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紅豆熬的湯

紅豆熬的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走過青春的領地,快樂的故事如陽光滑過臉旁,依稀記得在往昔的空靈里,有着夢一樣的你,在我們年輕的日子裡。往昔的日子已經飛逝遠去,悄然打碎,散落在人海里!

  ——題記

  一

  風起雲舞的歲月,我們的生活習慣了在夢裡面舞蹈,遺忘了現實的你和我,也許有一天在那個轉角的城市裡,還可以找回往日的青春、往日的夢。在美好的日子裡沒有人牽挂也是種遺憾,也許祝福只是種形式。但卻能給心靈帶溫馨,所以我們把關心都留給彼此,盡情的傳遞,一樣的美好,一樣的感動,一樣的祝福!

  就如有位朋友曾對我說:你是我的朋友就永遠是我的陪伴,如果哪天你沒有我的訊息,那並不代表我已經把你忘記,其實,朋友就是這樣,從來都無須想起,因為,從來都不曾忘記!朋友的話讓我想到了很多的事情,是的,當所有人關心你飛的高不高時,只有少數人在關心你飛的累不累!那就是朋友,沒有假意的虛情,沒有做作的矯情,沒有無謂的爭吵,沒有嫉妒的紛爭,有的只是在幽暗的世俗人海中給彼此一縷溫馨的關懷,我想那就是朋友罷!後來那位朋友去了大洋彼岸的美國去讀書,在他走的那天,我到碼頭去送他,但是當我避開那群哭天喊地的人群看到他時,他正站在船的甲板上面向大海任由海風吹着他凌亂的發。後來,在他的船航行了大概有一個星期的時候,我想他也該在那頭登陸了,我在大洋的這頭打電話給他,問他走的那天為什麼不回頭看一看,他在電話的那頭莞爾的笑,為什麼要回頭,既然決定要離開,我就沒有想過回頭!

  我很想不通,他為什麼這樣,甚至還覺得是他太過於忘本了,而我依舊拿着我的宋詞沉浸在柳詠那淡淡的傷感中——《雨鈴霖》。

  日子一天天的過,在不知不覺間,已到了寒冬的季節,離朋友到大洋彼岸讀書是有半年之久了。在那份寒冷的氣息中去感受‘憑江立,歲月又寒雪。囈語間,天地有無中’。一天晚上,睡覺睡到一半,突然想起外門還沒有鎖,就起身去鎖,就在開了內門去鎖門的一剎那,被冷風吹的打了個冷戰。突然想起了朋友的那段話,是啊!原來是我沒有明白他的想法,一個人怎麼能總是活在溫暖的被窩,怎麼能永遠的活在自己狹小的天地中孤陋寡聞鼠目寸光孤芳自賞呢?當你選擇離開祖國,你將面對的是異國他鄉,當你選擇放棄被窩,就將面對寒冷的考驗。

  面對新的開始,新的一切。那是不一樣的!就如柳永那樣的感傷是不可以的,男兒志在四方,豈可留戀那溫暖的被窩!“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那不是男兒要做的,好男兒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是可以扶搖直上九萬里”的雄心壯志。猛然間發現,柳永 原來那麼小,在後來,柳詠只是匆匆寫到:“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男兒是可以面對那份無人言對的孤獨的,無須與別人說起,只要自己知道.知道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的方向,知道自己的使命,知道自己的原則,知道自己的立場。就有足夠信念去經歷人生的風風雨雨,那樣的人是一個可以戰勝自己的人,是一個可以稱之為‘男人’的人,是經歷過歲月寒霜的歷練后仍然能夠坦然的面對世事的滄桑,依然能夠開懷的放聲高歌,依然能夠朗爽的笑談風雲!只有在這樣成長里所張大的人,才能有健全的人格與行事的魄力!其實不論環境會怎樣,當你只有一個目標時,全世界都會給你讓路!

  二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

  站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

  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卞芝琳

  有許多的人在世界中來了又去了,沒有留下什麼可以讓人紀念。我們在無意間就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留給別人去看,就像《聖經》里:我們都成了一台戲,讓世人和天使觀看。既如此,那麼當歲月的大浪拍打席捲在心靈的沙灘上時,但願我們人生的海沙淺灘之上及心靈的畫坊沒有污濁的記憶,依然乾淨、清潔。只把美好、生命、寶貴、愉悅留給那些接近我們的人!

