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五、花卉和能源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五、花卉和能源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五、花卉和能源 標籤:萬曆十五年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十五、花卉和能源

  地球形成后,每天從太陽得到能量,同時又向周圍散發能量。因失去的能量大於得到的能量,所以逐步冷卻,在表面形成地殼。大約20多億年前,地球上出現綠色植物並由它們產生氧氣。現在,每年光合作用產生1000多億噸氧氣,但是大氣中氧氣總量才200多萬億噸,因為燃燒、植動物呼吸等都消耗氧氣。

  現今世界上所有工業動力,99%來自太陽,而其中99%是過去植物光合作用積累的能量。煤炭、石油、天然氣都來自古生物體。現代動力僅極小部分直接來自太陽:太陽能電池、聚光加熱(太陽灶)等;也有極小部分不來自太陽:原子能、潮汐(發電)等。還有許多能量間接來自太陽:水力發電、風力發電等。

  農林業生產完全靠太陽能,植物光合作用生產糧食、蔬菜、油料、棉花、水果、樹木等。畜牧副漁業也離不了太陽能。從根本上說,人吃飯得到能量也來自太陽能。

  因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氣)不可再生,必然面臨枯竭,人類就尋找替代,積極研究可用作能源的植物——能源植物,包括:

  1。富含類似石油成分的植物:石油主要成分是烴類,如:烷烴、環烷烴等。有些植物光合作用時,將碳氫化合物儲存體內,形成類似的烷烴類。它們是最佳植物能源,生產成本低,利用率高。目前已發現並受賞識的有續隨子、綠玉樹、橡膠樹和西蒙德木等。

  2。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植物:用來生產生物乙醇,如:木薯、甜菜、甘蔗等。光合作用轉化能量效率很低,<;;1%。植物生長時,自身光呼吸要消耗由光合作用生成的1/3有機物。因此人們研究高光合作用、低光呼吸的植物,並發現高產玉米、甘蔗、高粱等就是,稱之為“沒有光呼吸的植物”。它們的秸稈可生產生物酒精,直接用做汽車動力燃料。美國銷售的“汽油”,70%以上是酒精汽油(1:9混合)。

  3。富含油脂的植物:有萬種以上,我國有近千種,有的含油脂率很高,如:木姜子種子含66。4%,黃脈釣樟種子含67。2%,還有蒼耳子等。這類植物既是人類重要食物,也是用途廣泛的工業原料,分四類:①大戟科有12種:含油大戟是灌木,高1。5-2米,樹膠液可制類石油燃料,每公頃每年可獲25桶生物石油;②豆科:巴西苦配巴樹,高30米,粗1米,樹榦上鑽孔就流油。每洞3小時流油10-20升,每公頃每年產油50桶;只要稍加工直接用於柴油機。③其它樹木:油棕被稱為“世界油王”,果實含兩種油:中果皮榨棕油,含油32%;種仁榨棕仁油,含油10%。畝產油公斤數:油棕150-250,而椰子45-60,花生30-35,大豆15-25,棉子5-7。5。巴西試種它,3年後每公頃果實年產油1萬公斤。蘇木亞科油楠高10-30米,直徑1米以上,分佈在南海周圍熱帶森林。樹榦長到12-15米高時,鑽個5厘米大小的孔,2-3小時可流出5-10升油液,一棵樹一年產油50千克,可直接用於柴油機。還有油桐、澳洲闊葉木棉、美國杏槐、我國陝西的白乳木等。④藤本植物:葫蘆科油瓜,又稱“豬油果”,種仁鴨蛋大,含油70-80%,畝產油50公斤左右。

  4。燃料植物:農作物及其有機殘留物,森林工業殘留物等。歐美大量種植禾本科象草作燃料發電。它又名紫狼尾草,因大象愛吃而得名,原產非洲,是熱帶和亞熱帶廣泛栽培的多年生高產牧草,植株高2-3米,甚至5米以上。草原網草、大網茅和高沙草等生長速度快,還有大戟科大戟屬、紅雀珊瑚屬和海漆屬,也是理想的燃料植物。

  能直接間接生產工業用燃料油的植物統稱“石油植物”:①能直接生產者主要是大戟科,如:綠玉樹、三角戟、續隨子等。大戟科巴豆屬制的液體燃料可供柴油機使用。巴西香膠樹,割開樹皮流出樹汁,直接可當柴油使用,簡單加工可煉製汽油。每棵樹年產膠汁40-60公斤。②經加工生產燃料油者,其低分子氫化物加工后合成汽油柴油代用品。澳大利亞桉樹含油率4。2%,每噸可獲優質燃料5桶多。菲律賓和馬來西亞銀合歡樹被譽為“石油樹”,分泌乳液含“石油”量很高。樹海桐(又叫石油果)是潛在的石油代用品。10年後,工業提煉設備一晝夜中可從一千噸黃鼠樹粉中提煉18萬升石油和13萬升乙醇,剩渣可作2。5萬億千瓦熱電站的燃料。學者還發現30多種富含油的野草,如:蒲公英、馬利筋屬牛奶草等。美國黃鼠草每公頃可提取“石油”1千公斤;若經人工雜交種植,每公頃可提煉“石油”6千公斤。澳大利亞多年生野草桉葉藤和半角瓜富含石油樣液,生長特別迅速,每周可長高30厘米,一年收割數次,而且含油量高,每年每公頃可產65桶“石油”。科學家還發現300多種灌木、400多種花卉含有一定比例“石油”。

