的手指搭成一扇菱形的窗戶,從裡面只能看到小屋的天花板……

  ……第二天,我決定再到狐狸家去一趟,重染一遍手指。然而,在杉樹林里怎麼走,都還是杉樹林,哪裡也沒有什麼桔梗花田……

  我真的為那個人感到惋惜……

  真的,太悲哀了……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狐狸的窗戶》讀後感:桔梗色的手指
網友評論
《狐狸的窗戶》讀後感:桔梗色的手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