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聽聽長春這夏天

聽聽長春這夏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夏天。

  這是一個炎熱的季節,只有在人們熱的不能再熱的時候,蜻蜓、蝴蝶什麼的才會迤邐而來。不過,蜜蜂許是個例外,它總是嗡嗡地在每一個或陰或晴的日子在你耳邊不停地叫着——讓我既有幾分反感又有幾分恐懼,總之我是不太喜歡它的。樹上樹下樹周邊,排得密密匝匝,全部都是大大小小的螞蟻。雖然數量龐大,但每隻螞蟻都如訓練有素的士兵一樣,每一個部分都有條不紊的進行着。

  屋外的溫度太高了,以至於我不願離開屋裡這一方清涼的凈土。偶爾,誰家小孩玩玩鬧鬧時不小心摔倒,傳來一陣歇斯底里的痛哭聲。聲音很大,傳得好遠。過不了多久,他卻揉揉眼睛,快步跑起來,繼續去找別的小孩玩去了。

  最有特色的,還是大小街巷傳來的一陣陣叫賣冰棍的聲音。“雪糕,雪糕,長春飯店小奶油雪糕!山楂雪糕,菠蘿雪糕,綠豆雪糕!”每每聽見這一聲聲反反覆復用喇叭播放着的叫賣聲,即使足不出戶,也會知道,夏天到了。花五毛錢多者是一塊錢買上個雪糕,咬得它吱吱作響,這聲才是真正吃雪糕的樂趣所在。有些時候,坐在屋裡遠遠地聽得有叫賣聲,就趕緊趴到窗檯邊看看賣雪糕的人在哪裡。見他走近了,忙在樓上大喊:喂,喂!樓下賣雪糕的那個!我要兩根綠豆的!也就是這樣,聽着這叫賣聲,度過這個炎熱無風的夏天。

  長春的傍晚還是十分涼快的。在涼風習習的夏夜,在大大小小的街角,總有那麼幾張桌子和一個烤串爐子。漫天飛舞的白灰並不能蓋住烤肉散發出的奇異香味,反而更使吃烤肉具有了更濃的氛圍。正在烤肉的攤主,手中的板子煽動着,發出啪嗒嗒的聲音。他灑在肉上的油被火烤到后發出明快而響亮的滋滋聲,好像在告訴你:肉馬上就要熟了。這不禁使我肚子里又響了一聲。

  說來也奇怪,長春的夏天溫度實在是不固定。可能前一天還三十多度,第二天就二十度了。粘稠溫熱的空氣讓我覺得喘不上氣來——當然這是在艷陽高照的白日。到了地上暑熱漸漸散去,金烏搖搖欲墜之時,響亮的音樂轟然響徹整個城市。一群又一群上了年紀的人,在一塊塊或大或小的場地上跳起了舞。一個個跳起來都是手腳靈活、輕盈飄逸。我知道,這是他們又在跳廣場舞了。那些人看起來有的老態龍鍾,可他們的步伐之輕捷甚至要勝過年輕人幾分。

  聽吧,從鳥鳴婉轉到蛙聲一片;聽吧,從叫賣迭聲到爐火重響;聽吧,從笑語不絕到喧闐震天。

  聽吧,仔細聽聽長春,聽聽這座城市的脈搏,聽聽這座城市的歷史,聽,聽聽長春的夏天……

您正在瀏覽: 聽聽長春這夏天
網友評論
聽聽長春這夏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