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回到家鄉的第三天,父親拉我出去。借了輛摩托車,先說去什麼本地的派出所給一位親戚辦事。車一上大路,他把車頭一調,“不去派出所,咱們放假,人家不可能不休息,去你乾爸家。”

  ??我一下沉入到回憶和思想中,“乾爸是我小時候父親給我認的乾親,有許多年沒有見過他了。”父親不忘本,不忘交。我擔心的是路生,車生。不過對於處事極為穩重的父親,我不用過多擔心,只是不斷提醒慢、慢。本來想提前去個電話,可一想去電話就失去驚喜性。我與父親在憧憬,雙雙站在他們家門前,乾爸一家吃驚的表情。

  ??下了大路,要是一直是3米寬的水泥路就好了,可是不行。二里水泥路走完接着土路,而且是盤山式的,像在過山車的那種。在我的記憶里,這條難於上青天的山路很罕見。沒有親眼見過,更別提坐在父親的摩托車上。父親猶豫不決,要是就此回頭未免有些遺憾,最後決定上,就這樣在有至少30度以上的盤山土路上爬行。從山下一直爬到山頂,中途我們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路邊是乾枯的小麥,都沒有能結穗,天旱所至。延伸的就是林木,成綿接到天邊的林木,迎接我們的是風,沒有遮擋迎面拂來的有力的風,很清新。身處此境中,懷揣着要是別處也和這裡一樣的夢想。

  ??乾爸家在山後的半山腰上,下山時遇上分岔口,這是棘手的問題。父親判定和回憶着,我則回憶起憨厚的乾爸,柔和慈祥的乾媽,摩托車再次開動,隨着父親的正確判定,我們一直來到距乾爸家幾十米的地方。乾爸家沒人,父親去找。一位面熟我又不認識的婦女邀我去她家門前坐着等,山裡人真熱情,接待着來自每一位素昧蒙面的外來朋友,像大山一樣保持着純樸。父親沒找到回來,認出這位婦女正是乾媽,乾媽招呼我們進屋的同時,讓人去叫乾爸,父親抽空去接母親。

  ??到上午十一點左右,父、母親來了,乾爸也趕了回來。然後我們一起交談,談着這幾年的事,我們互相的變化,要是父母沒在場一定認不出我。中午乾媽做了一桌豐盛的午餐款待我們。下午乾爸找來左鄰右里、兄弟朋友陪我們打牌、聊天。這一天的情景像是在飲一杯甘甜、塵封的美酒。

  ??打了一會撲克,后看起電視,像在我家一樣,隨意調台,隨意倒水喝茶。省電視如拍了一個服刑人員的專題片,讓我驚奇的是出現了一張再熟悉不過的面孔,他是……隨着節目的進度,他是自述,是小學同學,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十年。使我的心情與先前形成180度的大轉彎。剛想着歲月的輪迴,回到過去,回念,祝乾爸、乾媽身體康泰、萬事順意;這會則成青春輪迴,有人豪言青春無悔,真的青春無悔嗎?我的同學全是悔意,但願是真的,人就一輩子,要快樂,要為別人謀快樂。現在他已犯下大錯,人生中最黃金的青春將在牢獄里度過,要是今生可以輪迴,他將重視人生,痛改前非,重新作人。要是有來世的輪迴,他將為奴為仆,以行動彌補過錯給別人、親人造成的巨大傷害。

  ??小學老師曾經問我們有什麼理想。我和同學們一一陳述,都是做好人,有為。沒想到時至今日,同學中的一位以這種形式出現,這與幼時理想的反差,他可能已深有體會。

  ??錯已犯下,責怪又有何用,他自己會有自己的懺悔,對人生的重新定位。人生很漫長,要是珍惜還有很久,還能做許多事,望他萬勿灰心,重新開始,重新腳踏實地,重新作人。光明還未離他而去,陽光會重新普照到他身上。

  (作者:段光耀)

您正在瀏覽: 輪迴
網友評論
輪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