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在婚姻里懷念光棍時光

在婚姻里懷念光棍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單位單身的妹紙們好幾天前就叫囂着歡度光棍節啥滴,終於把我這個觀念守舊思維刻板的、被婚姻家庭時時拖累的已婚婦女遲鈍麻木的心靈喚醒了,一查日記,驚覺,明日就是2011。11。11,傳說中的光棍節啦!自知木有資格跟小姑娘們一起瘋鬧,也就很低調的躲在空間里,偷偷地緬懷一下,俺做為一枚貨真價實的女光棍時,那些自由自在璀璨輝煌的幸福時光了。順便自我安慰一哈:姐也曾經年輕過嘛!姐也曾經享受過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瀟洒嘛!遙想女巫當年,亦是明眸皓齒淑女窈窕,步步生蓮搖曳多姿,念了三年師範,學業雖不優異,卻也讀了很多閑書自詡脫了盲;女工雖不擅長,但是唱歌彈琴打球下棋總歸是樣樣略微知曉糊弄一下人還是可以的;雖然遠在一個小小的鄉村中學,好在女女男男年齡相近志趣相投的同事也相當有幾個,於是乎,教書育人之餘,大家打打撲克,聊聊天,湊份子出去吃個飯,一起在鄉間田埂上漫步,或者乒乓球台前殺個你死我活,偶爾擺上棋盤,車馬相士來來往往幾招,亦是樂在其中。

  因着是單身,空閑時間就比較充裕,跟學生相處的機會相對也多,農村的孩子,淳樸善良,就算有調皮的,也是上課睡睡覺偷偷看看小說,要麼幾個人課堂上悄悄說說小話而已,像如今上網的早戀的喝酒抽煙的,少之又少。年齡比較接近,他們喜歡跟我們這些剛畢業的老師一起玩,我會跟他們在午後的陽光下,坐在後操場的草叢裡為一張牌的好壞吵個天昏地暗,也會因為誰惹我生氣了就使出殺手鐧不給他們上音樂課以示懲罰……他們,就像遷就一個愛嬌的姐姐,讓着我,哄着我,甚至讓媽媽做了好吃的帶來給我解饞,周日補課時領着家長來叫我去他們家裡吃飯,有害羞的孩子,曾偷偷的把好大一袋燒餅放在我的門前,至今我不知道是誰……還有一個小姑娘,非常喜歡我,幻想我能成為她的嫂子,把遠方的哥哥忽悠來,知道我喜歡收集小手絹,那個少年帶來很多條,被我當面一一送給了我的學生……呵呵,年少輕狂啊!拒絕人就那麼理直氣壯直截了當,絲毫不懂得照顧別人的自尊……

  還懷念我上班時的第一間小屋。小小的房間,我用白紙貼滿了牆壁,上面橫七豎八的掛着我精挑細選圖案各異的手絹,還有一把漂亮的檀香扇,床頭是我的自畫像,邊上寫着“一、二、三!起床!”哈哈,這是應對每一個早晨對被窩的留戀之情的。小屋前後的窗子,是一面綠竹子窗帘一面小粉花窗帘,呵護着我青春年少時多少的夢想和憧憬。那時沒有電腦電視,夜晚的消遣,除了看管晚自習,就是備課寫教案看小說。相比着現在的未婚同事們,她們自發幾個人在外邊租了房子住,沒有小本本電腦的,就是手機,大街上的燈紅酒綠歌舞昇平中,經常有她們活潑靚麗的身影,跳舞K歌看電影上網遊戲,豐富的不得了。我們卻單調多了,現在想想,那時用大把大把的時間,來熱情萬丈的進行傳統的應試教育,雖然有些落後,可當時,仍然是值得大家肯定的。

  每一個光棍,都有自己的死黨。我亦然。最好的朋友是個非常漂亮的女生。很乖順很溫柔那種。我倆的共同愛好是喜歡吃,經常一起出去買零食,瓜子啊,西瓜啊,統統都要!曾經有過坐在路邊對着一個大西瓜毫無顧忌饕餮的經歷,不巧被學校一個男性中年教師碰見,很是驚悚,等我們回去,已是大家的笑柄了。年輕啊!真的是捨我其誰的。經常有學生研究我倆的衣着,迷茫到底是李老師穿劉老師的呢?還是劉老師穿李老師的。因為我們經常買同款的衣服,那個時候從不說撞衫。喜歡同樣的,還很欣喜,覺得,這就是緣分。當然,如今,我們很少見面了,上班忙,家務忙,對一個綠葉成蔭子滿枝的女人來說,自由,早已是揮霍殆盡了。

  光棍時期,真的有很多優勢,背上行囊立即出發的洒脫;千金散盡眉頭不眨的豪邁;遊歷山川無牽無掛的輕鬆……任何一個已為人妻人母的女性,是再也不會享受那個美妙的滋味了。甚至,想想都是奢望。於是乎,至如今,每當被繁瑣的家務纏的不可開交,每當被先生兒子拖着不能拔腿就走想幹嘛幹嘛,那個時刻,就會咬牙切齒的發誓:下輩子堅決不結婚!下輩子就是結了婚也堅決不要孩子!而這些誓言,被那些正在恨嫁狀態中的小妹紙聽見了,會鄙視會詆毀:“幹嘛呀姐姐!不帶這麼故意顯擺吧!”唉,姑娘們啊!你們想衝進來,我們可是真的想逃出去滴!

  當然這話不能說,要不會被拍磚的。

  其實,不管是不是光棍,如果一個人,能時時刻刻保持一份自由自在的心境,能年年歲歲堅守一個相對獨立的空間,能永永遠遠做着一個不抄襲別人也不被別人複製的自己,能在人潮人海如歌歲月中走出一條有鮮明特色的路,這也就是一個詩意的人生了吧!

  謹以此文獻給我所有的光棍朋友。

  獻給我所有曾經是光棍的朋友。

  獻給我所有夢想重新成為光棍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在婚姻里懷念光棍時光
網友評論
在婚姻里懷念光棍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