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長春藤的藤

長春藤的藤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長春藤是間咖啡館的名字,和我的住處隔路相望,在合肥這個跟在時尚身後半步的城市,長春藤就算有些名氣了。長春藤毗鄰一家酒樓,食客車馬往來,醉者嬉笑送迎。而一牆之隔的長春藤總能固守着平靜,常去長春藤坐坐,心境都可變得淡然閑散些。

  ??

  ??這個夏天隱隱有些不同尋常,酷熱和颱風交替襲來,讓人時常有虛脫的感覺,我便去長春藤。幾年前開始喜歡長春藤,但那時並未關注那些藤蔓,它們或婆娑而上,或婉轉低回,倚着牆壁,攀着鐵柵,無聲無息地蔓延,近在身旁卻倍覺寥落。長春藤這名字,或許不過是我一廂情願的猜度,店名如此,又親見它們日日碧綠欲滴,便覺着真的相宜了。

  ??

  ??戀上一處所在,如戀上一個人,是再容易不過的,眼見着種種好處,便放任自己沉醉下去。我尤愛店內寬大柔軟的沙發,日日來坐,也不生厭。亦愛它清爽幽靜,雖然時有客人往來,但從不紛亂嘈雜。彷彿到了這裡,人人都習得禮節,放慢腳步,壓低語調。只能見到人們輕聲交談,服務生安靜地站在陰影下一隅,不時輕輕走來招呼一下。長春藤依然靜靜地懸挂在窗前和隔欄上。

  ??

  ??那段時日我經常整晚不能夠好睡,有時在夜裡醒來無法成眠,便下了樓跨過馬路踱進長春藤。這裡的夜晚寧靜曖昧,暗黃色光暈中,每張臉龐都生動多情,每雙眼睛都顧盼生姿。絕非放浪形骸、醉舞達旦的刺激,卻是夜闌時分最蝕骨銷魂的暗香浮動。我總在長春藤里喝啤酒,常在醉意釅釅時候瞥見天色微曦。

  ??

  ??最後一次同小雅喝酒是也在這裡。其實,我與小雅喝酒多在這裡。通常我們清談佐酒,或互打機鋒,或自我解嘲。我說“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小雅就答“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於是兩人相視心照,攜手共赴醉鄉。各自有些過往讓人唏噓不已,卻刻意略過不提,一時一地心境契合便成知己。

  ??

  ??某日夜半,我被小雅電話擾醒,到長春藤的時,店裡客人已經寥寥。小雅提着把琵琶,趿着拖鞋,短褲背心地就橫了進來,我很有些意外,服務生和其他幾個客人的眼睛也似乎驟然明亮起來。接着,孤寂的琵琶聲就在幽靜的長春藤里響了一夜。我一直那麼看着小雅,她素顏,斂眉微笑,一言不發。我如痴如醉,深為傾倒。卻不知那便是小雅與我告別,當時只道是尋常。

  ??

  ??此後小雅杳如黃鶴,想是一別山長水闊,就如之前那許多次離開,沒有告,只有別。小雅常說要徹底離開,可誰能料到,何時何地,她會再次出現於我面前,出現於我生命中,一切宛如初見。

  ??

  ??後來我仍在長春藤里喝酒,每日里心跳呼吸正常,工作休息照常。許是衰老的跡象,有時我獨坐,也能聽到耳畔有小雅的琵琶聲。某天夜裡我又被隔欄上的藤蔓吸引,枝葉掩映燈光,恍惚醉意里,眼中淚、心中事、意中人,一時翻湧。一個眼睛異常明亮的女服務生一直立於不遠處,聽我喃喃自問,這藤,什麼名字?她始終微笑,不發一言。

  ??

  ??昨夜夢又不成,又至長春藤,我忽然想起,和這咖啡館相與的時日久矣,卻只與酒相知,從未試過長春藤的咖啡,究竟是怎樣一番滋味呢?也許,我會點一杯咖啡,問一問那個女服務生,那些藤蔓,喚作什麼名字?

  ??

  ??2005-8-19

  〖作者:火宣〗

您正在瀏覽: 長春藤的藤
網友評論
長春藤的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