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網絡抄襲如此猖狂

網絡抄襲如此猖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網絡文學是一個新生代,但網絡文學的興起,打破了以往陳舊的投稿方式,變得更加快捷,最主要的不用等待編輯部採用的急切心情,很短時間就會看到自己的文字擺在天下人的眼前;網絡文學的興起,不論你是大家,抑或還是無名小輩,只要盡心去寫,就會得到認可;網絡文學的興起,使文學的天地變得更加廣闊,變得更加生機勃I勃;網絡文學的興起,代表着中國的文學正豪情闊步的走向中國文學的繁榮鼎盛時期!

  一大批的網絡文學網站應聲而起,散文網,情緣e家文章網,……各大文學網站給了作者更寬闊的展示舞台,作者在這平台上揮毫潑墨,書寫自己的人生,感悟着世界。繁重的生活壓力之下,喘息歇息之餘,打開網站,欣賞文字,猶如吸入新鮮空氣,沁人心扉,那種愜意自不必細說。

  但隨着文學網站的不斷壯大,各種缺陷也逐漸地顯現出來,特別是有的作者不潔身自好,抄襲之氣玷污了純潔的文學網站。

  跟情緣e家文章網的作者大家大概還在腦海里記得有一位叫做“方煙雨”的作者,煙雨的文字略帶傷感,語氣柔美,雖稱不上大家,但足會在文字的底蘊里讀到她的正直。前不久,因為有作者在別人的空間讀到一篇打動自己的文字,歹心陡起,於是複製黏貼進了自己的口袋,發到了一個文學網站上。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當煙雨知道后,聲嚴厲色要求偷盜者賠禮道歉,可惜很多的作者怕把事情鬧大,會影響到網站的名聲,要求煙雨息事寧人。方煙雨倔強的性格,選擇憤然離去,表示短時間離開文字,離開創作。煙雨說自己一身潔白,不想同流合污,不想與此偷盜之人為舞。

  事不關己,心情自與之不同,這大概是大多中國人的通病,或者說我沒有方煙雨崇高的人生品格。記得當時我沒多言,只跟煙雨嬉笑着說,我不怕有人抄襲我的,因為我的文章不會讓人賞心悅目,我就一個要飯的【我喜歡這麼稱呼自己,因為我的筆名叫丐幫幫主】。但今天早晨我真正的懂得了當自己的作品被抄襲之後是怎樣的心情。

  睜開睡意朦朧的雙眼,照舊打開電腦首先在空間文友的分享里搜尋網站更新了什麼大作,文友“女特務”的一篇文章分享,把我帶進了“火種文學網”,我以前沒聽說過這名字,好奇之心遂仔細閱覽,當打開雜文時,我的那篇【女人穿給誰看】竟然被人一字不動的搬到了這裡,還道貌岸然的編輯推薦,憤怒之火,油然而起。( : )

  我才疏學淺,文字雖不優雅,但我卻從心底憤恨別人抄襲我的文字,我雖沒有高尚的道德品格,但我卻也討厭抄襲別人的東西,就像那篇【風流皇帝李隆基】里,我套用了【青樓秘典】一書中的歌舞名妓,文的最後,我特別註明,因為我要尊重原作者的勞動成果。文字,就像自己的孩子,創作文字的艱辛雖比不上一個母親十月懷胎一朝分娩的痛苦,但創作文字的苦悶,我想很多的作者都曾經歷過,或為一詞形容不貼切而絞盡腦汁,或為該怎樣去刻畫一個人物的心理而半夜失眠。當文章在筆下誕生,當文章在網站發表得到編輯認可,那種喜悅之情我想跟一個母親分娩后,看到身邊自己的孩子的心情差不多。無辜被別人搬走,成為別人的東西,偷盜者你想過嗎?如果你的孩子突然被人拐走,你四處搜尋不到,你能把你的失子之情給我描述一下嗎?

  網絡的抄襲現象如此猖獗,最根本與作者的道德品質有關,我想問偷盜者,你敢去偷盜莫言的文章嗎?你敢去偷盜郭敬明韓寒“大家”的文字嗎?你不敢,因為你害怕,因為你賠償不起高額的精神損失,你敢去照搬魯迅老舍的經典之作嗎?你不敢,因為這些都遮擋不住世人的眼球。於是乎你瞄上了網絡文字,用抄襲來滿足你空虛的心靈跟徒有的虛名。你不是大盜,你是小偷,你是偷雞摸狗的市井小輩。

  畢竟編輯不是神仙,編輯雖然見多識廣,博古通今,但矣不能窮盡天下其文,編輯也是凡人。但我希望編輯們能在審核的時候先百度一下,盡量減少這種抄襲文章的出現,我想普天下的弄文者會感激不盡。文學網站現在如雨後春筍,不斷有新面孔面世,文學網站在文學領域就像姐妹,就像兄弟,如果兄弟攜手,姐妹同心,共同發展語言文字,互相監督,一旦發現偷盜,所有網站齊力攔截偷盜者發文,齊力通告此小人,我想就算不能徹底抑制抄襲現象,但足以讓小人膽寒,網壇新風必會煥然一新。在很多的網站我見到都有公告,比如“作者投稿如若抄襲,責任自負,概與網站無關”,我相信這一點所有正義的作者都會贊從,網站就是自己的家,誰也不願給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父母找麻煩,只有這些無恥之徒才不會顧及自己的家,自己的親人,自己的父母,做些傷天害理之事,與逆子又有何異?

  文之將盡,不得不提到文友秋綣,在秋綣的奮力追討之下,那篇抄襲之作終於在網站下架,很感謝“火種文學網”的站長及管理人員,能一身作則,還我一個公道,還我血汗。感謝秋綣,感激之情無法用言語表達,只能在心底默默的對你說聲“謝謝”。

  二零一三年一月二十六號

您正在瀏覽: 網絡抄襲如此猖狂
網友評論
網絡抄襲如此猖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