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與寵物

人與寵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人與寵物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人與寵物

  人,是一種靈長目人科,人屬及直立行走的物種。生物學上,人被分類為哺乳綱靈長目人科人屬智人種。科研成果顯示,DNA與化石證明人類大約於20萬年前起源於東非。與其他動物相比,人具有高度發達的大腦,具有抽象思維、語言、自我意識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此種能力,加之人類直立的身體導致人類的前肢可以自由活動,使得人類對工具的使用遠超出其它任何物種。目前全世界總人口已達到70億,大約是所有曾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的6%。與其他高等靈長類動物一樣,人類是社會性的。人尤其擅長用口頭、手勢與書面語言來表達自我、交換意見以及組織。人類創造了複雜的社會結構,從個人到家庭再到國家。人類個體之間的社會交際創立了廣泛的傳統、習俗、宗教制度、價值觀以及法律,這些共同構成了人類社會的基礎。人類並非在地球上獨一無二的動物,還由於人類具有審美的觀念,再加之人類自我表達的慾望和相對大的大腦,人類創造了藝術、語言、文化、技術以及科學。

  人類屬於高智能的高級動物群體,希望能夠理解並改造環境,用哲學、藝術、科學、文化、神話以及宗教來解釋自然界的規律性和現象。這種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導致了高級工具和技術的發展。雖然人類不是唯一使用工具的物種,但是人類是已知的唯一會用火、會穿衣、會烹調食物及其他高級技術的物種。

  智商人類,意指擁有高度發展的頭腦。一是在精神上,人被描述為能夠使用各種靈魂的概念,在宗教迷信中這些靈魂被認為與神聖的力量或存在有關;二是在神學中,人的靈魂也會被拿來與其他的人型動物作對照。如人工智能或天使是沒有肉體的靈體,獸人或亞人則只有慾望和膚淺的情緒。三是在文化上,人被定義為能夠使用語言、具有複雜的社會組織與科技發展的生物,尤其是能夠建立團體與機構來達到互相支持與協助的目的。四是在生物上,人的學名為“智人”是與黑猩猩、大猩猩、猩猩及長臂猿同屬人猿總科的靈長目動物 。人類與其它靈長目動物的不同在於人類直立的身體、高度發展的大腦,以及由高度發展的大腦而來的推理與語言能力。由於人和猿血緣相近,動物學家德斯蒙德-莫利斯戲稱人類為裸猿,並著述從各個角度論述人類種種行為的起源。五是在行為上,人類的特徵有:懂得使用語言,具有多種複雜的互助性社會組織,喜歡發展複雜的科技。這些行為學上的差異也衍生出各文化不同的信仰、傳說、儀式、社會規範。

  人類性別區分為男女。千百年來,人類的發展與變化以及倫理都是出於當初的意科。如今怪事頻繁。一是男女變性;二是男女整容;三是同性戀;四是與動物相戀。前三者都能理解,讓人費解的是第四者。人本來與動物是不能同語的,可如今有人對動物的寵愛已經遠遠超出倫理範疇,是不可思議的。比如:養什麼的都有,如蛇、虎、豬、狗、狼、獺、獅、貓。養就養吧,可是有的男人喜歡養母的動物,有的女人喜歡養公的動物,還與異性動物同居一室,與之同床共枕,更有盛者與動物舉行隆重的結婚儀式,將遺產傳給動物繼承。筆者在觀看非誠勿憂的節目時,看到一位喜歡養雄性寵物的單身女子的擇偶標準是,要求男方也要喜歡撫養寵物,必須是母性的,結婚以後,她的寵物在家排名第一,她第二,男的寵物第三,孩子第四,老公第五,這是什麼五口之家呀?不倫不類,簡直就是變態。

  早些時候,本人看到一位老婦人,手裡牽着一條狗,那隻狗長的比醜陋,往前狂奔,婦人手拉着圈狗的鐵鏈子,也跟着奔跑,看她年老體弱,好像跑不過狗,因為那條狗好像在亂跑,突然來了個大轉彎,婦人措手不及,被狗拉倒在地,半天起不來,有路人趕緊過去扶她起來,最近好長時間再也沒有看到她遛狗了,也許這次教訓讓她懂得人與動物的危險了吧。

  最近還看到一些怪事,每天上班的時候,總有一個男人,騎着摩托車從南向北行駛,身邊跟隨兩條大黑狗狂奔而過,我估計可能是看店的,這兩條狗並不是訓練有素的,它們看到行人就衝上前去狂叫,有咬人的威風,嚇的路人魂飛魄散。我還經常看到一些男女們不但手牽大小狗,有的還將狗抱在懷裡,好像是他(她)們的小孩子一樣。有的人清早遛狗時,任由狗亂拉屢尿,搞的路上,花園,髒亂無章。讓人討厭噁心。我有一個比較熟悉的人,原來不喜歡養寵物,早些時候,不知什麼原因,也許是心血來潮,突然買來一隻寵物狗養了起來,有一年的夏天,他穿着夏裝短褲在家休閑,突然那隻小狗朝他身上竄上去,四腳趾把他雙腿蹺傷,只好趕緊到醫院打了1000元的預防狂犬病葯,才放心。後來聽說他沒有再養寵物了。是啊,人是有思想、有品位、講衛生、懂道理、應該好好關心自己的人類,把養寵物的錢去關心和支持那些貧困家庭和孩子們。我也喜歡動物,但我不寵愛動物。做人要理智一點,不能過分。當然,如果一個人真是閑來無聊,確實想做點什麼?那就養小鳥、養金魚、種花、書法、寫作、看書、釣魚等等,都是有益於身心健康,何樂而不為呢?人有別於動物。而不要把自己當作成是動物的寵物,那就可悲了。只有這樣,才能說是一個真正人類的人。

您正在瀏覽: 人與寵物
網友評論
人與寵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