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到中流擊水

到中流擊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我不太會游泳或者說基本不會游,但我年輕時敢下水:湖泊敢下,大海也敢下;風平浪靜時敢在海邊戲水,巨浪滔天時也敢沖入波濤之中。當然不是就那麼跳進去,腰上套上個游泳圈。

  我的游泳圈是自備的,不是如今海濱出租的像汽車車胎那麼大的傢伙,是個黃膠皮的直徑比臉盆大不了多少的小圈。每逢夏季到海濱城市開會、辦事、遊玩時帶上,用時,用嘴吹滿氣,然後紮上。就是這麼個小東西伴我在營口鮁魚圈、大連星海公園和小付家莊、旅順黃金灘、興城和北戴河等暢遊大海。

  那時候常常是我一個人公出,自然也是一個人到海邊玩。不過那時候有一個好處,小偷少,衣服脫吧脫吧放在沙灘上,從海里上來原物還在那兒,有時風大挪動了位置,還有附近的好心人主動幫忙放回去,幫助看着,可以毫無顧忌地去玩。

  酷暑中,驕陽下,把整個身體浸泡在清涼的海水裡是再舒服不過的休閑。套圈有套圈的好處,既增加安全感,又節省力氣,可以長時間在大海里飄逸。海邊人多,我一般都到離岸稍遠、人少的地方飄蕩。風平浪靜時,輕波細浪輕擁細擺搖籃般搖晃着身心,使人心曠神怡,有如夢幻般的感覺。潮起浪涌時,排山倒海的波濤把人像樹葉似的拋上跌下,驚心動魄,讓人領略大自然的威武。

  有那麼幾次趕上大風浪,那真是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許多人都不敢下水,有些人想下也多被急速湧來的大浪摔回岸上。而我這不熟悉水性的卻向有些膽大的人學,低頭往浪里沖,等越過了岸邊一人多高的浪,自然被回涌的波浪推到海里。海裡邊就沒那麼激烈的拍打了,但起伏很大,一忽兒拋起來如到山頂上,一忽兒伏下來如墜入谷底。那感覺很帶勁,嘆服大海的力量的同時,也激蕩起雄心壯志——經歷大海如此的波濤,人生一切的曲折都顯得不在話下了。

  那時我還不知道害怕,也沒意識到風險。知道害怕時叫做后怕了。假如一旦那弱小的泳圈煞氣,一旦抽筋,一旦遇上海蜇等,小命休矣!在浩瀚的大海面前,人就是一粒沙子。

  相對於洶湧的海浪,其實我更怕軟的東西。84年去珠海短暫工作時,駐地旁的小山上有個水泡,我和幾個年輕同事下去納涼,突然我發現水底晃悠悠一個細長的東西接近過來,有人說是不是蛇,我嚇得媽呀一聲竄到岸上,落荒而去,連回頭細看都沒敢。其實那東西像蛇而已,或許就是個什麼蟲子吧!還有一次,我全家去大連,正在水裡游着,發現有個盆大的軟傢伙,也不知是海蜇還是海草向我身體貼過來,嚇得我頓時驚叫起來,身體都失去了平衡。兒子趕快游過來把我攙住,拖到岸邊。其實我兒子那時雖然長得大,比我游得好,卻才十幾歲,卻顯得臨危不懼。這兩次也許正因為同事在身邊、家人在旁邊,我才如此膽怯,而如果只是我自己的話就不會那麼脆弱。但自此以後,我慢慢的越來越少下水,現在早就沒有了當初那樣從容赴水的壯舉。

  人越成熟膽子越小。

  年輕人才有氣魄,有闖勁,俗話說“初生牛犢不怕虎”,一點不假。所以,事業還是趁年輕時做,天下還是要靠年輕人打。

您正在瀏覽: 到中流擊水
網友評論
到中流擊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