  前些年的時日里,總是一個人尋尋覓覓的遊走在眼花繚亂的世界上,因為太多的尋覓使自己沒有時間和機會去觀看身邊悄悄流走的風源美景。原來就在“紅葉醉舞秋風亂”的日子裡,遺忘了生命的目的!

  依稀記得那是在秋葉飄零的時節,在驕陽不息的下午。像是舊電影黃昏的記憶一樣,泛着一層昏黃的顏色,安靜的像鄉村音樂一樣,好象靈魂都被安靜禁錮了!就是在那個安靜的下午,我遇見了玄兒。她是一個未曾涉世的女孩,那般的純潔和清馨,讓人有種忍不住想要照顧她保護她的慾望和衝動,悠閑的日子在指間悄然的流走,無聲無息…偶爾俏皮的打轉在心間,留一絲淡然的惆悵和懷念粘粘的膠制的聯繫在一起.

  我是一個喜歡到處流浪的人,曾經年少輕狂的記憶曾一度成了玄兒耳邊的軼事.在天涼好個秋的季節我們卻是悠然自得閑庭信步在彼此的視線里歡聲笑語,我們一起生活,一起學習,一起逛街,一起散步,一起…我們之間點點滴滴都在生活的過程中升華!

  就如以往一樣,在滿天星斗璀璨的寒秋靜夜裡,我一個人走在一個狹窄彎曲的小路上,我已經習慣了一個人在夜裡散步,在那兒有寧靜致美的星宇和皎潔如河的智慧,乾淨清潔沒有瑕疵!偶爾會想起自己在筆記本上寫下的話“我是個寂寞的小孩,眼神遊離的走在滿是落葉凋零的秋天,我是個孤獨的小孩,形隻影單的徘徊在城市的高架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忘記了自己的寂寞和孤獨!好像是從玄兒進入我的生活開始。我突然很喜歡那種脫離和遺忘的感覺,很安詳,很幸福,很難忘,很 生活…

  內蒙古的冬天是空氣的清冷和乾燥交織在人海,寒冷的痛徹骨髓至人心扉!在那段寒冷的令人窒息的時間裡,學習即將結束,大家每夜想到的、夢到的似乎只有“回家”二字。我們面臨的是分別,也許後日不一定會再見彼此的容顏,但是誰都沒有輕易的說出那三個字,我們知道那三個字所帶來的責任和壓力,並不是我們怕責任,乃是我們都不知道怎樣去面對那樣的彼此,有些時候我們不一定要讓對方完全的照自己的意思去做!我想我只是她生命中的一個過客罷了!也許我們不一定要去給對方什麼承諾,因為自己的肩膀太稚嫩了,沒有能力去承擔自己說過的話!所以 我們就在寧靜清冷早晨我送他們一行人上了南行的列車,我們都沒有說什麼,心裡有一些的不舍,卻只是默默的、靜靜的注視着對方.也許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了.在心裡為彼此暗暗的祝福罷!

  果不其然,她走了,再沒有見面,只是偶爾在電話里對彼此溫馨的問候,衷心的祝福!時過境遷,幾年後又在另一個城市裡見到了為學習忙到焦頭爛額的玄兒,她依然是那樣的純潔和清馨,只是眼裡有了淡淡的憂傷和迷離!我們只是在那裡簡單的聊了一些這些年彼此的生活.在聊的過程中提到了一些彼此都陌生的名字,為此而做很多的解釋,漸漸的我們都厭煩了這種談話,只是靜靜的坐着!玄兒手裡的肯德基爺爺布滿了因炎熱而產生的細小水珠,看着笑得暖暖的肯德基爺爺卻布滿冰涼的水珠.恍然間有種明悟:或許這就是生活吧!

