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經營婚姻

經營婚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婚姻,這個永恆的話題,多少年來,一直是所有人關注的焦點,也是世界上最說不清楚的事情之一,更是人們生存所必須經歷的一件人生大事。婚姻,有人說它美好,有人說它醜惡。經營婚姻成功的人們讚美它,經營婚姻失敗的人們詛咒它。走進婚姻后,人們便開始在決定自己後半生的這座圍城裡,精心地經營着自己的婚姻。

  婚姻是什麼?錢鍾書老先生說:“婚姻像圍城,城裡的想出去,城外的想進來。”這句話早已成為婚姻中的經典。培根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列夫?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太多的名人、名家對婚姻有着自己經典的解釋,給生活中的人們許多經營婚姻的啟示。

  對於婚姻,每個人站在自己的不同角度,有着各不相同的答案。惜緣的人說:婚姻是“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詩人說:婚姻是“輕輕地揮一揮衣袖,作別初戀的浪漫”。經營婚姻的成功者說:婚姻是天堂。經營婚姻的失敗者說:婚姻是地獄。最實際的人說:婚姻其實就是一雙鞋,合腳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而現實中的我們卻說:婚姻是鍋碗瓢盆交響曲,有浪漫溫馨、有平淡實際、有陽光燦爛、也有暴風驟雨,偶爾也有爭吵的插曲。

  現實生活中的我們,親身經歷、經營着屬於自己的婚姻。對婚姻不用做口頭上的解釋,只看自己經營的狀況。有成功者,有失敗者,有盈餘的,也有虧損的。與企業的盈餘和虧損不同的是,不用上稅,所得的利潤,完全是經營者獨自享受。理論上的口頭解釋和實際的婚姻操作有機地結合起來,會把婚姻經營得完美一些。在自己感覺到身體勞累或精神疲憊之時,可以在婚姻這所療養院里,靜心的好好休息、療養勞累的身體,放鬆疲憊、鬱悶的心情。但也有太多經營不善而導致的不盡人意,使婚姻陷入了男人和女人征服和反征服的永無止境的戰爭之中。用鍋碗瓢盆做為交戰的武器,在無休止的爭吵和咒罵聲中,度0過每一個沒有陽光的日子。在婚姻這場戰爭中,沒有純粹的勝利者,只有收穫完整的失敗與傷害。

  生活中的我們,對婚姻的經營,就象一個企業的領導者經營企業一樣,千方百計的想把它經營好,讓自己從中獲利,獲得豐收的果實。婚姻可以決定人的後半生,那麼,誰又不想讓婚姻豐收呢?想讓婚姻結碩果,就要學會經營婚姻,就象一個真正的企業家經營企業一樣,必須學會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把學到的理論知識,自如的運用到實際工作的操作中,才能在婚姻這條軌道上,快速並平穩的前行。

  魯迅有句名言:“愛情必須時時更新、生長、創造。”以愛情為基礎的婚姻,更需要在“更新、生長和創造”中努力經營,使之完美。在婚姻中的男人和女人是兩棵並肩的樹,這兩棵樹不一定高大挺拔,頂天立地,卻是樹枝交織,枝葉纏繞。需要男人和女人共同修剪枝葉,讓陽光照耀着身下的小樹,使小樹在家庭的陽光雨露滋潤下,茁壯成長。

  婚姻是家庭的背景,要想使之完美,需要經營、經營再經營,是忍耐、忍耐再忍耐,包容、包容再包容。婚姻就象一個剛剛出生的嬰兒,需要細心照料,在嬰兒一天天長大的時候,要忍耐孩子的淘氣與玩皮,在一點點成長的時候,還要包容孩子所犯的錯誤乃至罪過。經營婚姻這個耐心,遠比照顧好一個孩子耐心的時間要長遠,需要用一生的時間來料理。經營婚姻的這個包容,要比包容孩子的過錯還要付出大十倍甚至幾十倍的包容心,來包容自己的另一半。

  經營婚姻,這個經營決不比經營一項事業容易。雖然不用經營事業的睿智,但也需要長久的耐心,在平淡中體現出永恆來。平時丈夫為妻子做點家務事,妻子為丈夫排解一下外時遇到的煩心事;丈夫記得妻子的生日,妻子陪丈夫常回家看看公婆;彼此給對方一些自由支配的時間,不要問他(她)到哪裡去了,或者從哪裡來,要知道,他(她)除了是你的另一半,還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這些平常的小事,也許誰也不會放在心上,但就是這些小事,組成了經營婚姻之道。

  夕陽西下的時候,當你看到一對白髮蒼蒼的老人在夕陽中依偎着,你就會更深切的體會到婚姻的幸福。想要得到這樣的幸福婚姻,就要在人生的漫長旅途上,努力學習經營婚姻的這門學問,之後,再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一定會經營出一個完美的婚姻的。

您正在瀏覽: 經營婚姻
網友評論
經營婚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