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今天劉姨說帶我去逛菜市。本不想去的,怎奈禁不住阿姨一頓繪聲繪色的描述,再說在家也沒有事,就答應和劉姨一起逛早市。小的時候,經常和爸爸媽媽去菜市買菜,媽媽去世后真的沒有去過菜市,偶爾買回菜也是去超市。算起來也有七八年光景沒有去逛過早市買菜了。

  菜市還是如從前一樣熱鬧非凡——人流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吆喝聲與討價還價聲此起彼伏。

  蔬菜真是新鮮:那翠色慾滴的豆角,頂花帶刺的黃瓜,還有那剛剛採摘的綠茄子,它的剪口處好似有細小的水珠滲出……

  劉姨買了幾樣蔬菜,我們繼續在菜市裡徜徉。走着走着,我的眼睛被前面的青玉米吸引。突然想起六月初的一個星期天的上午,吳毅和我談論關於玉米的事情:他說昨天去間玉米苗。我就好奇地問他:“為什麼要間玉米苗?地里的玉米不都是一株一株的嗎?”他笑了(那笑里一定包含着對我的嘲諷,還有無奈,還有我就不知道了,也許還有對我不懂農事的一絲憐愛。)“你呀!就是在城市裡長大的,什麼都不知道。玉米種子播種時是三粒,就這樣到時候還有缺苗的,還要補苗的。等到玉米長到一定的高度,就只能留一株了,這時就要把另外的多餘的玉米苗拔掉。”為了掩飾自己的無知,我就調侃道:“這是發芽率問題,呵呵。”說實在的,我真的不知道玉米是怎樣播種到地里的,播種的數量是多少。只是看到長在地里的一株株英姿颯爽的玉米,在我的潛意識裡,玉米就是一株一株種到地里的。

  出售玉米的是一位四十歲左右的中年男人,有着一張淳樸憨厚的典型的農民的臉。我就和他談起了種玉米的事情,得到的回答和男孩的幾乎一點兒不差。

  回來的路上,腦子裡都是那個心裡有着我所不知的很多東東的男孩……你家的玉米一定也可以熟到可以煮着吃了吧。

  有些事註定定格在你的腦海里,有個人一生珍藏在你的記憶力。歲月無情卻帶不走心底的思念……

  一個人、一座城、一生的心痛!!!

您正在瀏覽: 想起
網友評論
想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