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距 離

  二零一四年四月五日,農曆三月初六-----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在這懷念親人,寄託哀思的日子裡。我也踏上了駛往老家的班車-----回河北老家祭祀幾年前因病逝去的母親。

  然而,每天似乎都有忙不完的事情,乘上歸途的班車已是上午的十點多了。然而由於老家的村子不在長途班車途徑的線路上,到了老家的縣城還得再倒班車。因此,為了能夠儘可能的早點趕回家裡。在班車上便迅速的用手機嘗試着和今天也要回家的朋友、同學聯繫,只為運氣好的化能搭上他們的摩托或便車。還好,最終終於聯繫上一位自己開車回家的兒時摯交!

  提起我的這位朋友,還真的要費點墨水:我們兩個從小學到中學九年同窗。每天一塊學習、一塊玩耍、一塊成長。儼然已成為了無話不談、親密無間的好夥伴。不過有一點那就是在校讀書期間,他無論學習成績還是其它方面都要優秀於我。以至在他中職期間便被學校破格入黨,成為了我們幾個好友中的第一個正式黨員,為此我們好生羨慕!畢業后,正像歌里唱的一樣:“為了生活四處奔波---”從此我們彼此聯繫、見面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只到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才聽說昔時好友的他,如今已成為了一個單位的部門經理!瞬時內心深處一種難以言表的心情湧上心頭:說不出是羨慕還是嫉妒或還是其它。總之心裡猶如打破了五味瓶一般。是的,他太幸運了!然而,內心深處人性的那點“自私”卻一直困擾着我:他真的有那麼優秀?還是---於是這便成了我心中的一個“迷”!

  一切都按照我的計劃進行着:到了老家縣城下了班車,他已經開車過來等我有一回兒了。老同學久違的重逢一陣調侃寒暄之後,車起步了:向著我們村子的方向駛去,此時已是上午的十一點班了。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輕盈的汽車穿梭在平坦的公路上,車裡的我們暢敘着久違的重逢喜悅。汽車大約行駛了十幾分鐘,忽然在公路的前方路口。一個四十歲左右農民模樣的中年男子,急切的向著路上行駛的車輛揮着雙手。“這個人想搭便車”---第一反應告訴我。同時心裡又自語到:都什麼年代了,還用這一套,誰會給你停車。果然,一輛輛飛駛而過的汽車似乎沒有看到他的存在,轉瞬便沒了影蹤。就在我為那人的舉動感到可笑之時,“吱”一陣剎車聲---我們的汽車穩穩的停了下來。“師傅,我在這等好長時間了,但今天清明路上幾乎就沒有班車,家裡人等的很着急,麻煩能搭一下你的車?”揮手的人說道。“可以,快上吧。”絲毫沒有猶豫的老同學順口而出。我頓時無言!同時隨着陌生人的加入,車裡剛才那種久別重逢的熱烈也“降溫”了許多。

  車又起步了,而我卻有點掃興,話也少了許多。矛盾的心情對老同學的“義舉”無言以對,而就在我自私的心還尚未平靜下來。汽車剛行駛了不到兩三公里卻再次停了下來!“看路上步行的那個抱小孩的婦女多可憐,看樣子也沒坐上車,咱們拉上她吧?”老同學帶着商量的語氣對我說到。此時的我頓覺一股無名之火油然而生,然而---- “你真是個好人”我無奈同時又有點埋怨的說到。而後抱孩子的婦女在受寵若驚的感謝聲中上了汽車。而此時的我像徹底泄了氣的皮球---心情低落到了極點。

  汽車再次啟動,受到多次“刺激”的我和老同學的話更少了。而車上的兩個陌生人卻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咱們今天可真是遇上好人了,如今世道這樣的好人可真是太少了,太謝謝你們了----”看得出來他(她)們的感謝是發自肺腑的,那架勢絲毫不亞於當年老百姓感謝解放軍的情景。我知道他(她)們口中的“你們”也包括我。此時此刻我真的難以用語言來描述我那複雜的心---隨着他(她)們的交流,慢慢的我越來越覺得自己似乎就像做錯了事的孩子。看着旁邊就像什麼也沒發生的老同學,我頓時感到自己是那麼的渺小、自私------

  從那天起,我終於尋找到了老同學成功的“秘訣”。同時也懂得了我們之間的距離,這距離不光是地域上的、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是的,我知道這“秘訣”、這“距離”會讓伴我左右受益終生的!!!

您正在瀏覽: 距離
網友評論
距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