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一顆中國心

一顆中國心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關鍵時刻聽着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注視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我們心中驀然升起一種無比神聖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對國旗來說,莊嚴地飄揚在中華大地上,便是她最燦爛的時刻;對國旗下的人們來說,無私的奉獻便是人生中最絢麗的光芒。人生苦短,道路漫長,我們不停地走向遠方,用積蓄一生的力量,去迎接生命中最關鍵的時刻。那關鍵時刻,是一二·九運動在槍口前挺起的胸膛,是長征火箭沖向太空的身影,是孔繁森傾盡一生心血換來阿里人民覺悟的呼喚,是解放軍用脊樑頂往的長江大堤,是亞運序曲前澎湃在運動員胸中的熱血,多少英傑隨歷史而去,唯有他們用生命綻放的光芒照耀着這片土地。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是祖國騰飛的關鍵時刻。一聲春雷在祖國神州大地上暴響,敞開國門,改革開放。二十年,祖國的天,“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祖國的地,“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為橋”;祖國的兒女,“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陽”。二十年的勵精圖治,二十年的上下求索,我們的祖國挺立在世界的東方,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社會主義航船正乘風破浪昂首向前。

  改革開放二十年,激動中國沉息的脈搏,是父輩們的驕傲,面對父輩,我們想說:“我們絕不服輸。”今天,全世界都在用一個聲音說話:“知識經濟,讓知識為經濟注入新的活力,讓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在知識的推動下騰飛。”我們,正值風華少年,十六七歲,是充滿理想的年齡,是求知的關鍵時刻。展開理想的雙臂,撲向知識的海洋,尋求金色的鑰匙,開啟科學的大門,只有用人類創造的知識武裝自己,才能無愧於青春,無愧於祖國,無愧於我們的國旗。

  不幸,我們生在了世紀之末,對中國半個世紀的屈辱凌亂,我們無能為力,無法為國旗再塗上更鮮艷的紅色;有幸,我們站在了新世紀的邊緣,新世紀的激勵與挑戰給了我們一片大展宏圖之地,我們要用自己的青春和熱血讓國旗永不褪色。

  九八級十四班一九九八年一月二十七

  

您正在瀏覽: 一顆中國心
網友評論
一顆中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