  目前,大多數能源植物為野生或半野生,固定能量利用率不到l%。人類正研究用遺傳改良、人工栽培或先進的生物質能轉換技術等提高利用率,生產各種清潔燃料。據估計,綠色植物(森林為主)每年固定能量相當於6-8百億噸石油(全世界每年石油總產量的20-27倍),相當於世界主要燃料消耗的10倍。森林業能源則重視培植生長快、光合作用效率高、繁殖力強的樹。英、美等國用木材生產石油。英國某公司用液化技術,100公斤木材生產24公斤石油、16公斤瀝青和15公斤蒸汽。美國俄勒岡州某工廠,100公斤木片制30公斤石油。亞太地區有生產價值的能源植物有10多種草本、23種喬木和18種灌木。

  能源植物不一定都在泥土裡生長。藻類(如:西海岸巨型藻、澳大利亞叢粒藻等)和水生植物也可生產生物燃料。奧蘭多市凈化池裡的風信子長勢良好,污水是它的營養物。風信子不僅凈化水源,還可得可燃氣體。加拿大科學家在地下鹽水層發現兩種生產石油的細菌,一種紅色,一種無色透明。它們繁殖很快,兩天收穫一次。一平方海里水域每年可生產14億升“生物石油”。

  石油植物作為未來新能源,有許多優點:1。綠色潔凈能源,有利於保護環境。2。分佈面廣,因地制宜種植,就地取之成油,不需勘探、鑽井、採礦,也減少長途運輸,成本低廉,易於普及推廣。3。生長迅速,通過規模化種植保證產量,而且是可再生的種植能源,而非一次性能源。4。使用很安全,不會發生爆炸、泄漏等事故。5。加強各國能源獨立性,減少對石油市場的依賴,可保障能源供應、穩定經濟發展。

  許多國家開始研究能源植物或石油植物,建立新的能源基地,如:石油植物園、能源農場等,以滿足對能源結構調整和生物質能源的需要。植物能源將是未來可持續能源的重要部分,到2015年將佔全球總能耗40%。能源植物和石油植物將在21世紀大展宏圖。

  我國有4。3萬種植物,約4千種有能源開發價值,包括糖類能源植物(甜高粱、菊芋等)、澱粉能源植物(木薯、甘薯等)、纖維能源植物(芒草、秸稈等)、油脂能源植物(麻瘋樹等)、烴類能源植物、薪柴類能源植物和能源藻類。我國也不乏石油植物,如:桉樹、油楠。已查明:我國油料植物為151科697屬1554種。其中,①種子含油40%以上者154種;②分佈廣、適應性強,可建立規模化生物燃料基地的喬灌木近30種;③分佈集中可作原料基地,並能利用荒山、沙地等進行造林,建立規模化良種供應基地的生物燃料木本植物有10種。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已列出60餘種能源植物,可作固體燃料直接燃燒或藉助科學方法(乾餾、發酵等)轉換為炭、可燃氣、生物乙醇或生物原油等。

  中國荒山、沙地造林任務大,如結合林業六大工程進行資源基地建設,將為生物燃料油提供充足原料。如:中國黃連木有極強適應性,在溫帶、亞熱帶、熱帶均能正常生長,是重要的荒山、荒灘造林樹種,也是優良的油料及用材樹種;其種子含油40%以上,可作工業原料或食用油。中國黃連木約200萬畝,畝均產500公斤種子,共10億公斤,能生產生物燃料油40萬噸(每2500公斤生產1噸)。其他木本能源植物亦蘊藏着巨大的潛力。

  最有希望的“石油植物”是大戟科大戟屬綠玉樹(光棍樹、綠珊瑚),整個樹身不見葉子,碧綠密集、光溜溜的枝條代替葉子進行光合作用。折斷它的枝條或刮破樹皮,就會滲出白色劇毒乳汁,內含大量碳氫化合物。

  還有稱為“能源之樹”的蘿摩科大牛角瓜,分佈在加勒比海、中南美、非洲、大洋洲、印度以及以色列乾旱、半乾旱地帶。大牛角瓜富含烴類液體,其碳氫比例和原油相近,每公頃每年可提煉一萬多升的“石油”。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五、花卉和能源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五、花卉和能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