  我要走了,玄兒說了一些不清不楚的話: “人生的旅途上,總有些事是聰明如你也不能預言,總有些話是年少時不能理解,總有一些簡單的話簡單的一如從前,總會有一些一些的改變隨着歲月變遷。”我一直都不明白,直到有一天我在整理以前的一些舊書本和筆記,又看到了這段話,我恍然明悟:原來玄兒是那樣的沉重,疲憊和艱難,但是她更堅強,是嗎 誰又知道呢 或許只是生活讓她不得不如此的堅強!

  後來,又有電話打給玄兒,她說:我們都變了

  三

  輕輕的走過夏日的微笑,換來的是秋葉紛飛的時節,一路的歡娛在時光的流逝中沉澱。在那段時光中我認識了寒冰,是我的網友!時間輕輕的飛逝在昏黃的日記里—一頁一頁!在之前我們就已經認識了,只是在那時我們常常聊一些沒有營養的話題,後來,有一年的時日,我們都沒有在聊天,我因為忙着上課,她是忙着大四考學!一年後的我們在網上又遇見了,遺憾的只是我們已經淡忘了對方是誰,不過就好像又重新有了開始一樣.不是嗎?不再是以前的話題,是嶄新的開始!我們聊學習聊生活聊彼此的秘密, 似乎是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或說是習慣了生活中的彼此:

  白雲從不向天空承諾去留卻朝夕相處;

  風景從不向眼睛說出永恆卻始終美麗:

  星星從不向黑夜許下光明卻努力閃爍;

  朋友從不向對方傾訴思念卻永遠牽挂!

  我們在迷迷糊糊里選擇了對方的信任,選擇了生活的旋律,在一段時間裡寒冰曾說不知道自己該作些什麼 我沒有讀過大學,我不知道為什麼寒冰有那麼多的憂傷,不知道身為她的朋友我能做什麼 我一向是一個固執的孩子。給她的只有一些蒼白而又無力的勸告,有時候我們都走的太遠了,以致我們都忘了最終的目的,所以最後都迷失在花花世界的喧嘩和糜爛里,而找不到了自己原來獨自低頭奔走的那條羊腸小道!

  也許習慣了沒有變化的生活,平平淡淡的好似索然無味卻又滿了生活的味道——沒有花言巧語的奉承,沒有勾心鬥角的爭奪,沒有功名利祿的銅臭。想起一句詩:“看着平評淡淡的四季,何曾有奇迹。滿布的路徑,卻又崎嶇難行!”是啊,這個世界從不曾缺少所謂的奇迹,只是我們更多的看重於生活中的是那些沒有實際意義與價值的虛無,而我們還是津津樂道於那些我們認為的寶貝和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平淡的四季我們若是留意就會發現那裡滿是生命的奇迹,記得有本書叫《平淡中的驚奇》。那本書我曾一度如痴如醉的欣賞於其文字的顯淺與思想的平淡中。在平淡的文字中聽作者娓娓道來幸福快樂的生活——原來是那樣的平淡,能平淡是一種奇迹,而奇迹的生活就是追求平淡!幸福從來就不是去追求的,而是順其自然的。你愈是追求幸福,幸福便離你愈遠。平淡就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再後來,我們在生活中依舊保持聯絡,就像往日一樣,太陽慵懶的趴在天空張着那張溫暖的笑臉,可是一切卻都在改變,就像往日並不代表就是往日,其實生活就是這樣,處處都好像似曾相識,實則又生活在似曾相識的現在,但現在的生活卻又不是似曾相識的生活。平淡卻不失韻味,就像是一首絕唱縈繞在歷史的舞台上;因為歷史的大河很深所以就“水深亦無聲,愈深則無聲”的漸漸大江東去,淘盡千古英雄,我想那淘盡千古英雄的不是歷史遠去的大江,而是那“水深亦無聲,愈深則無聲”的平淡生活!

  後記:

  本來生活是一個人人都去提筆描繪的話題,也是人人都置身其中演繹的話劇。更是介於真實與虛假之中,有酸甜苦辣鹹的真諦。滿滿的盛在生活的飯碗之中,舀一勺放在嘴裡細細品來,竟有紅豆湯的味道,有點溫潤香甜滑膩的感覺,但也有些微微的苦澀。

您正在瀏覽: 紅豆熬的湯
網友評論
紅豆熬的湯 暫無評論