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寵物的命運

寵物的命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李文旺

  曾幾何時,在人們的生活中突然生髮出寵物的飼養,什麼遛狗啊,養貓啊,這些烏七八糟的東西竟然“忽如一夜春風來,千貓萬(玩)狗梨花開”。

  只有四十五歲以上的人都會有對於“破四舊”的印象。就算是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後的許多日子,人們還是不會養狗的。不是允許不允許的問題,那時候,人們壓根也不會往養寵物上想。就是養金魚,這麼高雅的愛好也是鮮有人問津的。大概到了九十年代,寵物熱慢慢興起來了。進入二十一世紀,連一些不大的城市都有寵物醫院。我不是為文化大革命唱讚歌,從這一點來說,這種日益滋長的風氣實在是不敢恭維。也許人家會說,養什麼,怎麼養,那是個人自由的問題,別人無權干涉。可是,我要說,我的嘴長在我鼻子底下,怎麼評價也是我的事情。

  我們中國真到了連狗都可以住豪宅的地步嗎?遠遠沒有,貧困人口在西部甚至在沿海地區還是存在的。就算是我們國家已經很富裕了,各項事業包括比較落後的體育項目也進步了,也不應該養狗之類的寵物。但是養鳥、養金魚等等愛好還是值得提倡的。因為狗不但臟,而且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吵得人休息不好,甚至傷人,傳染狂犬病。有人說何以如此厚待鳥和金魚而看不起養狗呢?這不是厚此薄彼嗎?我說不對,養狗是對的,家狗雖然也不衛生,雖然不提倡也不禁止,但是家狗畢竟可以看家,可以供人食用,寵物狗我以為是應該禁絕的。養寵物狗就差這麼一步,就讓人看着噁心。世界上有句名言:“真理往前再跨一步就是謬誤。”養殖寵物上就正好可以用上這句話。

  我親眼目睹了為了尋找寵物狗而傾家出動的事情,至於個人滿大街找狗的廣告,我看過不下十次。我想,是別人變態呢還是我落後呢?我強烈地自信:我沒有落後,要是翻開我的文章排行榜,連許多自以為讀過很多文學書的年輕人都自嘆不如。所以,結論只有一個,養寵物狗的不少人變態了。看着這一張張尋狗的廣告,我突然想起了一首詩歌:“錢袋不滿假裝鼓,平生不知孝父母,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雙親愛寵物。”

  這首真切地鞭撻時弊的詩歌不是我自己所作,這說明,我對於寵物的看法,還是大有市場的。

您正在瀏覽: 寵物的命運
網友評論
寵物的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