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中國夢,航母夢"講座有感

"中國夢,航母夢"講座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中國夢,航母夢"講座有感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少年強則中國強

  -----"中國夢,航母夢"講座有感

  繼楊旭老師給我們帶來了"神奇的大氣壓"后,匠心學堂的創始人張少俊老師又給筍芽三班的全體小筍芽們帶來一堂精彩的航母知識科普課(筍芽三班的福利課程啊)。周五下午我和孩子們一起聆聽了這場震撼的講座,感觸頗深,收穫頗多。

  張老師在講座開始先放一段中國航母的宣傳片,一下子就把孩子們的注意力全吸引過來,教室里鴉雀無聲,目光都集中在大屏幕上。接下來張老師開始給大家講述航母的歷史,從1903年12月7日萊特兄弟發明了第一架飛機時人們就開始思考航母建造的可能性。雖然美國海軍最早開始了飛機在艦船上的起飛試驗,但第一艘真正意義上的航母是日本的鳳翔號。日本從此開始建造更多的航母,並成為當時擁有航母數量最多的國家,甚至超過了美國,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在二戰時期可以與美國抗衡的軍事基礎。

  學識淵博的張老師還給我們講述了航母的實戰案例,從1940年11月11日首次實戰的奇襲塔蘭托到1941年12月7日的日本偷襲珍珠港和1982年6月4日的途島大海戰,讓世人看到了航母在軍事上的重要性。於是,世界各國都開始紛紛開始發展航母,其中美國的發展速度最快,數量最多,目前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航母----尼米茲級,明年超級航母----福特號即將面世,這也是美國能夠稱霸世界海洋的戰略基石。

  然而,我們中國的航母發展之路是相當曲折的。中國的航母事業第一人是陳紹寬將軍,時年26歲的陳將軍在歐洲戰場上作為戰爭觀察員首次看到航母的威力,回國後於1928年即向政府上書建議建造航母,然當時的國家還沒有這樣的實力建造,計劃只好擱置。直到1982年爆發的馬島戰爭讓中國政府痛下決心發展航母。

  我國先於1986年以拆船名義購入澳大利亞退役航母"墨爾本"號,1998年購入蘇聯明基克號中型航母,直到1999年中國成功購入蘇聯"瓦良格"號航母,並將此艦改造成為我國第一艘也是亞洲唯一的重型航母----"遼寧艦".購買"瓦良格"號歷時數年,過程極其複雜,背後的故事可謂是一波三折、驚心動魄,幸運的是我國抓住了這一千載難逢的機會,由愛國商人徐增平先生出面成功地將"瓦良格"號和其所有技術圖紙一同購入並運回大連港,從而大大地縮短了我國自行研製航母的時間。如今我國也擁有了自行研製新型航母的能力,新一代核動力重型航母不日也將出現在太平洋上保衛家園!

  過去的一百多年來,中國長期處於有海無防的尷尬境地。近代,西方列強憑藉海洋通道侵略中國,使得中國飽受蹂躪。新中國成立以來,雖然逐步改變了有海無防的歷史,但是裝備的落後一直讓我們處於被動的局面,許多領土爭端遲遲無法解決。"遼寧艦"的誕生無疑大大提升了我國在風雲詭譎的世界格局上的競爭力,使得我們能在動蕩不安的國際形勢下安居樂業。

  "少年智則中國智,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進步則中國進步".青少年是中國的未來和希望,梁啟超先生的這句話一直具有嶄新的時代意義。今天張老師短短一小時的講座給孩子們播下了"中國航母夢"的種子,相信孩子們長大一定會成為有遠大理想和抱負的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中國夢,航母夢"講座有感
網友評論
"中國夢,航母夢"講座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