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今夜月明

今夜月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盞孤燈,一杯清茗,一紙素箋,躍過浮華萬千,對月靜坐,思緒纏綿。靜聽,禪鳴繾綣;仰望,歲月靜好。

  喜歡在一個很深的夜晚聽王菲的歌,想着一個存在抑或不存在的人。當燈光和喧囂聲都隱退的時候,聽着王菲的歌,我可以思考一些事情,生和死,倦怠和幽怨。假如可以象小貓一樣的蜷在淡藍色的被子裡面,面對着一面很白很白的牆,那是再好也不過的事情。白色可以讓我想到很遙遠的虛空以及很臨近的死亡。而王菲的歌則是讓我感受空靈,我確確的找不到更加合適的形容詞了。

  我喜歡孤獨,喜歡在孤獨的時候找到屬於我自己的靈感。甚至喜歡在一個很吵鬧的地方坐着,帶着很寧靜的心。記得我曾經很喜歡在公交車上聽音樂孤獨的感受人群中傳來的訊息,也許我成了他們的風景,或者是他們成了我的思維的元素?這些都不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只有懂得享受孤獨的時候才會享受生命。孤獨是一種妙不可言的東西,和愛情一樣可以讓你充實又可以讓你煩苦。這種反差其實只是因為你看它的角度和心境不一樣而已。但是——你可以象我一樣在一個很深很寧謐的晚上聽着王菲的歌來孤獨的思考嗎?

  夜色漸濃,一層淡淡的霧氣圍攏過來,裊裊如煙。院子里有一顆高過房頂的大槐樹,婆娑的樹影落到房頂上,月光也從葉子中間落下來。不遠處,蛙聲還在叫,田野里的草香彌散過來,夜風徐徐。漸漸的,鄉村的燈火,一盞一盞熄了,只有月亮還亮着。屋頂上的月亮,真像一雙明眸善睞的眼睛,整個夜晚都是生動的。

  夜,漸漸深了,我又有了月的靜隨,思緒,可以不必遙遠;夜,漸漸沉了,我又有了月的清輝,心緒,可以不必沉重。月光如水,可以滌盡,塵世蒙塵的心,可以瀉去,心間的憂傷與寂寞。

  走過的路很漫長,也給自己一個心得,曾經的迷茫,曾經的傷感失落,都在沉澱后顯得那麼清澈。那一個個走過生命的故事,就像吟唱在時光里的歌,歌聲唱出喜怒哀樂,唱出了悲歡離合,唱出了歲月的緘默。漸漸的懂得,從無到有,從有到無,不過是季節的更迭,因為殘留着依賴,才沒有打開心靈上的結。

  每一個無眠的夜晚,總有些許莫明其妙的情思暗潛心頭。獨倚床前,望窗外月華如水,許多模糊抑或清楚的面孔,許多憂傷抑或感懷的故事,都在脈脈流水中、柔柔眸光里,與淡泊的心靈低語詠吟,彷彿血脈中新鮮的血液在淺淺地歌唱。於是,靈魂里便有剪不斷的情愫如縷如織,宛若要給孤單寂寞的旅程,增添一抹憂傷的景象。

  在遠方城市的翡翠湖上,我愛上過月亮的痛苦。那些來自遙遠的時光,某些像蝴蝶翅膀扇動微風的效應,產生了色彩與記憶的共振,讓痛苦消失。而我確信,可以消失在觸摸我身體知覺的門的鐵環,藤椅的扶手,以及一縷微笑的光中。我穿透一個膜,美麗的事物可以得到我的一切。而我同時也明白,唯一可以使我復原的,是我對它們的着迷。我於是記得家了。那一片灰色瓦片上,我的臉,朝着一絲微光,看到了一條街巷的景象。我走着,覺察到遠處落到地上的白色的天光。於是,一天的晚上我拖着行李,在中秋前夕的晚上回到了這個小城。人家說,一個人的一生都要有一段奮不顧身的愛情和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但我覺得還要有一次說走就走的歸途。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散落天涯的你們,千萬不要忘記了回家的路。

您正在瀏覽: 今夜月明
網友評論
今夜月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