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人間小團圓影評

人間小團圓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人間小團圓影評

  由於杜汶澤收到抵制,人間小團圓的票房勢必會受到影響。彭浩翔是個不錯的導演,可是他導演的片子倒也沒有收穫過億元票房。我一直都覺得他走的是小眾路線。

  看着國語版的配音,真的好捉急,如果電影院能夠放粵語版的話,我覺得整個片子的基調,或者整個感情表露地會更加純,少了一些彆扭。我覺得粵語的“香港仔”比人間·小團圓更有意境。

  拖着梁去看的,他說杜汶澤是傻逼,我們要抵制這個片子。我同意他的前半句話,後半句不置可否。最終沒能拗過我,去了。我想如果不是中午他睡了兩個小時,晚上在電影院里他鐵定會睡着的。估計礙於我的面子,到底還是沒睡着。

  這個片子屬於細水長流型,沒有驚濤駭浪。整個故事的發展沒有高潮,一切似乎都順利成章,讓你覺得明明有什麼地方不對,可是又不知道不對的地方到底在哪裡。記得放到一個小時十分鐘的時候,我抱怨,為什麼整部戲的高潮卻沒有到來。其實,有點兒責怪導演,把人吊足了胃口,明明覺得應該爆發衝突了,可是什麼也沒有。

  梁說,平淡到他要睡着,太沒意思了。礙於面子,我反駁了他。但是打心底我也閃過這樣的想法。電影結局的時候,我忽然間就明白了,

  其實生活中就是這樣子啊。很多事情,對方一輩子都未必知道。有些秘密,只要你願意隱藏,那就是一生一世。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人間·小團圓》講述的就是一個家庭的故事。媽媽過世十年,爸爸跳喪,現在找了個夜總會的阿姨,姐姐找了個比自己年紀大很多的醫生老公,弟弟是個成功的補習老師,有一個他認為很醜的女兒和演員媳婦兒。當然,弟弟是當之無愧的主角,古天樂演的。她妻子當然就是梁詠琪演的,一個演員,韓國整過容的,生了個不漂亮的女兒,以至於古天樂總是懷疑孩子是不是他親生的。他在女兒八歲的時候,就教她換燈泡,理由是,如果現在她學不會的話,以後她找不到男朋友,就沒人幫她。他

  說,女人長得丑很慘的。他如此在意外貌,以至於在上學的時候傷害過班裡的同學,直到他去道完歉以後,才放下心理的包袱。他幫女兒做了親子鑒定,最終也沒打開。這個地方應該是矛盾的爆發點,我以為這裡他會和他妻子有爭吵,可是他卻放下了。因為他相信因果報應,認為這是上天對他年輕時候做過事情的一種懲罰。他認同了這種懲罰,所以沒有粉碎了那份親子鑒定。

  我覺得彭浩翔應該是一個信佛的人。所有人都陷在佛家的因果輪迴和報應裡面。爸爸選擇跳喪是因為祖上兩代都是捕魚的,捕魚是一種殺生的行為,他希望能夠贖罪,不要求兒女孝順,只希望一家和樂團圓,我想這就是小團圓的意思吧。所以他對他過世十年的妻子還是按照禮節進行參拜,有了女朋友,最終也沒有娶了她。我比較疑惑的是,他女朋友為什麼愛上了這樣一個老男人。至少我是不喜歡他的,除了他的善良。吳孟達演這個角色,絕對演技派,感覺任何角色融為了一體。好些年沒有看他演的電影了,他真的老了。眼角的皺紋不知道是電影情節的需要,還是他自身無法遮蓋的衰老。

  楊千醚蕕慕憬悖陷入到自己對自己的懲罰當中。因為小時候自己做過的一件事情,覺得父母不可能原諒自己,耿耿於懷。用這個錯誤懲罰了自己好多年。她也把自己的不幸歸結到了因果輪迴裡面,認為現在不幸福就是因為自己曾經的失誤。其實一切都是誤會,她父母並沒有因為這件事情責怪過他。所以說,一個家庭,一定要開誠布公,有些矛盾地堆積和產生完全是自己想太多的原因。無論是和朋友還是和家人相處,一定要告訴他們你的真實想法,這個是幸福的前提。當她問他老爸,你中學以後為什麼不抱我的時候,其實她已經選擇了面對這個問題。她以為答案會是她自己曾經做錯過事情,所以老爸不再愛他,老爸說,因為你長大了,不適合老爸抱了。他說出這個理由的時候,我覺得戲劇的高潮就這麼被沖淡了。多麼簡單的理由,卻放在她心裡十多年,認為父母不愛他。自卑的生活了這麼多年。有個老公,有外遇,暫且不去討論她是否知道。想來她也是一個可憐的人。曾志偉在這個年紀還演她老公,我覺得女演員的壽命真心是短啊。演古天樂的姐姐,我不知道彭浩翔是怎麼想的。記得在一個採訪中,他還說這個人為楊千昧可磯ㄗ齙摹5故峭μ粽窖菁嫉摹

  古天樂演的弟弟,完美主義者的傾向。嫌棄自己的女兒小豬長得丑,讓她學詠春防身,教她換燈泡,他愛他女兒,處處呵護,觀眾都感受到了。可是卻懷疑女兒不是自己親生的,因為他很帥,老婆也很漂亮。看完之後,我決定以後就別生女兒了,萬一把女兒生丑了,也真心對不住她。如果是生兒子,丑點兒也沒多大關係。聽說整部戲裡面,彭浩翔最喜歡的是小豬。據說小豬身上有彭浩翔自己的影子,我可以大膽推測一下可能彭浩翔小時候缺愛,可能也被親人嫌棄過。電影的基調比較壓抑,這點兒貌似跟這段經歷也有關係。

  所以說,教育孩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一定要有自信。我老媽沒讀過多少書,但是我自信最初的來源都是她。雖然她自己也未必意識到了給我灌輸了多少的自信。現在我能不管別人的眼光,做好我自己,一大半的功勞都是老媽。感謝她一直以來對我的愛。

  扯遠了。梁詠琪演的這家的媳婦,對自己的老公孩子都很愛。工作也有不順利的地方,所幸她有自己的底線,自己整容的事情不敢告訴老公,她內心也很掙扎。對於她老公,她到底是怕的。老公和公公的關係也總是愛莫能助。我喜歡這個角色是因為她知道底線在哪裡,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里,很多人都不知道。女人到中年,更是如此。

  講的一個家庭的故事,每個家庭都在裡面找到影子。每個人都有秘密,如果這個秘密能夠在不知不覺中化解,不影響家庭的幸福生活,又何樂而不為呢。大部分家庭的生活都是這樣平平淡淡的,經不起半點漣漪,即使有漣漪可能也被化解掉了。想想剛開始覺得這部戲沒有高潮,沒有衝突,覺得很失望。現在倒不這麼覺得了。總喜歡在生活中尋找些什麼刺激,可其實生活更多的時候平淡如水。

  至於這部電影值不值得看,我覺得因人而異。如果讓一個喜歡科幻的男生進去電影院裡面看的話,對他真的是一種為難。我覺得經歷過生活打磨的人,可能更能理解這部電影。所以說,彭浩翔這個人有點兒怪。

  當然我覺得裡面有些情節我也沒太看懂。

您正在瀏覽: 人間小團圓影評
網友評論
人間小團圓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