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洋麻的山

洋麻的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學校搬到大嶺溪已是去年九月的事了,可能是生性就懶得爬山,或是沒太多的空餘時間,就連同事茶餘飯後談論的什麼公園也沒能插上嘴,後來一打聽,才知道叫“洋麻山公園”,而且就在學校的北面圍牆邊,僅隔着一條7、8米寬的柏油路。

  一天,女兒問我:洋麻山種滿了洋麻嗎?我啞了——上一趟不就有答案了嗎?正巧,妻子老抱怨沒帶她出去玩,就這樣,周日,全家來了個區內免費旅遊,上洋麻山看洋麻。

  由於路是上班的路,熟得很,出了家門,小區外右拐,直行,大約走了三公里,到了隘頭村部,左拐,又直行三五百米,一行“洋麻山公園”五個大字擺在眼前。

  女兒掏出“蘋果”開始忙碌起來,偶爾還會臭美一番,亮個poss玩起自拍。上山的路有三條,沒有路標,路也不太陡,我選了中間的石階往上走。石階未經打磨,石阡下處的痕迹還在,一坑一窪的,好在三人穿的都是平底鞋,走在上面問題不大。路旁新種了不少景觀樹,我只認得一款含笑,其它的就叫不出來了,可能是平日里缺失養護吧,幾株已乾枯了,在萎落的葉子陪伴下越發顯得孤零,看來樹跟人一樣,環境的好壞並不能決定成長的軌跡,一生的榮華衰敗不僅得依託自身的遺傳基因與打拚,還得有來自第三方的精心的呵護,最起碼應當是點滴的照顧。

  三十年前,剛踏出校門的我被扔到了這,當時是同安最窮的鄉的最差的一所初中任教。沒人聽我講述家裡的困難,為調回到母親身邊照顧她也曾受到當官的戲弄,一個同學的父親拍着我的肩膀說:你呀,這輩子連找老婆都難咯……

  老婆在後面推我,發什麼呆,上呀。噢,走神了。

  上了個平台,一條二米寬的紅色的塑膠路順着半山往眼前延綿了去。聽友人說,曾騎車上山,看來就是這道吧。沿着道往上,爬了十幾級台階,照例是沒有雕琢過的,一眼不大的人工池鋪在腳底,一片老大的水泥布從山上掛到池邊,又陡,倘若有眼山泉順布而下,定是一泄無遺,想留點在山間會是奢望,已經有好幾天沒下雨了,眼前似乎就從沒有淌下水,乾乾的,有點燙手。

  據說,這就是山上唯一的瀑布,五六十米高的落差把池中的陰翳瞬間蕩滌無存,可惜今天未能見到此等壯觀的場景。池邊造一涼亭,防腐木,高約二米有餘,倒是處遮陽的好地。亭邊稀疏的種了些富貴竹,肯定疏於養護,沒怎麼有精神。

  女兒四處找洋麻,卻也沒見着,沒見着她行前上網搜到的洋麻的影子。

  順着紅道,三人又往前尋。拐了個小彎,又一大坑出現了,可能就是友人嘖嘖的那個山裡湖吧。

  上了木棧道,腳底依然沒有多少水氣,“湖”中僅剩可憐的一汪,如果真的如牌上所寫的“禁止捕魚”提示的話,現在底下肯定為了爭搶領地而斗個你死我活吧,可惜水面依舊是平靜的,或是水中根本沒有魚,或是魚兒根本不像我想象的那麼壞,或是……我還在納悶:連續幾天的大雨滂沱,怎麼在這裡絲毫沒了蹤跡?這坑的胸懷就那麼大嗎?來而不拒,都吸收了嗎?

  太陽爬的老高了,似乎在暗示着什麼。腦子裡忽然閃出一句:這是一潭絕望的死水……可又立馬收了回去,怕被人聽去了。

  有點風,不大的水面微微泛起漣漪,象是底下有什麼生物在動。

  一出來,就被兩側的綠樹包圍了。較多的是相思樹,這樹我懂,本地很多,可能跟它唯美的名字有關吧。還有幾株果樹,有香蕉、桃子、芒果,長勢蠻好的,看來這地還是適合的。倏的,有隻山雞從草間飛出來,不,是兩隻,另一隻後腳也跟着出來了,一前一後往高處飛去。由於有段距離,只看到它的羽毛黑裡帶紅,紅中有黃,黃里又有金,特別是它的尾巴,長長的,就如電視上演繹的舊時仙女的衣帶,俊美飄逸,可能是被我們一行驚起的吧,轉瞬間又藏的沒了影跡。

  這倆小精靈,把我來逛山的所有念想全勾了去,可能是它們的友好相隨,也可能是它們的恩愛(我猜的),更可能是它們的以山為家以樹為伴以寂靜為溫床吧,反正,我喜歡!

  下山是小跑的,兩邊有什麼,全沒了記憶,似乎真的被那小精靈抹去了吧。

  女兒好像又記起了什麼,左顧右盼的。我猜,肯定是又在找洋麻吧,這一路真的沒見到它,是早沒了還是壓根就沒有,誰也說不清,反正到了山腳仍沒有見到。

  或許,這洋麻山中的洋麻只是個符號,是個標記,山的招牌。

  但我更願它應該是當地人對過去的一種珍惜,對現在生活的一種樸素的表述,或是對人生的一種期盼,淡如水,靜靜的流淌……

您正在瀏覽: 洋麻的山
網友評論
洋麻的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