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聽聽那風聲

聽聽那風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喜歡聽風的聲音,更喜歡一個人在家鄉的後山上聽聽那風聲,安靜的時候,聽那風聲訴說往事的點點滴滴。每當此時,我的靈魂彷彿在接受洗禮,讓自然的聲音撫慰我躁動、不安的心靈,心事隨即隨風飄散了。

  第一次喜歡聽風的聲音的時候是在孩提時代,那時候母親還很年輕,喜歡唱歌,年幼的我喜歡跟在母親的身後聽母親溫柔的歌聲。我清楚地記得那時候我家養着一頭大水牛,初春時節,母親會迫不及待地把牛從牛圈裡拉出去走腳,儘管初春時節草並不茂盛,但此時卻是放牛的好時機,青草異常鮮嫩,更重要的是讓牛出去走走,因為整整一個冬天牛基本上都是關在牛圈,必須出去走走,以防軟腳。春天的風異常地溫柔,我跟在母親的身後,母親的歌聲就這樣回蕩在輕輕柔柔的風中,母親的微笑深深地銘刻在我年幼的心裡,輕快、溫柔的歌聲總能讓我陶醉。一位年輕的母親迎風而立,微笑着歌唱,一個小男孩歪着腦袋傻傻地傾聽,這樣美麗的畫面從此定格在我的腦海。

  時過境遷,如今,母親在家庭負擔下日夜操勞,為了家人,母親跟年輕說再見了,她已日漸蒼老,從此我聽不到母親那柔柔的歌聲了,以前的場景連夢裡都難得一見了!這麼多年我長期在外求學,在熙熙攘攘的城市中,風聲都變得浮躁。車聲、喧嘩聲,促銷的大音響歌聲,彷彿都有了腳,並且用戲謔地、粗暴地擠進我的耳朵,撕扯我的耳膜,於是我徹底潰敗,我只想找個安靜的地方,聽聽山林里簌簌的風聲,聽聽母親溫柔的歌聲。於是,每次學校放假,回到家我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在母親詫異的眼光中我獨自一人走到後山,沒有任何理由,就靜靜地坐在沙坡上,抑或小樹林中,忘情地傾聽風聲。

  風裡,有沙沙的樹枝的私語,像一對戀人在傾吐情思,纏綿悱惻;風裡,有啾啾的鳥鳴,像兒時的夥伴在呼朋喚友,興趣嫣然;風裡,有潺潺的流水聲,一點一滴竟敲打在我的心弦上!閉上眼,心曠神怡,靈魂似要掙脫我的軀體,像脫韁野馬,要盡情奔放。我的靈魂穿越了時空,我看到一位鶴髮童顏的老者在山林中撫琴吟唱“松風吹解帶,明月照彈琴”,歌罷揮毫潑墨,醉墨淋漓。我也看到一個豪情萬丈的壯士在船頭高唱“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我還看到一位孤獨落魄的文人在低嘆“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

  時間,但願就在這一段停留,我不想睜開眼,也不敢睜開眼,我怕我的眼睛一睜開這場短劇就要落幕,隨風而逝。讓簌簌的風聲依舊在耳畔吟唱,我情不自禁唱起了小時候母親曾經教我唱過的歌,雖然是斷斷續續,在記憶中搜尋曾經熟悉的歌詞,彷彿又看見母親迎風而立,微笑地看着我溫柔地唱歌。我也低低地吟唱那些柔腸百結的歌兒,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多愁善感。風兒,它也在讀我的心嗎?不然它怎麼也會如此溫柔、纏綿?它也在窺探我心裡的秘密嗎?不然它怎麼會讓我熏熏欲醉,然後趁我沉醉之時打開我的心鎖?睜開眼,在風裡,我能看到她嗎?也許,放了吧,一切都是水中花呀!

  聽聽那風聲吧。

您正在瀏覽: 聽聽那風聲
網友評論
聽聽那風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