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鍋碗瓢盆交響曲

鍋碗瓢盆交響曲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老百姓過日子,廚房是必不可少的,上講究一點的叫廚藝,也叫下廚,老百姓就叫做飯。炒菜,燉菜,涼拌菜,米飯饅頭烙餅。飯店分工就更細了什麼紅案白案改刀上灶讓人目不暇接。有的地方乾脆稱呼自己的妻子就叫我們家“做飯”的,或者就叫“家裡”的,都是表現了做飯這一主題。

  老百姓的廚房交響曲難免鍋碗瓢盆齊上陣,東辣西酸南甜北咸,一家有一家的習慣,一家有一家的好惡。記得小時候住筒子樓,整個樓層住戶都到一個公共的廚房做飯,曹處長今天包餃子,賀處長家烙餅,馮師傅家吃麵條,豐富多彩五彩繽紛。誰家的水壺燒漏了底兒,誰家的馬勺炒菜着了火,誰家洗碗打了盤子,滿樓皆知家喻戶曉。最難的是燉魚,因為每戶人家一年到頭,到春節才吃上一回魚,練手的機會微乎其微,上手就是實兵操練,沒有演習。所以,無論是誰家燉魚都是細心看護,絲毫不敢馬虎,否則年夜飯上的“年年有餘”就會成了“黏糊黑魚”了。記得那年過節,父親教我炒花生米,我貪功求快,結果花生米炒的焦糊,不堪入口,自責的我連年夜飯都沒有吃好。如今不同了四季菜肴大同小異,只是價格上略有差別。每逢周日一家老小在一起聚餐,大盤小碗一應俱全,海鮮山珍隨意採購,孺軟筋道各取所好。三年困難時期曹處長家的劉姥爺(曹處長和岳父在一起住,我們都隨着曹處長的女兒叫劉姥爺)做了菜糰子,就是將半熟的菜糰子在面板上滾一層面,再放到籠屜上蒸,給樓里一幫饞的嗷嗷叫的孩子們一人一個,樂的我們捧着菜糰子,幾口就咽下肚,趕緊回家纏着父母也做點菜糰子吃。那時候家家都是吃供應糧,大人有大人的供應量,孩子有孩子的供應量,按照身體消耗量的不同有各自不同的標準。半大孩子活動量大不夠吃,油水又少,吃頓飯上外面跑幾個來回就回來喊餓。奶奶給幾分錢到小副食店買幾顆糖打牙祭,就高興的不得了,遇到小朋友忍不住拿出來炫耀,惹得小朋友滿街跟着跑,最後還是幾個孩子分吃了僅有的幾塊糖,然後再屋前屋后的瘋跑,踢毽、打嘎、玩的不亦樂乎,沒有愁事。在我們心目中那個菜糰子就是美食,那個大廚房就是最好的食堂了。

  老百姓家裡誰入主廚房也有爭議。幾千年來男主外女主內,女子無才便是德,上敬老下愛小,好像相夫教子就是女子的價值所在。近些年提倡婦女解放,倡導男女同工同酬,各級政府的班子里都配備了相當數量的女幹部代表,在婦聯就更是女人的天下,一枝獨秀。在家裡男人做飯看孩子,幾成風氣。男人們也爭氣,在原來幾乎不插手的廚房裡大顯身手,鑽研廚藝樂此不疲,在女性的特殊日子裡,有的男性甚至家裡外頭一把手,買菜做飯收拾屋,一點也不怯於女性。男人們在現代的中國稱得上是模範丈夫。雖然男人們在家掌勺做飯,好像是有失體面不務正業。男人嘛就應該在社會上打打拚拼,爭得一席之地,藉以養家糊口,不應該在廚房裡耍耍刀叉,掄掄擀麵杖,太小家子氣,沒有男子漢氣魄。然而事情就是那麼怪,男人們硬是堅持下來。到現代遇上號稱女漢子的一代潮女,好像就應該是男人們操勺炒菜,到了女人們享受的時候了。怪就怪吧!誰讓我們都是愛妻模範吶!呵呵!當然要是遇到小鳥依人賢妻良母型的女孩,堅決要為夫君操持家務,紅袖添香,舉案齊眉,還有一身讓飯菜噴香糕餅叫絕的好手藝,男人們還是當好自己的大丈夫,樂哉悠哉當好自己的甩手掌柜,每月上繳一定數量的血汗錢,萬事大吉。

  悠悠萬事以此為大,柴米油鹽醬醋茶,鍋碗瓢勺小抹布,缺了哪一個廚房就會玩不轉了,但關鍵還是有人,有一個會生活,懂得謙讓勇於承擔的主婦或是主夫。

您正在瀏覽: 鍋碗瓢盆交響曲
網友評論
鍋碗瓢盆交響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