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原創】植樹節特寫

【原創】植樹節特寫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7點半,老王就到了校門口。我問他怎麼來這麼早。他說,今天黨員植樹,他特意起早些,把家裡的事情料理好,就趕來了。“我沒有手機,接不到學校的短信。要不是老姚打電話,我還趕不上趟兒呢!”朝霞中,他額上泛着紅暈。

  今天是植樹節,正逢周六。雖然昨晚發了短信,但人還是到不齊。他已經接近退休年齡。妻子身體不好,家務事全靠他。平時上班,沒有什麼可忙的,讓他遲來早走,他執意不肯。只有當妻子上醫院,尤其是卧床不起,才請假服侍。我說,今天植樹,你來不了沒關係。“多一個人,多一份力量嘛!”他憨憨地笑着。

  該來的都來了。大家分乘幾輛車子趕往植樹點。

  原來的小輪碼頭,現在已經變成裝卸碼頭,幾艘貨輪安靜地停靠在躉船邊。江面上有大大小小的貨船往來穿梭。這條寬闊的水泥馬路叫濱江大道,一年前修通的,如一條玉帶,飄舞在山水之間。右邊荒山,山路上彩旗迎風招展,人流簇擁。我們下了車,攜帶鐵鍬,匯入上山的人流。

  去年冬,一場大火,將這片山蓊蓊鬱郁的松林化為灰燼。現在,一條防火通道蜿蜒在半山腰。路上方,石灰線畫出植樹區域,整齊的樹洞一路向上,每個洞口都斜放着一株樟樹苗。鐵鍬聲、笑語聲匯成一片。

  老姚、他和我,我們組成了團隊。這兒的土並不鬆軟。土裡有石頭,一鍬下去,只能鏟起半鍬土。別看他滿頭白髮,額頭有波痕似的皺紋,但勞動起來毫不顯弱,雙手揮動着鐵鍬上下飛舞,一刻都不歇息。黨旗就插在他的背後,獵獵招展。他的臉被映得緋紅,汗珠直從眉梢滴落進乾燥的泥土。

  “老王,你來扶,我替你!”老姚一把握住他的鍬柄。他堅決不讓:“你不如我。別再搶了!”聽他這麼說話,我的腦海里即刻浮現起那一幕動人的畫面:南昌火車站候車大廳。導遊給大家發放火車票。雖然事先已經提議,要照顧老同志和女同志,盡量讓他們睡下鋪,但結果卻有一個上鋪就是沒人要。就在我們和導遊商量對策時,他從座位上站起來,“你們不要討論了。我睡上鋪!”話音剛落,他就將自己的下鋪票交給了導遊。“老同志,您還是睡下鋪吧,我們再想辦法!”導遊感激地勸道。他急了:“不是客氣,是真的!誰叫我是共產黨員!”座位上所有人都詫異地看着他,每個人的臉上都飄過難以察覺的複雜表情。從那以後,一路上再也沒人為座位、為床位、為房號等問題而有異議了。

  他做事向來認真。實驗室被他整得一塵不染,連幾盆鮮花都是他從家裡帶來的。有個班級實驗課結束了,打碎的燒杯沒人還,他硬是找班主任算清了賬。一次周日,有領導來校視察,學校給每個上班的人做加班補助,他不僅不要,還說了一番令人尷尬的話:“這本來就是我的分內事,哪能算加班呢?我不好意思要這錢!”

  樹都栽齊了。他這才歇下來,一邊擦拭着臉上的汗水,一邊笑呵呵地說:“終於完成了!依我看,光布置種樹還不行,應該進一步要求每個單位要包種包活。這樣才能種一片樹,成一片林!”

  就在上車的那一刻,他還朝山上含情脈脈地眺望了一眼。(1165字。作於2011年3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原創】植樹節特寫
網友評論
【原創】植樹節特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