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之間婆婆已經離開我快兩年了。可她的音容笑貌卻深刻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有時,我甚至有些不相信這不爭的事實。也許是快過年的原因,心中忽然多了幾分傷感。回顧起和婆婆在一起的日子,往事一幕幕湧上心頭,不知她老人家在另一個世界里是否安好?心緒凄然,不經意間淚水竟濕了眼眸。[一]初見

  與婆婆初次見面是在她那貧窮的家中。因為孩子多,又是那個特定的年代,婆婆家一貧如洗,甚至炕上都沒有炕席。那時她才四十多歲,當她從屋內迎出來時,婆婆那樸實自然的美即讓我眼前一亮。只見她不高不矮的個子,身材微胖,黝紅的臉龐上一雙會說話的大眼睛。那一頭烏髮在腦後盤了個大大的髮髻,看來婆婆年輕時是比我要漂亮得多的女人。雖然她身上穿的是帶補丁的衣服,卻乾淨利落,一看就是位勤儉能幹的老媽媽。

  聽愛人講,婆婆一輩子生了十個兒女,僥倖活下來的是八個。那時,山村沒有電燈,想想這一家十口的衣服、鞋子,連同平日的縫縫補補、洗洗涮涮,都要在一天勞作后,待孩子們睡下后,於煤油燈下來來完成,該有多麼辛苦?奇怪的是婆婆的眼神依舊是那麼好,到了老年時依然穿針引線毫不費力,這當然是后話了。

  婆婆把我這初上門兒的媳婦當貴客待,拿出了僅有的一點兒稗子米做了水飯,還炒了雞蛋、粉條和土豆片兒……。要知道那個年代,山村是沒有細糧可吃的。婆婆做菜的手藝特別好,普通的炒粉條、炒土豆片兒,經過她的烹飪竟然別有風味,以至後來再回家,我常指名請婆婆來滿足我的口福。

  [二]婆媳情

  結婚後,我和婆婆的關係一直十分融洽。也許是婆婆很大度、也許我這人拉拉忽忽沒什麼壞心眼子、也許是不常在一起的原因……總之村裡人對我們的評價是“勝如母女”。

  忘不了,年輕時自己一時大意懷了二胎。盼孫子心切的婆婆,因為暈車走了六、七十里地來看我。當我看見她老人家風塵僕僕地,挎着一籃子雞蛋進屋時,眼淚一下子流了下來。我的娘親遠在山東,見上一面十分困難。看見慈祥的婆婆,就如親娘在身邊一樣。可當婆婆知道我已經做了人流時,竟然一下子跌坐在床上,兩行熱淚悄然流下,嚇得我和愛人連連陪着笑臉,向她解釋計劃生育的政策。

  忘不了,我們每次回家探望公婆時,她都拿出家裡最好的東西招待我,臨走時,還大包小綹地拿一堆。儘管那都是她的小園子里產的青菜,不值幾個錢兒。但那是老人家的心意,我怎能不領情?當汽車揚起灰塵啟動時,我分明看見前來送行的婆婆,眼裡含着思兒的淚花,在默默揮手道別。我不忍看她滿頭白髮在風中的樣子,只好別過臉去悄然擦去眼角的淚花。

  忘不了,公公去世以後,幾個兒女為了婆婆家的幾畝薄地和兩間小房,爭得不亦樂乎。甚至撕毀在我們倆主持下寫好的養老協議,不給婆婆養老度日的生活費。我可憐婆婆的年老孤單,把她僅有的一點兒糧油分給了弟兄們,將婆母接回了家中奉養。我給婆婆搓洗着幾年沒洗的後背、給她買來新衣、天天為她做治療“氣管炎”的偏方。可在農村生活了一輩子的婆婆,不習慣住城裡的樓房,說是不接地氣自己上不來氣兒,還說在家裡太悶,沒地方串門兒……,死活要回鄉下去。無奈我們只好求朋友出車,買好了生活日用品把她老人家送回了那個小山村。

  從此就過起了心懸兩地的生活,每隔半個月,我們都要為她老人家買上愛吃的雞腿、肘子、豬蹄兒等,回去看看媽媽。甚至我都不捨得給自己買一些吃,因為我們的日子還長着呢。

  人老了不愛動彈,家裡總是髒得很,被子不曬濕漉漉的,鍋也很臟,沒洗的碗一堆,每次回去幾乎沒有乾淨的碗筷兒。到處是亂七八糟的東西,有時都不知該從哪兒下手為好。可恨的是三妹妹,就住在婆婆家的前院兒,自己的家收拾得潔凈無比,可她什麼時候為自己的親娘刷過一隻碗?愛人管她叫牲口,所以婆婆死後我們也不來往,因為愛人的做人準則是“沒有父母的不交、沒有妻兒的不交……

  現在婆婆的柜子里,還有一雙為三妹妹沒有做完的鞋子,那密實的針腳是母親對子女的愛啊!可惜後來她老了,做不動了,只好留下了那雙鞋的半成品。狠心的三妹妹,假如你還有點兒人心,當愧疚自己的所作所為,儘快到母親的墳頭去懺悔。

  [三]盡孝

  去年三月,婆婆真的不行了,已經不能下地行走。好在我的工作是銷售,這些年來也有了許多固定的客戶,時間寬餘可以有迴旋的餘地。於是和領導講明原委,回到了在瀋陽市郊的那個小山村,去為婆婆做些兒媳該做的事情。沒事時在她身邊侍侯,用電話聯繫業務,有大事時就坐車跑上一百多里,把合同簽定后再返回婆婆家。那時驕陽如火,我真的很累,但一想到病中的婆母,就咬緊牙關堅持了下來。

  沒給婆母接屎尿時,還怕自己不適應,或許會嘔吐。可真的做起來,一切也就忘了。記得有一次,手忙腳亂的我竟然把她的糞便弄到了自己的臉上……

  婆婆臨走前就是喜歡吃餃子,什麼餡的都行,可能她一輩子也沒吃過幾次的原因吧!所以我就變着法兒地為她包各種餡兒的餃子。起初她還能吃七、八個,後來一天天地衰弱,飯量很快就下來了。雖然總讓我煮餃子,但一次也就只能喂她一個、半個的,我們知道媽媽真的要走了。那些兒女是指不上了,因為他們的天良早已喪盡。無奈的我們,只好和一直拿生活費的三弟、四弟兩家研究,為老人準備後事。

  歷盡坎坷的婆母終於閉上了雙眼,回到公公身邊去了。我痛哭失聲,為她的命運、為她的不孝兒女、為了我們的孝心沒有挽留住媽媽的生命……

  就要過年了,大雪封山枯樹一片,格外凄涼。那孤立山頭的墳墓里,睡着兩位老人——我的公婆。但願他們能在另一個世界里幸福、平安,也願他們能在夢中常回家看看。那兩間低矮的小平房裡,曾經有過歡聲笑語,那破舊的籬笆院內,曾經是我們嚮往的親人團聚的地方。如今,荒蕪的院落和沒人居住的小房,卻只能成為我們對往事回憶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往事
網友評論
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