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現實與詩

現實與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人生是什麼樣子,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把我想過的生活寫進我的詩。寫詩很容易,想到了就寫。以前以為人生就像寫詩那樣簡單,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詩可以想怎麼寫就怎麼寫,不滿意隨時可以改。但人生是不由自己做主的,更不能隨意更改。不喜歡的語句可以隨時刪去,但人生中不如意的事卻未必就能不做。傷感的詩可以不讀,讀了也可以忘記,但傷心的事不是說忘記就能忘記的。詩想寫多長就寫多長,但人生的長短是不由自己做主的。所以孔子才會發出:“逝者如斯乎,不舍晝夜”的感慨。

  詩,幻想得越美好,越成功。但人生,幻想得越美好,往往就越悲慘。在詩里,你可以拯救所有人的命運;但在現實里,你連自己的命運都無法拯救。在詩里,再悲慘的開始,都可以有一個很美好的結局;但在現實里,再美好的開始,都有可能是悲慘的結局。在詩里,你可以一個人高興,看所有人悲傷;但在現實里,往往是,所有人都在高興,而你一個人在悲傷。你可以在詩里,關心你愛的所有人;但那換不會,現實里別人對你的關心。

  詩里,理想左右現實;現實里,現實左右理想。詩里,很難看到壞人;現實里,很難看到好人。詩里,一切都很美好;現實里,一切都很殘酷。詩里,你是帝王;現實里,你是奴隸。詩里,過一年,像是一天;現實里,過一天,像是一年。詩里,我可以做現實的我;現實里,我卻不能做詩里的我。

  最幸運的人,不是將人生寫作詩,而是,將詩變成人生。

您正在瀏覽: 現實與詩
網友評論
現實與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