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關於《我們的山楂樹》一些事兒

關於《我們的山楂樹》一些事兒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關於《我們的山楂樹》一些事兒 標籤:山楂樹之戀

  寫這部小說之前,我發布過微小說《你若安好,我就不會死》,裡面的人物、主題背景都大致相同,所以有些人會覺得那就是這本小說的開端。其實不然,本來就是個初學者,所以開始寫的時候並沒有給自己定個大致方向,也就是故事會有怎樣的發展趨勢,只是一時有個衝動、一份靈感,就寫了。

  縱觀先前的幾章其實也能看出來,每則故事我都給了一個結尾,也就是說想在哪裡完結就可以停在那裡。但為了可能會續寫,我就有加了些承前啟後的一些語句,這種寫作手法其實是來源於小說寫手們常用的慣用伎倆。當然,我的文肯定是比不上那些寫手們,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靈活掌握這些並不簡單,所以不到的地方也很多。

  故事到後來已經有一個簡單的構架,還會有些什麼故事、會有什麼結尾在心裡已經有所定義。至於怎麼演變下去,有時也只是來自自我感覺,因為寫一則故事的時候就必須找理由把下一則帶出來,如果在寫作中突然間有了另外的感覺,那就很可能會換一個結局。所以感覺其實很重要,構架只不過是一個大致方向,說白了,故事發展也就是根據自己當時的感覺。

  每一則故事都會圍繞一個主題,這其實並不好,這會讓故事與故事之間的跨越過於局限,從而讓故事本身失去原有的色彩。所以我每次都是寫完后再擬標題,其他的一些文的寫作手法也大致雷同,這樣也就克服了故事的局限性。

  《我們的山楂樹》從開始的倉促起筆到現在的條理清晰,其實也是因為很多人支持的緣故,因為有他們才有了繼續下去的慾望。寫或者說編一個獨特的故事其實很難,因為要知道現在網上寫手、寫手越來越多,引用的一些故事也開始變得缺乏新意,很多讀者也肯定有這樣的感覺,感覺剛看到的故事以前好像就看到過。當然這不能說是抄襲,因為太多人有一樣的經歷、一樣的創作思路,致使故事雷同,這無法避免。

  還有要說明的事,我從來未看過校園類型的書,或者經歷什麼比較浪漫的事,所以寫出來的浪漫故事難免會有些生硬,這一點我會慢慢改進。坦白說我自己寫完的東西我也很少看,當然這並不是因為我能記住每一篇文寫了什麼,主要是我太懶了。文章中常會出現錯字、少字或者斷句這也是因為沒有審核文章的習慣。我會大略看自己寫的一些文章其實是因為我常會忘了時間、地點或者人物名,這可真讓人有點難以啟齒。

  寫作當中肯定會發生很多事,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有人說是抄襲《山楂樹之戀》,不可否認以山楂樹為主題的確是來源於這本小說,但故事本身卻截然不同,其中的區別也是顯而易見的,話說回來,那本書我都沒看全。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人的思想是不能被別人左右的,這之間也不會有什麼利益衝突,總之,看看說說其實也都是正常的,只要不去在意就好。

  看小說,我們看的其實是故事本身,而不是為了挑刺。如果為挑刺而看對自己沒有什麼幫助不說,還可能落得吃不下飯。評論文章是每個讀者的權利,當然我不會為了你說一句“你寫的太好了”而沾沾自喜,也不會為了你說“一堆垃圾”而不能入睡,那是膚淺的表現。我和每個寫手一樣喜歡被評論,那些建議改進的評論更是喜歡,因為如果要提高就必須有人提建議,一個人的思想本就單一,寫東西常會糾結一個問題而不能自持,所以這時候如果有人來給我們些許建議,就算不能在言語里對你表示感謝,但相信我一定會記在心裡。

  文章還沒寫多少,竟然遭來版權問題,這讓我欣喜之餘又有些不甘。自己的文能夠被出版,不管是書本還是電子,都讓人興奮,因為那足以證明自己寫的還不算差,從而讓自己能夠更好的投入進去。被出版而作者不知道,這是很令人頭痛的問題,因為問題的本身不是簡單的稿費問題,出版權在他們手上,要不回才是最大的問題。在網絡上發布一些文章以來,並沒有在意這樣的事,畢竟我又不是什麼大作家,所以突然遭遇有些讓人措手不及。

  落入這種尷尬的狀態,令我很是為難,因為擔心在網上發布的文還會被竊取,那就難免有些吃力不討好。所以只得決定暫時不更新,在確立了版權之後再另做打算。這對於一些喜歡《我們的山楂樹》的讀者誠然是不公平的,但這也是迫不得已,希望讀者們也耐心等待,也希望讀者們能繼續支持。

  另外,有些讀者猜測此書的結局會是《你若安好,我就不會死》所描繪的一樣,其實不是,因為《我們的山楂樹》是以校園為背景,如果出了校園那就脫離了主題,那就成了四不像了。

您正在瀏覽: 關於《我們的山楂樹》一些事兒
網友評論
關於《我們的山楂樹》一些事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