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在路上(三)

在路上(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無意,也無心去說什麼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短短的幾日,時光之於我的感受,實在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思念中捱過。

  10月12日,從河南潢川出發,經襄陽,至丹江。今天,才是18號,剛剛一周而已。七天的時間,我幾乎每天都夢見遠在老家的妻女。就在昨夜,又夢見了霄霄,我的乖女兒。夢裡她穿得髒兮兮的,滿臉污垢。沒有父母關心的孩子,好可憐!夜半,一覺醒來,忽覺臉上冰涼。抹一把,竟是淚水。於是,一夜難眠,輾轉反側。第二天,打電話跟她。她叫“爸爸”。兩個字一出口,電話這頭的我已是潸然淚下,無語凝噎。我的兒,日日夢你,夜夜思你,卻看不到你。你說,你學會跳騎馬舞了,讓爸爸回去看看。你說你已經能蹦得好高了。我的兒,爸爸好開心,好開心!

  在家的每一天,媽媽去上班,絕大部分時間總是咱們父女一起玩。雖然很累,我很幸福,也很珍惜與你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記得嗎?你騎在爸爸的脖子上,揪着爸爸的耳朵,爸爸跑起來你高興得大喊大叫。你會向爸爸撒嬌,故意做出委屈要哭的模樣,小嘴撅起,眼睛閉着,再偷偷看我是不是抱起你,是不是哄你。有時候,你想吃東西了。自己夠不着,小手拉着我的大手,讓我給你拿。我不允許你吃太多零食,這時候,你就很甜甜地叫“爸爸”,我不動,你會叫“好爸爸”,我如果仍無動於衷,你就會喊“爹地”,幾分撒嬌,又有幾分女孩兒特有的嬌媚。到此時,我自然繳械投降,屁顛顛的跑過去給你拿了。這時你會說:“要一個。就要一個。”語言之間,滿是知足。那一次,咱們要去公園玩。爸爸鎖門,你突然說:“爸爸,我先下去吧?”爸爸聽了,好開心,又很心酸。我們家在五樓!又一次,爸爸喝多了,歪倒在沙發上,你竟然搬着你的小凳子坐在爸爸旁邊,看着爸爸。第二天奶奶告訴我,我鼻子酸酸的,看着你,淚水奪眶欲出。不肖如我,竟然有子如你聰明純孝。我的兒,爸爸好幸福,好幸福!

  離開你們的日子裡,我總是一個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默然獨坐一隅,默默地思念你們。想着你可愛的模樣,回味着你能言善辯,頗有小大人的成熟,我總是一個人快樂地傻笑。不在乎別人眼中,我的瘋,我的傻。

  雖然,每天電話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望眼欲穿的思念的囂張氣焰,豈能是電話里講幾句話所能剿滅的?

  女兒,我們仨,一家三地分居,聚少離多,備受煎熬。我和你媽媽早在1999年就相認相識,及至後來的相知相愛,十幾年了。從周口和鄭州的異地求學,到後來的鄭州和淮陽的兩地工作,再到後來的鄭州和重慶的兩地相思,再到後來有了你,我們一家仍然一在鹿邑,一在潢川,一在農村老家。多少年思念,多少年的期盼啊?!女兒,爸爸寫這些文字的時候,眼淚與筆墨齊下,數次斷筆拭淚,幾乎不能竟書。是眼淚流成了思念的河,是思念寫成了我們一家痛苦的三地書啊。

  每每要踏上離家的列車的時候,我總是異樣的痛楚和不適。同行的人,總是在我旁邊說說笑笑,大多時候我總是默默地傾聽。每個人,都一樣的行色匆匆,卻懷着不一樣的心事。快樂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車輪,在飛速的轉動,我的思緒也在飛速的轉動。只不過,我在想,我所有的奔波忙碌,所有的辛苦恣睢,究竟是為了什麼?從學會獨立行走,便急切地脫離母體,奔向遠方。是為了夢嗎?而夢的實現是怎樣的願景?這幾年,我讓年邁的父母多少次倚門遠望?我讓妻女多少次飄零倉皇?我有負於父母,有負於妻女。這幾年,幾萬里的輾轉,幾千夜的思念,我終於明白:我需要夢,也需要一個家。丹江,小小的一座水城。不是北上廣,也不是蘇杭。但是,我想,這應該是奔波路途的終點站了。不想刻意讚美丹江,但是到這裡我們確實感受到了溫暖,雖然思念泛濫。我也看到了希望,天空任鳥飛,海闊憑魚躍。

  不須大富大貴,不須置身王侯將相。我們一家,要儘早在一起。為人夫人父,我的臂膀雖不夠強大,也應該為你們遮風擋雨。

  把妻女接來,安下心,努力做點事,這是我需要做的。

您正在瀏覽: 在路上(三)
網友評論
在路上(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