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骨科病人的飲食指導

骨科病人的飲食指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骨科病人的飲食指導

  要做好骨科病人的飲食指導,我們首先要懂得飲食營養的重要性,要了解骨科病人的骨折癒合過程是離不開營養的,只有我們自己懂了,才能把我們懂得的知識順利傳授給病人,讓病人聽明白,並且按照骨科的營養要求來指導病人,促進骨折的正常癒合,幫助病人早日康復。

  一、基本知識

  1、營養的概念及要素

  營養是指機體為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和生長發育而攝取和利用食物的綜合過程。

  七大營養素:蛋白質、脂類、糖類、無機鹽、維生素、水、纖維素。

  2、骨折病人的營養代謝特點

  (1)急性損傷階段創傷后1-3日,損傷部位的疼痛刺激和心理應激,可引起垂體、腎上腺功能亢進,使血中腎上腺皮質激素、甲狀腺素、生長激素、胰高血糖素的濃度升高,神經垂體釋放抗利尿激素增加。在多種激素的相互協同下,通過消耗脂肪供應能量,體內蛋白質分解增加,出現蛋白質相對不足,抵抗力下降,可使病情惡化。

  (2)轉折點階段創傷后4-8日,垂體和腎上腺功能減退,機體處於負氮平衡,需要及時補充營養,若進食或靜脈營養,則能很好吸收。

  (3)合成代謝階段創傷后8-14日,生長激素及胰島素等內分泌激素的變化基本上恢復到創傷前水平。若食慾良好,可以達到正氮平衡。

  (4)脂肪累積階段創傷后10-14日開始,在保證營養支持療法的前提下,代謝一般能達到平衡。

  3、骨折傷口癒合與營養需求傷口癒合是一個必須有蛋白質(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糖類、維生素A和維生素C、鐵、銅、鋅等營養素的補充才能完成的複雜過程。凡影響膠原和蛋白質多糖合成的因素對骨折修復均有影響,如銅、鐵、維生素C、維生素A及某些氨基酸。若創傷前營養不良,創傷后又未進行營養支持,則傷口難以癒合,營養不良還可導致免疫力下降,而繼發感染。

  4、營養供給的途徑根據病人病情選擇不同的營養途徑,如一般輕中度骨折病人,神志清楚,可經口進食(按病程需要進食流質飲食、半流質飲食、軟食和普食)。對骨摺合並有腦外傷昏迷的病人,採用管喂飲食,即將胃管經一側鼻腔或口腔插入胃內,從管內灌注混合奶、要素飲食、水和藥物的方法,一般每日4-6次,每次300-400ml,現配現用。對多發性骨折、骨與關節結核、急性化膿性骨髓炎、化膿性關節炎及惡性骨腫瘤等高代謝狀態的病人(負氮平衡),則需要靜脈營養支持,補充復方氨基酸、脂肪乳劑、白蛋白,必要時少量多次輸入血漿,輸液時間不宜超過8-12小時,預防靜脈炎的發生。

  二、飲食指導要點

  1、正確評估病人的營養狀況通過詢問健康史、人體測量和實驗室檢查三個方面,來評估病人的營養,如標準體重(kg)等於身高(cm)減去105。了解病人的飲食習慣、體重、血清蛋白等,就可大致估計病人是正常(體重)還是輕(體重下降10%-20%)、中(體重下降20%-30%)、重度營養不良(體重下降在30%以上)。

  2、根據病情合理選擇膳食種類

  骨科病人常用的膳食種類有高熱量高蛋白飲食、高膳食纖維飲食、富含維生素的飲食、富含無機鹽及微量元素的飲食。

  (1)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在一般飲食的基礎上,增加穀類、食糖和植物油,增加牛奶、蛋類及瘦肉類,適用於手術前、后或創傷、高熱、感染等病人。

  (2)高膳食纖維飲食芹菜、韭菜、豆芽等蔬菜,水果、粗糧等富含纖維素,適用於長期卧床病人,下肢骨折病人一般需卧床半月以上,多伴有便秘,指導病人食用此類食物時,應多飲水,因為高纖維食物是通過增加糞便量以及它的吸水性,促糞便軟化且刺激腸蠕動而改善便秘的。

  (3)富含維生素的飲食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菠菜、杏干、韭菜、油菜、茴香、萵筍葉、芥菜、莧菜、胡蘿蔔、紅薯等植物性食物,還有動物肝臟、河螃蟹、雞蛋、黃油、全脂牛奶、鴨蛋、鵪鶉蛋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番茄、大白菜、小白菜、柑、橘、紅果、鮮棗、草莓、獼猴桃、刺梨、沙棘等。維生素與創傷及手術后癒合康復密切相關,應鼓勵骨折病人多食此類食品。

  (4)富含無機鹽及微量元素的飲食創傷后隨着尿氮的丟失,鐵、鉀、鎂、鋅、硫及磷的排出量增加,還有鋅、銅、鉻、鐵等微量元素在創傷癒合中起重要作用,應注意補充。

  富含銅的食物:瘦肉、肝、水產、蝦米、豆類、白菜、雞毛菜、小麥、粗糧、杏仁、核桃等;富含鋅的食物:牡蠣、蝦皮、紫菜、豬肝、芝麻、黃豆、瘦豬肉、綠豆、帶魚、;鯉魚等;富含鐵的食物:動物心、肝、腎、血、蛋黃、蝦米、瘦肉類、魚類為首選,其次是綠葉蔬菜、水果(紅果、葡萄)、乾果(柿餅、紅棗)、海帶、木耳、紅小豆、芝麻醬、紅糖等植物性食物,其吸收率不如動物性食物。富含鈣的食物:魚鬆、蝦皮、蝦米、芝麻醬、干豆、豆製品、奶製品,雪裡紅、茴香、芥菜莖、油菜、小白菜等。

  3、蛋白質的補充成人每日2-3g/kg,兒童為6-8g/kg。告知病人由於創傷出血、滲出、膿液形成、組織壞死等各種原因造成蛋白質的大量消耗,同時高蛋白可以減輕傷口水腫,防止感染,增強抵抗力。由於糖類能參與蛋白質內源性代謝,防止蛋白質轉變成糖類(葡萄糖的省氮效果),因此要鼓勵病人多吃飯。

  4、多食富含膠原的豬皮或豬蹄類食物豬皮或豬蹄內含多種氨基酸(甘氨酸、脯氨酸)的膠原纖維和蛋白多糖,且含有較多的鋅,以利傷口癒合。

  5、按病程合理飲食促進骨折修復

  原則上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飲食,並按骨折癒合過程予以調配。對卧床病人,應增加纖維含量高的食物,以防便秘;對不能到戶外曬太陽的病人需補充魚肝油滴劑或維生素D片或強化維生素D牛奶、酸奶等;避免吸煙和飲酒,避免咖啡因的攝入,防止骨量減少。對骨摺合並腎病、肝病、高血壓、心臟病、肺病及糖尿病疾患的病人,應遵醫囑權衡利弊,兼顧全面。

  6、指導病人家屬督促病人合理營養骨折病人的康復除了住院期間的正規治療和護理,還需要病人家屬在家照顧或督促病人多進食高熱量、高蛋白、高鈣、高維生素飲食,多喝水,多曬太陽,以及適當的功能鍛煉、心理調適、經濟及社會支持,這些與食慾有關的因素是需要注意的。只有食慾正常、心情舒暢、進食環境良好、經濟上無困難,才能真正達到合理營養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骨科病人的飲食指導
網友評論
骨科病人的飲食指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