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小議婚姻

小議婚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最近,從自己的切身體會以及身邊的一些人和事中,對婚姻有一些感悟。

  走進婚姻也已經有了十幾個年頭,十幾年的婚姻說長並不長,但說短它也走過幾千個日日夜夜。大致說來,我覺得婚姻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剛結婚的那幾年,第二個階段是結婚幾年後的二十幾年甚至三十年的那段歲月,第三個階段則是兒女都長大成家而自己老了的那段歲月。

  第一階段的婚姻,因為剛剛結婚,雙方都很懵懂無知也很有個性,所以生活甜蜜的同時,也免不了唇槍舌斗,甚至出手相向。日子就在這樣的精彩中有了小孩,生活逐漸忙碌起來,經濟開始捉襟見肘,我們學會了過日子,學會了適應婚姻。

  第二階段的婚姻,是一段非常漫長的過程。這時候的婚姻激情不再,彼此也熟知了彼此的性格脾性,再加上小孩漸漸長大,我們有了一定的屬於自己的空間,而多年的奮鬥也有了一定的經濟基礎。於是我們便有了一種鬆懈,所以婚姻就在這樣的鬆懈中,變得平淡甚至漠然。最近,在學車的時候,聽一個一起學車的男人這樣說他的婚姻:“現在和老婆沒什麼好談的,也說不到一起,婚姻如同一日三餐,雖必不可少,卻也平淡乏味。”還有就是我們的教練,每次打電話給老婆都是簡單的一句話,要麼是我今晚不回去了,要麼就是今晚準備晚飯我會回去吃晚飯。連稱呼都省掉了,家成了一種酒店式的預約。還有很多朋友都說現在夫妻之間除了必不可少的對話之外,一般都沒什麼話可說。再有朋友之間到一起也都是談論誰誰的老公(老婆)比自己的老公(老婆)能幹性格好什麼的。歲月的沉澱讓婚姻變成了一潭死水,如同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彼此再也看不到彼此身上的優點。難怪錢鍾書如是說婚姻是圍城,圍在城裡的人想出去,而城外的人想進來。當然這只是大多數婚姻如此,也有一些婚姻讓人羨慕。我的一個朋友JIAO,他們夫妻在一起的時候,一般都是沒完沒了的鬥嘴,看似不和諧,但實則是他們樂在其中,生活精彩紛呈妙不可言。我們旁觀者習以為常見怪不怪,有時候如果沒有聽到他們鬥嘴,反倒有些不習慣,甚至要去挑唆幾句。

  值得慶幸的是我自己的婚姻也還沒有變成一潭死水,雖然也時有爭吵,爭吵之後,在淚雨紛紛中也曾對婚姻失望,但時過境遷之後,我們又會恢復我們慣有的弔兒郎當嬉皮笑臉的生活模式。我和老公也曾討論過為什麼大多數婚姻會在第二階段變成“一潭死水”,我覺得再美好的愛情在時間面前也會變得蒼白無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面對同樣的一張面孔,也許誰都覺得疲累。只有將這份愛情升華為親情,與其將婚姻變成“一潭死水”,不如將婚姻變成一汪流動的清澈的水。當然這漫長的第二階段,每個人的婚姻會出現怎樣的變數,誰也無法預料,但珍惜眼前,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在茫茫人海中,你和他(她)能夠相識相愛相守,是一件多麼需要緣分的事!對家對愛人,多一句關心體己的話,多一個寵愛的動作,或是爭吵后一個溫情的擁抱,生病時一份噓寒問暖的問候……都會拉近夫妻之間的距離,讓親情更為粘合,讓愛重生!

  第三階段的婚姻,我還沒有走入,但老了以後的歲月還能相攜相扶地在一起,讓我心生羨慕,常常被公園裡那些一起散步,一起晨練,再一起買菜回家的老夫妻感動,在最後寂寞的歲月里還能互相陪伴着走完各自的人生,這何嘗不是一件最幸福的事呢?

  婚姻十五載,這只是我的一點小小的體會,還有更多感悟難以一一表述,不知朋友們對婚姻有什麼不同的見解或是有什麼好的建議,歡迎發表評論,交換交換各自的心得體會,讓我們都來把婚姻經營好。祝福所有天下走進婚姻的夫妻們幸福地執手一生!

您正在瀏覽: 小議婚姻
網友評論
小議婚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